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持之以恒强服务 踏踏实实办实事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7-1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付生

村风正、民风淳,环境优美、事业升腾……盛夏时节,踏进弥水河畔首善之村,临朐县城关街道东朱封村,笔直干净的水泥路贯穿全村,一排排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两旁,四德榜、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应有尽有。

以实际行动描绘和谐秀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东朱封村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包容、厚德、团结、互助”的朱封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孝德治村、以文化人、实事为民,聚精会神抓建设,持之以恒强服务,踏踏实实办实事。

在东朱封农贸市场,每到下班点便忙碌起来。“这个市场不占道,干净整洁,菜也新鲜卫生,日常用品也齐全,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活。”村民李利波笑着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东朱封村党支部本着一切为了村子发展,一切为了村民需要,一切为了村民利益的工作总目标,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用心用力谋福祉,尽心尽力为老少爷们办实事,办好事。

百善孝为先。东朱封有2000多口人,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达500多人,占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是个庞大群体,而且人数每年都呈上升之势。

为给老人撑腰,让老人活得更舒适、更有尊严,自2015年以来,东朱封在全村大力推进以孝治村,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培养新型村民,建设文明村庄。

该村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发放倡议书,成立养老工作委员会,对全村老年人赡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为70岁以上老人建立档案,统一制定赡养协议,明确提出让60岁以上老人住正房。专门成立养老工作委员会,指导督促村民落实协议内容,确保老人享受各项待遇。

该村开展“晾被窝、比被服、比饮食、晒孝心”和养老“学、比、评”活动,推行“家庭文明一条街”评选制度,定期为全村老人发放澡票、生活补贴,办理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志愿者为老人理发,给老人过生日、送礼物……敬老敬到心里,养老养到实处。

除积极践行“爱老为德,敬老为荣,尊老为善,助老为乐”外,东朱封还设立了“爱村贡献奖”,鼓励全体村民爱村、爱家做贡献。开展“先进民营企业”“十星级文明户”“模范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建立了文化长廊、文化墙、“四德榜”,全村形成了户户争创“星级户”,人人争登“四德榜”的新局面。如今,东朱封村民精气神“春暖花开”。争做朱封好人,共建首善之村在东朱封已成常态。

每到傍晚,该村村民或三五成群聚在广场上健身嬉戏,或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村民文化生活如今丰富多彩。

为提高全村文化氛围和品位,东朱封先后建成“六室一校”,建成三处文化健身广场,粉刷大街墙壁3万平方米,绘制村规民约、环卫一体化管理规定、东朱封的起源等群众喜闻乐见宣传图画和标语300多幅。建成以诚、孝、仁、爱等为主题的“孝德文化长廊”1800米,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新风民俗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158幅。办起村展,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和教育。

设施齐全了,村民的文化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村里专门成立了文艺演出队,30余名村民成为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20多个,月月举办“乡村小戏台”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村书画社,经常邀请县内知名书画家来村举办书画会,互相切磋,提高技艺。发挥村办公楼前广场、村文体广场开放式、人气旺的特点,把村务公开栏、善行义举“四德榜”等从村支部搬到广场边,广泛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身边的凡人善举。

村党支部还创办了自己的微报纸《村务动态》,主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介绍村“两委”的工作决策,公布全村财务收支情况,弘扬朱封好人好事等,拉近了村“两委”和老少爷们的距离。

为优化村庄环境,东朱封开展了以美化村容,提升品位为目标的文明生态家园建设工程,全村推广“一池三改”。硬化路,安路灯,砌石渠,建花坛。对全村墙面墙体进行美化改造,栽植美人梅、紫叶李、樱花、冬青、黄杨等20多种绿化苗木。农户宅旁绿化和庭院绿化各具特色。全村划分为四个卫生区,建立了书记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区、小组长包户、户卫生“门前三包”制度,通过召开调度会、不定期检查通报等措施,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环卫管理体系。

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和设施,新建便民服务大厅,推广“两托管一代办”便民办法。将原卫生室改造成国家标准卫生室,新建公共洗浴中心,拓宽村大街,建设停车场,建设了居民楼和高标准的朱封小学,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每年为村内大学新生发放奖学金每人5000元,为全村老年人发放养老金、慰问品,为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放菜金、水费、电费等,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老少爷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东朱封村党支部书记李文诰告诉记者,凝心聚力、一心为民的背后,是东朱封全村党员严明纪律、强化服务、狠抓积分管理的结果。2016年,朱封村在全县率先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戴党徽亮身份、公开个人积分、承诺践诺为民服务、评定星级党员等办法,激发了党员自觉参加组织活动,主动参与奉献服务,把过去的“要我做”变为现在的“我要做”“抢着干”。

“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逐渐变成现实,“支持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为东朱封村民行动自觉。东朱封村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山东省文明村庄、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德”工程建设示范点,优秀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等荣誉称号。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之以恒强服务 踏踏实实办实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