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临朐新闻 > 正文

奔波三十载 义务接生两千娃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1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李永美(右一)陪护一位孕妇到医院分娩。(资料图片)最美乡村医生李永美被誉为“千婴使者”,退休后仍在为孕妇解忧

在30年里,无论是白雪皑皑的冬天,还是风雨交加的夏季,不管是崎岖的山路,还是蒿草丛生的深沟,临朐县南部山区一带总会见到一个风尘仆仆的人,她就是今年68岁的李永美。在1967年至1997年的30年里,她从事山村接生服务,走遍了所在村庄方圆30公里内的所有村,行程10多万公里。这期间,李永美到过的山村有60多个,接生的婴儿达2000余人。在临朐县沂山一带,她被人尊称为“千婴使者”。

退休后仍默默为附近孕妇排忧解难

12月10日上午,临朐县九山镇的孕妇刘女士忐忑不安。原来,刘女士与丈夫在今年初结婚后,丈夫便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前不久刘女士确定怀孕,忙碌的丈夫也无暇回家照顾,所幸到附近医院检查时一切正常。不料,一直孕检正常的刘女士近日突然腹部阵痛,这可吓坏了一家人。

由于刘女士所在的村子距离九山镇镇医院较远,腹部阵痛发作极其突然,又无人陪伴去医院,她只好在婆婆陪同下来到今年68岁,曾义务为山村村民接生30年的乡村医生李永美家中。经过问询、听诊和检查后,李永美告诉她,引起妊娠反应较大的原因是由于其运动过于剧烈,精神过于紧张所致,只要控制饮食,放松心情,注意休息,症状很快就会消失。听了李永美的诊断,刘女士和婆婆终于放了心。

面对婆媳俩的千恩万谢,李永美却格外轻描淡写。这仅仅是她为山村村民义务接生30年,不在岗后仍然默默为附近孕妇孕检的一个镜头。

接生的第一个孩子今年已经五十岁

乡村医生李永美的故事,在其所在的临朐县沂山一带传为美谈。而在李永美的口中,能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是自己莫大的幸运。

1967年,为了响应“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临朐县人民医院经多次研究,决定举办全县农村接生员培训班,解决山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的生育难题。当时年仅18岁的李永美经大队推荐、公社医院批准,参加了培训。培训结束时,她的成绩在所有学员中排名第一。

1967年秋培训结束后,李永美回到大队卫生室工作,主要负责新生儿接生。李永美说,她助产的第一名孕妇名叫张文臻,接生的第一名婴儿叫周来宝,现已50岁。张文臻分娩时身体特别胖,家人担心难产。李永美不断安抚孕妇使其静心,保持良好的临产状态,结果孩子出生非常顺利。李永美还带来了从山上采集的益母草及红糖,那时红糖很难买到,她是从到苏联务工的大哥手中弄到红糖票购买的。张文臻夫妇安全生育的事在全村一炮打响,引起轰动。

新婚之夜,她奔波在接生的路上

转眼到了1973年,李永美迎来了她从事乡村医生的第7个年头,在过去的7年里,由她接生的母婴个个健康。当年的农历正月初八,李永美迎来了自己的大喜之日,与从部队退伍的丈夫喜结连理。

新婚之夜本是夫妻洞房花烛之时,恰巧此时邻村小磨岭村的村民找她去给妻子接生,她毫不犹豫地答应前去。婴儿顺利出生后,她回到家中已是凌晨3时,新婚之夜让丈夫独守了一夜空房。

放下自己的事情先顾别人,这对李永美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当年冬天她快要临产了,还挺着大肚子,先后到邻县的上流庄、大东峪和涝洼等村顺利为四个孕妇接生,从涝洼转道辉泉回家40多里山路走了6个多小时,到家时已是晚上11时,婆婆心疼得直掉泪。

被誉为“千婴使者”

记者采访获悉,从1967年到1997年李永美接生的30年里,无论是白雪皑皑的冬天,还是风雨交加的夏季,不管是崎岖的山路,还是蒿草丛生的深沟,临朐县南部山区一带总能看到她的身影。狂风暴雨夜熟睡之时有人叫她,她一骨碌爬起来,带上接生包立刻出发;大雪纷飞的天气阻挡不住她的脚步,随叫随到,从不看人行事。

接生30年,李永美共接生婴儿2000余人,个个健康活泼,从没出过一例事故,而且她接生的母子从未发生月子病、小儿七天疯、脐带疯等。在外村、外社、外县接生时,她与本地的接生员共商安全接生的办法,相处融洽,受到当地接生人员的赞誉。

在这30年的时间里,李永美用自己的双脚创造了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数字。30年,她接生走过的路有10多万公里,她从本村走到外村,从本乡镇走到外乡镇;从本县走到外县,到过的山村有60多个,接生的婴儿达2000余人。在当地,说起李永美,村民们都尊称她为“千婴使者”。

而今,这位已经年近古稀、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仍不服老,仍在村里默默无闻地为周边的村民发挥着余热。本报记者张身率通讯员冯义华

新闻推荐

临朐“三化”管理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王莹通讯员马纯霞)为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促进矛盾纠纷解决,临朐县国土资源局通过加强宣传、落实制度、搭建平台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加强宣传,倡导信访理性化。开展“阳光议...

临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垃圾分类进农村2017-12-11 17:28
猜你喜欢:
评论:(奔波三十载 义务接生两千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