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用心用情 巾帼建功市中执法“娘子军”争创“国”字品牌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15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市中区城管局经十路女子中队

“引导市民群众自觉维护市容管理秩序,遵守城市管理法规,共同参与城市环境一天天地变靓变美的过程,能够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行动之中,就是我们这支队伍最大的价值。”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宁表示。

在泉城济南,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经十路上,有这样一支新型女子综合执法队伍,队员们秉承“用心执法用情执法”的理念,17年来始终把维护优良的城市发展环境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探索采取教育、疏导、帮扶等方式解决化解矛盾问题,这就是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经十路女子中队。该中队现有队员12人,平均年龄30岁,主要承担经十路市中区段、玉函路北段和省体育中心、省委两个重点场所的行政执法任务。2021年3月,经十路女子中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4年5月,从建队伊始就进入经十路女子中队的现任中队长李迎是来自山东临朐的“山东大嫚”,她见证了这支特殊的女子执法队伍不平凡的“成长史”。中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从严治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出台了九项禁令和三项社会承诺,制定了中队办公秩序管理规定、考勤执勤等规章制度。结合执法工作实际,中队总结形成了“用心执法,用情执法”的九条基本经验,并在济南市执法系统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推广,全国各地执法系统多次来中队交流观摩,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赏。

每天不间断上路巡查,对辖区内沿街商户进行深入走访,和业户像家人一样交流,按照路段编制索引建立了商户管理电子档案,形成“一户一档”的动态管理模式,中队探索形成了“随时发现、即时清理、限时责改、按时上报、适时处罚”的“五时工作法”,实现了市容环境秩序管理的精细化和常态化。

“我们认为,当好城市‘大管家’”,做好市民‘好家政’,就是要精准用法,从严执法,用心用情,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推动城市管理的网格化、标准化、社会化。”

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标准、一流的工作、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形象,队员们七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吴文玉,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资助了家庭困难的农村姑娘李庆阳,与无业男青年姚海涛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激励他从自己的爱好出发主动创业。2020年初,中队牵头党家泉盈农业生态园与社区团购建立绿色销售通道,建立基地和社区点对点的长期销售渠道,解决了商户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的困难。在她们的帮助下,辖区内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困难企业走上了经营致富路,这项“爱心接力”也成为中队的一项制度。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女子中队还承担着市中区小广告整治清理任务。在执法过程中,细心的队员们发现有几个多次被处罚的商户主要为群众提供修锁、配钥匙等服务,就组织成立了“721洁净市中志愿者服务队”,把他们拉进服务队的微信群,在方便他们为群众服务的同时,也组织他们和志愿者一起,参与清除社区小广告的志愿活动。慢慢地,商户们自己体会到了乱贴小广告的危害,随处乱贴的此类小广告越来越少,商户们通过和社区互动,生意反而越来越好。

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那个冬天,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蔬菜等储备积压的饭店宾馆,中队率先提出了可店外销售储备蔬菜的“暖心”模式,带动了全市城管定时允许店外公共区域内经营政策的实施,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

正是这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拼搏与坚守,造就了女子中队独有的团队精神,也培养造就了一批批优秀女干部。17年来,女子中队输送了20多名优秀的女干部,她们带着这份执着,这份坚韧,这份拼搏,依然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用“半边天”力量为市民群众撑起了各自领域的一片天空。

中队先后被授予济南市“文明窗口”、全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济南市“巾帼文明岗”、“优秀城管执法中队”、省级“青年文明号”、“山东省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单位”和“山东省青年突击队”等光荣称号。2015年5月,中队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山东省公务员局评为“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并记集体二等功。

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队伍是女子中队永恒不变的执法理念。2021年,这支优秀的队伍也将继续扬帆起航,按照“有效落实年”的相关要求,强基提质,奋发有为,继续保持奋蹄前行姿态,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助力现代化强省会高品质城区新征程。

(本报记者刘高君通讯员李艳斐)

新闻推荐

香椿芽上市多是南方货

日前,上海一斤香椿最高卖到了90元,上了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那么,潍坊市香椿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各大农贸市场和...

临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恰是山花烂漫时2021-02-26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用情 巾帼建功市中执法“娘子军”争创“国”字品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