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昔日省定贫困村 如今村美民富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30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本 报 记 者 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9月22日,恰逢中国第三届农民丰收节,记者行车驶入位于临朐县五井镇西南深处的腰庄村,但见河道水清如镜,砌石的河岸自然延伸,曲桥、石碾古色古香,满目的墙绘和小村的美景融为一体。

腰庄村位于五井镇政府以南10公里处,夹在东西两座珩山之间,是一个只有131户420口人的小山村。“我们村过去进项少、支出多,大街小巷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是常态,还是曾经的省定贫困村。”腰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磊向记者道出过去村里的窘境。

变化缘于何故?杨磊说,自打去年,临朐全面开展“绿满城乡、秀美临朐”专项行动,村里因地制宜,确立了借山、借水来发展的方向,通过村庄景区化、产业旅游化、文化系统化,村子的变化一天一个样。

腰庄村的变化还吸引了众多的网红进村,该村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7月底,临朐县委宣传部组织本地的30余位“网红”来到腰庄,带着“直播”设备,开足马力为腰庄代言,网上点击量达到200万。最近两个多月,来“打卡”的游客已接近1万余人。

全域大景区、全域大花园,从中受益的不止一个腰庄。

在辛寨街道朱家峪村鲁农家庭农场的谷子种植基地,排排田垄曲折向前,成片的谷子长势喜人,金黄饱满的谷穗沉甸甸地低下了头。广大农户手握镰刀正在忙碌地收割着谷子,一派喜悦的丰收场景。

“今年我们流转土地种了200多亩优质小米、薏米,每亩能产1000斤左右,一部分用于线上线下售卖,还有一部分用于加工煎饼,供不应求。”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农场负责人曾永对记者说。

“山连山,坡连坡,巴掌地里种谷子”,曾是该村的真实写照。“村民大都种着家里零零散散的一亩三分地,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年成好时也谈不上啥效益,更别提年成不好的时候了。”曾永介绍说。

2016年,村委去省农科院对接杂粮研究所,确立了“绿色、无公害”的高端小米种植发展路径,并在村里成立了鲁农家庭农场。同时,引进小米、薏米、蜜薯等多个品种进行种植,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600多亩种植基地可实现年产谷子20万斤、地瓜40万斤、薏米7万斤。

行走在临朐的沃野乡间,看到的是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斑斓画卷,听到的是乡亲脱口而出“现在日子可好了”的感叹。奋力打造“秀美文明活力幸福临朐”,正在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临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

窦学伟(公民身份号码:370724198608293112,身份证住址: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大山东村)本机关于2020年7月8日在《山东法制报》...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经典朗诵迎双节2020-09-29 08:18
评论:(昔日省定贫困村 如今村美民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