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超负荷用电 引发火灾烧毁农田 高密的王某因过失纵火造成重大损失,被行政拘留12日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10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夏季,又到了用电高峰期,天气燥热用电不当极易引发火灾。近日,高密市经济开发区辛庄村村民王某浇灌农田时,因用电超负荷不慎引发火灾,损失惨重。7月8日,记者获悉,王某因过失纵火造成重大损失,被行政拘留12日。

不当用电引发火灾

大片农田树木被烧

6月2日上午,高密市经济开发区辛庄村村民王某在村南浇灌自家农田时,因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缆接口处搭连起火。由于天气炎热干燥,火势迅速蔓延。周围群众见状,立即报警求助。

上午11时许,高密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和高密消防救援大队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只见火借风势不断蔓延,空中弥漫着浓烟和灰尘。民警和消防队员立即动手扑救,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火势得到控制。

“由于正值中午,天气炎热干燥,火苗被风一吹到处着火。王某和周围群众发现无法将火扑灭,立即拨打119和110求助。”高密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张克刚说。

造成损失12万元

被行政拘留12日

随后,民警对起火原因展开调查,经查当天上午11时许,辛庄村55岁的王某在村南浇灌农田时,因电机超负荷运转,导致电缆接口处搭连起火。由于天气炎热干燥,火势发展极为迅猛,共烧毁麦田13亩及村民张某种植的海棠树1280棵、王某某种植的海棠树1012棵、张某种植的油桃树150棵、张某某种植的油桃树50棵,经高密市价格认定中心认定造成损失12.5万余元。

7月3日,王某到案后,对自己过失引发火灾的行为供认不讳。“王某说他并不知道超负荷用电会引发火灾,都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才造成了重大损失。”张克刚说。

7月8日,记者获悉,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

提醒

天气燥热夏季防火任务重

夏季田间作业要注意防火,以免造成损失。

不要把火种带到麦地周边,坚决不在成熟的麦田里吸烟,烟蒂要用脚彻底踩灭;进入田间作业的机械应提前检修。收割机、拖拉机的排气管要安装防火设施,防止因机械摩擦起热或排气筒喷火引发火灾;严禁电动机械使用裸露的电线、挂钩线,临时架设的电线要固定牢靠,防止落地伤人,引发火灾。

此外,麦地一旦发生火灾,立即拨打119求助,召集人员,就地取材扑救初期火灾,扑救时一定要先切断电源;及时开辟燃烧地和其他麦地及可燃物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邻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淋,防止飞火酿成大灾;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杜绝小孩儿玩火。灭火要彻底,防止复燃。

除了田间作业,在夏季家庭用电高峰期也有不少注意事项,电线过热、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等原因都可能引发火灾。首先,电器设备要放在干燥、清洁、通风的地方,长期不用的电器最好每周通电加热一次,防止受潮锈蚀,甚至引起短路;此外,在购置家用电器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要经常检查电器、电线、插头等部位,及时更换破损的电线、电器,预防火灾发生。

家中应配置漏电开关和电路总闸,一旦用电超负荷,就会自动提示;电器火灾切勿直接用水扑救,应当在切断电源后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火势较大时应迅速撤离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的;

(三)在火灾发生后阻拦报警,或者负有报告职责的人员不及时报警的;

(四)扰乱火灾现场秩序,或者拒不执行火灾现场指挥员指挥,影响灭火救援的;

(五)故意破坏或者伪造火灾现场的;

(六)擅自拆封或者使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部位的。

本报记者常方方

高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密,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负荷用电 引发火灾烧毁农田 高密的王某因过失纵火造成重大损失,被行政拘留12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