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高密 > 正文

孩子写作业 你怎么陪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7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如何陪孩子写作业,成为每一位家长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陪孩子写作业不是一件简单事,尤其是当家长的暴脾气一上来,搞得双方都不愉悦。那么,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家长陪写作业注意五大事项

1、孩子写作业时,尽量不要去干扰或打断他。家长切忌来回走动,大声喧哗,静下心来看看书是不错的选择。不要孩子做完一题就直接评判,以免打断孩子的思路。

2、注意和孩子沟通的措辞和态度,讲明道理,切忌发火、给孩子贴标签。

3、表扬时要具体到细节,惩罚时不能心软。

4、家长应教给孩子方法,引导孩子多动脑,而不是直接给出答案。

5、家长要有耐心。低年级阶段,家长陪伴孩子写作业是必要的,不过一定要讲究方法,引导孩子进入一个自觉、高效的学习状态,才能达到今后无需陪伴的目的。

孩子写作业拖拉与其发育及陪伴方式有关

高密市教育和体育局基教科科长、潍坊市亲子共成长工程先进个人单既玉表示,之所以辅导孩子写作业出现“鸡飞狗跳”的现象,这与我们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大有关系。孩子之间也会有竞争,也会有压力。对于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的家长来说,他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断逼迫孩子,甚至压榨孩子去学习。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经常给孩子增加很多要求。其实家长都不愿意吼孩子,但一遇到事儿,往往控制不住,然后又自责,火气更大,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单既玉表示,有的孩子写作业的积极性特别高。作业布置完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全部利用上,甚至在课间活动过程中,就会把家庭作业完成。但也有的孩子,无论怎么做都会把作业拖延几个小时。

单既玉认为,出现作业拖延等情况的原因,往往与孩子发育的早晚及家长陪伴的方式有关。“按照相关规定,孩子满6周岁即可上小学,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心理特点和身体状态,个别孩子会出现生理、心理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实际上,如果让孩子晚入学一年也是不错的一种方式。”单既玉说,按照正常理想状态,如果家长陪孩子写作业,那么孩子的写作业速度应该越来越快,独立能力越来越强,作业质量越来越高。之所以会出现相反的效果,其实是家庭教育中对孩子作业陪伴的时候出现了一些教育上的错误。“如果把写不好作业的责任推给孩子,这本身就是家庭教育中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单既玉说。

预估完成时间并仔细检查,家长奖惩分明

单既玉表示,家长陪写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自我检查、独立思考的能力。一定不要本末倒置,忽视了孩子的主体地位。想让孩子每天高效完成作业其实并不难,关键是需要家长和孩子形成默契配合理解。

“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可以做一些相应的准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单既玉说,首先是相对安静的环境、齐全的学习用品,让孩子的心安静下来。如果孩子的心静不下来,强迫他写作业,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同时,家长可备上一个“作业计划本”,让孩子按照不同学科,分条记录好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及时提醒并对照。还可以准备一个“纠错本”,把不会做的题目和做错的题记录下来,便于之后重温、复习。

父母在陪孩子写作业过程中,可先让孩子预估完成每门功课的时间,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到点家长要及时提醒,如果没按时完成,需帮助孩子找原因。如果孩子写作业拖拉,那么给他一定的缓冲时间继续完成,可给孩子设定一些小奖励,激励孩子尽早完成。“孩子完成一门功课作业后,还要给他一定的时间自己检查,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之内。孩子确定无误后,家长再仔细检查。”单既玉说,家长还应根据孩子课业负担情况,合理安排休息时间,让孩子从不同学科中转换思维。“检查完所有功课后,如果孩子完成得好,要及时表扬;如果出现错误,一定要耐心帮孩子进行错题分析;如果是因为粗心而出现错误,可给孩子设定一些小惩罚,比如减少玩乐时间、罚孩子做家务等,让孩子牢记检查的重要性。”单既玉说。本报记者张身率

新闻推荐

首届潍坊太极拳联赛举行

9月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太极拳集体展演暨首届潍坊太极拳联赛在潍坊学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武术馆、学校的...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写作业 你怎么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