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北铜峪赏杏花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马玉顺

农历二月,春回大地,万物勃发。适逢周末,单位组织员工到临朐北铜峪远足,恰好实现了我赏杏花的愿望。

杏花是春天最灿烂的精灵,白的素雅高洁,粉的浪漫文艺,因其娇美艳丽,不胜风雨,稍有迟误,便会错过花期。唐代罗隐有诗:“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半开半落闲园里,何以荣枯世上人。”借杏花开落,感慨新生老谢,人生荣枯,也明示了杏花花期短暂。

今年遭遇“倒春寒”,阳坡的杏树已绽放姿容,背阴处的却刚蓓蕾初现。你看吧,左侧的一片古杏林,姿态苍劲,含苞的花蕾,如娇羞的少女,透着绒绒的粉红;右侧的那片新杏林,挺拔秀丽,盛开的花朵,像晶莹的雪,花繁姿娇,占尽春风。原来,簇簇杏花会“变脸”,由艳红到粉红,再到粉白,最后才是雪白。难怪南宋杨万里咏杏花:“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

徜徉在层层叠叠的杏林,花团锦簇的粉与白,映亮了张张笑脸,嘤嘤嗡嗡的蜜蜂采蜜声,充盈着耳膜,和煦的春风吹来,清甜的气息钻进肺腑,陶醉了心田。“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宋祁的这句诗,恰到好处地跳进脑海。此时此刻,多想如吴融所言:“愿作南华蝶,翩翩绕此条。”

跟着大部队阔步前进,远远瞧见一位大姐在山间梯田里忙碌着,与她交流得知,此地杏树为红榛杏、圆榛杏和荷包榛杏,所产杏米乃珍贵营养品和药品。问及村人生活状况,大姐说,为规避地质灾害,村庄已整体搬迁,村里多是留守老人,但养老补贴、医疗保险样样不少,生活很舒心。村民平均寿命82岁,百岁老人也常见,是有名的长寿村……

从山上下来,身体有些疲惫,但心灵却轻松愉悦。“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仲春季节,尽管只是短暂地亲近了大自然,但山上的盎然绿意,杏花的恬静优雅,会留存在心,温暖未来的日子。

新闻推荐

警民联手协作 救助鸟界“国宝”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3月12日上午,在临朐县某水域边,临朐县公安局民警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将一只全身雪...

临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金贵樱桃底气何来2021-03-18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北铜峪赏杏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