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连续作战不停歇 确保整改出成效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1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邵光耀

4月16日,市生态环保现场督导组分组赴临朐县、坊子区、峡山区就信访交办件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加快问题整改。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临朐县沂山风景区上常家沟村西坪有开采岩武石并进行粉碎作业行为,要求查处。督导组实地检查发现,该村西侧一大片空地已经被开发,有几辆重型机械车正在作业,但没有粉碎石子现象。督导组了解到,这里之前被承包过,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恢复。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沂山风景区小关村南临朐万庆汽车工具公司西侧一院内进行非法铸造,排放大量有毒刺激性气体,污水直接排入农田河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要求查处。经督导组调查,2021年3月23日,临朐县生态环境局排查时发现,万庆金属制品厂西侧院内的铸造企业因无立项、环保等相关手续,已责令立即停产并限期拆除设备。现场发现,厂区内设备已全部拆除,物料产品已全部清理,达到了“两断三清”要求。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临朐县辛寨镇康家庄村有养殖场把水库的水污染了。据督导组检查,该养殖区位于康家庄村的西北方向,远离居民区,距离丹河水库300多米,未发现污水直排现象,不存在污染水库问题。养猪场内建有两个粪便收集池,现场异味明显。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临朐县五井镇泰威橡塑公司一直在生产,异味大,怀疑环保工艺不达标。经督导组现场调查,该公司存在密炼机、开炼机设备老化,硫化生产车间顶未完全封闭,废气收集设施不合理,不能有效收集产生的废气。公司未按照国家风险规范要求设置事故水收集沟槽、雨水落水口、事故水截止阀、事故围堰,未严格落实风险防范措施。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临朐县山旺镇距镇政府驻地南两公里左右,有家山东地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白天不生产,夜间生产,排放刺激性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要求查处。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主要从事生物有机肥的生产加工。项目产品受季节性影响,主要在春季生产。该公司生产厂区特别是原料储存区,地面积灰严重。原料装卸、物料发酵工序,无设施收集粉尘,异味无组织排放较重。生产车间无组织收集设施不合理、废气处理设备老化。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临朐县山旺镇战家庄村南侧、桃花村村内与西侧各有一处采沙场,运营期间运沙车尘土飞扬,得知环保督察消息后已停产。山旺镇战家庄村村西北角泉水,为村民饮用水,泉水上游北侧100米是养殖场,粪便露天堆放,污染泉水,气味较大。经督导组调查,2013年《焦点访谈》曝光麻岗沙事件后,山旺镇战家庄村南侧沙场已停止开采,剩余尾料已完成清运,不存在得知环保督察消息后而停产的情况。桃花村内采沙场,是2020年临朐丹河山旺段巩固提升工程的剩余土砂石料,已清理运走,不存在得知环保督察消息后停产的情况。在战家庄村南侧也没有发现采沙的现象。经调查,在战家庄村西北有一家蛋鸡养殖场,建有2个养殖棚,饲养蛋鸡4000只。场内建有污水暂存池,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现象,但养殖场粪便存放区未采取封闭措施,气味比较大,对周围有一定影响,已督促及时对粪便进行清理转运。据了解,山旺镇战家庄村使用自来水作为饮用水,而非村西北角泉水。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山旺镇桲林村村东,临朐利昌集团商混站大车行驶时粉尘污染严重,严重影响村民在果园干活。经督导组检查,临朐利昌建材有限公司位于临朐县山旺镇桲林村东2公里,年产10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50万立方米稳定土、3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配套产品。