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小鏊子上摊开大市场 临朐县朱家峪村发展煎饼产业,走向乡村振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3 15:1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鏊子的转动,王丽芹用竹耙子把刚舀上来的糊子摊铺开来,氤氲的蒸汽夹带着诱人的粮食醇香在“生产队”的车间内弥散开来……

“我们生产队生产的煎饼,没有任何添加,所以闻起来特别香,吃起来口感也格外好,现在是供不应求。”“生产队长”曾永颇为自豪地介绍。

曾永,临朐县辛寨街道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鲁农家庭农场煎饼生产队”的负责人。据他介绍,他们村的“煎饼生产队”虽然建队时间不长,但已成为村民就业、集体增收及全村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

朱家峪村地处大山腹地,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山连山,坡连坡,收庄稼要数窝”,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

“2015年我回村干支书时,这个职位已空缺了两年。”曾永说。回村前,曾永在外承包工程做装修生意,面对家乡的窘境和乡亲们期待的眼神,他权衡再三,最后决定回村挑重担,当年他34岁。

2016年,曾永带着村“两委”成员到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学习请教,并根据本村实际,确立了种植“绿色、无公害”作物的发展路径,开始发展谷子、薏米、蜜薯种植,并随后成立了鲁农家庭农场。经过精心管理,600多亩的种植基地,当年收获了20万斤谷子、40万斤地瓜和7万斤薏米。

眼看日子越来越好,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村里的发展计划。“粮食不好往外卖,村民也都宅在家里不能外出,怎么办?”曾永说,当看到堆积如山的杂粮时,他眼前一亮——摊煎饼,既可就地转化粮食,又能给村民找到事干。

曾永说,当年2月开始筹备,3月份便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煎饼生产车间,同时开始招募人员,调试机器,进行试运营。“招募令”发出后,不少村民前来报名,为便于组织、培训和后续生产,根据煎饼制作特点,成立了“煎饼生产队”,将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分工明确的一起干,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煎饼生产出来如何卖出去?向熟悉的朋友推荐,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为彻底打开销售渠道,曾永实施了一个大行动:当年5月21日,他将村里的工作暂时交代给其他村干部,自己带着密封袋封装的100公斤煎饼和母亲揉好的香椿咸菜,开着一辆二手夏利车,一路挺进西藏,沿途宣传沂蒙煎饼。

“这次去西藏,我是全程直播的,一是提高我们煎饼的知名度,把我们的煎饼推向全国;二是向网友推介我们的好山好水好粮食。”曾永说,往返21天的旅途,全程9000多公里,他得到了临朐老乡、户外团体、热心网友等两万多人的关注,仅抖音平台就涨粉5000多人,如今已经超过3万人。

在“队长”影响带动下,目前“生产队”里的队员们对直播是驾轻就熟,煎饼生产车间也成了直播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北京、上海、云南等地的客户纷纷下单订购煎饼。清明节前后,尽管曾永要改造直播间、建新厂房,忙得不可开交,但他觉得忙得很值,“煎饼的醇香已从‘生产队’飘到了全国各地,我们要尽快扩大生产规模。”

“县里对我们的产业很支持,目前总投资200多万元的新车间已建好,50多台煎饼机也即将安装,到时我们‘生产队’一天可加工20吨粮食的煎饼,村民和集体收入就更可观了。”曾永高兴地说,“县商务局还在我们村建了电商服务站,全力支持我们进行直播销售。我觉得通过摸索,我们找准了一条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路。”

新闻推荐

临朐县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曾永 “一幕幕都拍到了我们心坎里”

追剧《经山历海》“电视剧中,主人公吴小蒿遇到的很多问题,在我的日常工作中几乎都遇到过,比如处理村里的移风易俗问...

临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金贵樱桃底气何来2021-03-18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小鏊子上摊开大市场 临朐县朱家峪村发展煎饼产业,走向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