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敲棋赋诗春共醉芙蓉泉西瞻泰楼风雅旧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6-30 11:22   https://www.yybnet.net/

□侯 林

明代嘉靖年间,济南府繁华的布政司大街(今省府前街)上,有一座高耸耀眼的建筑,名曰:瞻泰楼。楼东、楼前有芙蓉、玉环二名泉。楼的主人为颇享盛名的济南名士、官拜德王府长史的许邦才。清代,有风雅之士王初桐先生专咏此楼曰:

瞻泰高于四照楼,芙蓉泉口假山头。

坐闻十棒冬冬鼓,知是游湖六柱舟。

四照楼为何?清初山东提督学院署衙之高楼也,矗立明湖之南学院街上,为济南一著名楼观。王诗称瞻泰楼比那四照楼还要高峻宏伟,不为虚言。因此楼清代尚完好无损,清初大诗人田雯说:“殿卿(注:许邦才)与于鳞(注:李攀龙)同时,迄今芙蓉泉西有读书楼在焉。癸亥春,余题诗壁上曰:‘晴霞飞不断,湖水含泓澄。一丛白菡萏,无数红蜻蜓。我爱许长史,诗思何冷冷’。”(见田雯《黔书》)

细思之,楼以瞻泰为名,可不是言其高敞可观瞻泰岱么!

许邦才(1514年—?),字殿卿,号空石,济南人。嘉靖二十二年(1543年)乡试第一,人誉称“许解元”,声名甚著,而此后却数入科场不利。嘉靖三十二年谒选直隶州赵州知州,改调永宁知县,后来升为德王府长史。长史者,大总管也,即驻藩济南的德藩王府之相爷是也。

许邦才工诗善弈,所交皆一时名士。所以,瞻泰楼的名气不仅在于它的高耸宏敞,更是因为它是许邦才与另两位好友——济南籍大诗人李攀龙、高官殷士儋的敲棋煮酒、赋诗唱和的风雅之地也。

原来,这三人自幼同窗,结下深厚友情。李攀龙(1514年—1570年)号沧溟,字于鳞,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进士,历官刑部主事、郎中、顺德知府、陕西提学副使等。主盟明代文坛,为“后七子”领袖。王世贞誉其诗品之高为“峨眉天半雪中看”(《漫兴十绝》);胡应麟则称其为“高华杰起,一代宗风”(《诗薮》)。

许邦才与李攀龙志趣相投,交谊甚厚,且为儿女亲家(许之长女嫁李之次子李驯)。李攀龙赞他:“酒态美如嵇叔夜,诗才清似沈休文”。许邦才诗风追随李攀龙,而气格或有不逮。许诗大抵舒缓有致,声调幽远,典雅温厚。如田雯称其诗曰:“蔼恻和平,得风人之旨”(《黔书》)。

而少二友八岁的殷士儋则官至明代隆庆朝相国。殷士儋(1522—1582年),字正甫,号棠川。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举进士,后为裕王讲官。穆宗即位后,升为侍读学士,掌翰林院事,其后任礼部、吏部右侍郎、礼部尚书;隆庆四年,以本官兼文渊阁大学士入内阁。谥文庄。殷诗风格雅丽沉雄。明代礼部尚书冯琦(字用韫,山东临朐人)称其诗:“铨序景物,品骘今古,登高而赋,饯别而慨,体齐鲁之雅驯,兼燕赵之悲壮,采吴越之婉丽,以争胜于历下、娄水之间。”

李攀龙于嘉庆三十八年在陕西提学任上,因对陕西巡抚殷学的气指颐使不满,一怒之下,拂衣东归,先后在济南东郊、大明湖百花洲筑起白雪楼。时髫年好友殷士儋家居,许邦才任德王府(今珍珠泉大院)长史,三人于瞻泰楼、白雪楼雅集赋诗,品茗敲棋,谱就一曲千古风流佳话,为其后文人骚客吟诵不绝。

清代康熙年间,济南有文士任弘远(1677年—?),字仔肩,号泺湄。此人原籍河东(今山西省),以先世经营盐业(业鹾)来到济南。这任弘远幼负轶才,性好吟咏。弱冠时便写出《春草碧色》诗,见赏于诗坛巨擘王渔洋先生,王呼之为“春草秀才”,并谓其可与王黄叶(苹)齐名。长大后,任氏喜好壮游天下,走南闯北,增广阅历,豪爽尚友,结交名士。所交皆当代宗工,以故识见、境界颇为不凡。诗古文词蔚然成家。著有《鹊华山人集》《见山亭集》《南游草》《西征稿》等。而尤值得一提的是任氏对济南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致,济南唯一一部泉水志著作《趵突泉志》便出自其手。自然,明代这三位先贤的生存遗迹与风流轶事也是他的关注对象。他写有诗作《瞻泰楼明许解元邦才别墅,在玉环泉》:

长史风流说许君,高楼日拥岱宗云。

空青故向轩窗入,匹练遥从几簟分。

相国敲棋春共醉,郎官对月夜论文(殷文庄、李沧溟时为唱和)。

玉环泉上朱欄渺,风过方塘皱绿纹。

诗的前两句抒写许邦才的风流气质,特别是瞻泰楼的高敞壮丽,接下来写楼外的蓝天绿树与潺湲飞泉。然而这一切的美丽与风雅,都是由名人雅士带来的:“相国敲棋春共醉,郎官对月夜论文”。相国,谓殷士儋;郎官,谓李攀龙,李曾任刑部郎中。这些都是何等人物,而能如同平民士子一般,敲棋论文,享受人生,较之那些官场上的明争暗斗、尔虞我诈,这才是真正值得大书一笔的潇洒岁月、美丽人生。所以诗人使用了“春共醉”这样温馨陶情的字眼,来写他们的弈棋与赋诗之乐,实在是精妙极了。最后,诗人感叹,可惜这一切如今都像玉环泉上的朱欄(即指楼或泉之欄也)一般渺无踪影,只有玉环泉水依然展示出如同纹枰的绿波。

出于对瞻泰楼的深厚感情,济南流传有不少故事传说。如清代济南诗人范坰写有《芙蓉泉》诗:“芙蓉泉上访遗书,右史英魂恋故居。自古并无千载业,禁他厮仆待何如?”而在诗后的注文中,范坰写道:“许长史邦才字殿卿,宅在布政司街路东,有瞻泰楼,乃与于鳞唱和处。后宅为胥吏所得,命仆扫楼,忽见朱衣人云:‘尔何人?敢居吾室。’大骂其主,已而暴死。”

朱衣人者,许邦才先生是也。

(作者系济南市作协原副主席,高级编辑)

新闻推荐

潍坊市领导到渠河开展巡河工作

本报讯(记者于哲)6月9日,副市长、渠河市级河长孙刚带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同志到渠河流域临朐段进行现场...

临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敲棋赋诗春共醉芙蓉泉西瞻泰楼风雅旧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