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精致手工箅子手残青年编就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04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刘岳清致富同时不忘扶持困难群体

初冬时节,走进临朐县冶源镇平安峪村的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到处都是高粱秆加工的水饺箅子、箅子钟表、蝈蝈笼等,很难想到这些花样繁多且精致无比的手工编织品出自一位手有残疾的男青年之手。两年前,刘岳清从父亲手中接下制作手工箅子的技艺,不断探索创新。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刘岳清还不忘扶持困难群体,免费为当地贫困群众和残疾人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让他们也加入到箅子编织行列,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A祖辈经常制作高粱秆箅子,他想传承这门技艺

入冬后,地里的农活歇了,正是农村人一年中最为清闲的时节,可临朐县冶源镇平安峪村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内却是一派忙碌景象。12月2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35岁的刘岳清正在收拾盖垫、箅子、八角箅等手工艺品,这些都是他的作品。

“我现在专门从事高粱秆的加工编织,所用材料皆出自村西山梁产的红高粱。”刘岳清一边说着,一边转动手中的高粱秆。随着手指上下翻动,一个水饺箅子很快就成型了。

别看他现在动作如此熟练,两年前开始学习编织时也付出了不少汗水,而且他右手残疾,力道也难以把握。

刘岳清于1999年外出打工,2006年在机械厂车间进行冲压操作时,不慎右手受伤,后经鉴定构成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刘岳清说,他一度接受不了现实,但当时自己才22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鼓起勇气坚持下去。出院后,他就开始了三年的恢复锻炼,硬是把不能攥紧的双手攥紧了,并走出家门赶集摆摊卖服装,不屈的性格给了他坚强的生活信心。后来,刘岳清又到一家硬质合金厂工作,一干就是7年。他白天上班,晚上卖玩具、手工艺品,为自己的家庭挑起一副重担。

刘岳清的祖辈从事厨师行业,经常制作高粱秆箅子,箅子工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刘岳清的父亲从祖辈手中接下了制作手工箅子的技艺,自家种的高粱秆在他的一双巧手中变换成不同的生活用品,既可以留着自家用,也能送给亲朋好友,还能卖钱补贴家用。

父亲日渐上了年纪,眼神和力气大不如前,这门手艺面临失传。刘岳清说,以前父亲在家里进行手工编织,他从小受熏陶,对手工箅子制作也产生了浓厚兴趣。看到父亲的失落,他有个心愿,就是把箅子制作的技艺传承下去,为老家人留下一份“乡愁”记忆。随着时间推移,刘岳清的这个心愿越发强烈。

B成立加工厂进行创新,已有十大类产品

2017年,刘岳清果断辞去合金厂的工作,回老家跟着父亲学习这门传统手工艺,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

“选材上要用靠近高粱果实、粗细均匀、颜色一致的上等高粱秆为原材料,用无味环保、不变形、轻便的梧桐木作箅梁子,高粱秆挑、选、擦、切、编、修、打磨等步骤缺一不可……”刘岳清边演示边介绍,箅子制作看起来简单,但是每道工艺都要精益求精,如果细节处理不好直接影响美观。

由于手部残疾,很多细致的活儿受到影响,比如在摆件上缝字样时需要针穿过高粱秆,刘岳清往往掌握不好力度,导致制作的箅子不美观也不结实。他一日日重复练习,手上磨起水泡,技艺越来越精湛,工艺复杂的元宝箅子一天能做五六个。2018年,刘岳清创建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专门从事传统手工制品加工。当年7月,手工箅子成功申请临朐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想让老手艺重新焕发光彩,刘岳清深知除了技术外,更需要一份匠心精神和独特创意。“现在人们的审美观点在不断变化,传统手工箅子制作也得跟上潮流,加入更多时尚元素,让传统非遗手艺适应新的市场需要,这样才能更具竞争力。”刘岳清说。

目前,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主要从事高粱秆的加工编织,产品有水饺箅子、元宝箅子、箅子钟表、蝈蝈笼等10大类几十个型号。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远销多个地区,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传承者,刘岳清带着他的手工箅子参加了2018年在北京恭王府举行的文化展,《高粱秆手工箅子工艺品系列》作品在中国·潍坊2018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荣获最佳创意奖,让老刘家手工产品首次登上国家级舞台。今年6月,刘岳清又在临朐县助推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C搭上“电商”快车,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

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刘岳清还不忘扶持困难群体,通过放手工活方式进行分散加工、分工序加工,免费为当地贫困群众和残疾人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让他们也加入到箅子编织行列,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如今,刘岳清已带动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十余人就业,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我们现在每天都来小刘这干,一天计件能挣100元呢!”平安峪村留守妇女冯芳芳说,她现在在刘岳清的加工厂打工,既不耽误挣钱,又不耽搁接送孩子,非常满足。

传承技艺,刘岳清还搭上了“电商”快车,积极探索“非遗+电商”平台,建立平安峪电商中心,还利用“非遗+展会”“非遗+景区”等营销模式,抖音、快手、火山等账号获赞无数。他还通过参加鲁台会文化展、农商联扶贫展等10多个展销会,让手工箅子技艺产品声名远播,打响了平安峪箅子系列和箅子钟表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箅子推广市场巨大,现在供不应求。而手工箅子的原材料高粱秆经过加工制作变成一件件箅子工艺品,提高了高粱秆的价值。”刘岳清说,下步他想借此机会也推广山区高粱种植,和种植户签订高粱秆收购合同,帮助更多种植户增加收入。

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通讯员刘明志刘瑞华

新闻推荐

大数据技术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本报讯(记者刘伟通讯员王晓蕾)临朐县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审计业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有效提升了...

临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临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致手工箅子手残青年编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