项目正在建设、未生产,建设用车较多,途经未硬化的桲林村生产土路,产生大量道路扬尘。当地环保部门已要求企业每天多次对道路进行水喷洒降尘,尽快对进出道路进行硬化,解决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九龙街办朝阳路与穆响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有一个占地20亩的石料加工厂,无手续,执法就关停,过后继续生产,夜间尘土飞扬、污染严重,要求查处。督导组检查发现,场区内存有大量石块以及建筑垃圾,还有生产出来的砂石。其中,大部分都没有覆盖做防尘处理,在生产车间检查人员发现,该处电闸曾在三月份被贴过封条,但是已被撕毁,车间内的机械也比较新,周围堆放着生产出来的砂石,有生产迹象。进一步检查发现,这是个人私自建设的石子加工企业,主要是将石料和建筑垃圾破碎筛选后再对外出售,并没有环评审批手续,没有建设配套的污染治理设施,“三防”措施也不到位。发现该问题后,九龙街办已责令限期拆除生产设备。督导组现场要求当地街办,一定要加强巡查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前车村潍坊鲁烨机械有限公司无环评、无手续,24小时生产,噪音扰民,要求查处。督导组检查发现,企业现未生产。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铸造行业生产工艺提升改造,他们已于去年停产,对于生产噪音扰民问题他们不认可。检查人员随后查看了该企业的环评审批手续、有关环保方面的材料,没有发现问题;在车间查看过程中,发现该企业的危废存放,没有专门的存放地,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生产前一定会建好。督导检查人员现场要求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在升级达标后按规定时间进行生产、做好降噪措施,辖区环保部门也要搞好监督检查。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区太公堂村一块承包地里倾倒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化工垃圾和化工废水,气味刺鼻,致使部分杨树死亡,希望进一步调查处理。督导组现场检查发现,此处低洼的地方存有不少水,颜色发红,有些地方还发黑,有刺鼻气味。附近居民说,这些带颜色的水很多都是从上面流下来的。随后,检查人员沿着山路来到了一处民房后面,一堆堆的垃圾堆放在这里。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对当事人依法作出处罚、实施生态损害赔偿,并对接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坊子工业发展区有四五家塑料生产企业,从事塑料风筝轮生产,无环评手续和环保设备,对大气造成污染。工厂白天不干、晚上生产,要求有关部门查处。督导组对盛鑫塑业有限公司、鸿翔风筝轮厂、腾飞风筝厂(原华维小红轮)、胜民风筝厂、洪源王牌风筝厂,逐一进行了走访检查。经查,这5家塑料制品加工厂都是使用注塑机生产风筝轮,检查时均已停产。存在的问题都是:没有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没有建设配套的污染物治理设施。注塑工艺会产生气味、噪音和废料废水等,特别是塑胶气味比较难闻,督导组要求,企业一定要配套建设相应的排污设施。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峡山区王家庄街道解戈村村西养殖场,离村300米左右,粪便露天堆放、异味严重,怀疑氨氮指标超标、死牛偷偷掩埋,污染大气、水和土壤。来电人诉求搬迁。并且峡山区王家庄街道解戈村村西头冷藏厂,怀疑往地下偷排冷凝水。据督导组现场调查,举报内容不实。1.养牛场位于解戈村村西,原为一瓦厂,2007年由个人承包改建成养牛场和蔬菜冷藏厂,2010年前后开始养殖。现有4排牛舍,其中一排空置,现存栏母牛44头、崽牛39头,共83头。建有储粪棚,棚内地面未硬化,臭味较大。病死牛由潍坊市鑫中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无害化处理,现场提供了近两年转运单据。牛舍地面有硬化措施,建有粪污收集沟。2.信访件所说冷凝水实际为压缩机冷却水,取自地下井水。针对群众担心的问题,督导人员要求当地工作人员取样后做好检测。此外,在督导调查养殖场举报内容时,当事人现场举报,解戈村酱菜厂借村内导流渠偷排污水。现场查看发现,厂区西侧导流渠内有疑似排污口,建议当地作进一步调查。当事人在现场还举报,解戈村村北桥边导流渠两侧有大量水果包装袋及部分死鱼等垃圾,异味较重。督导人员已要求当地部门在酱菜厂疑似排污口处与村北桥边导流渠处取样,建议作进一步调查。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峡山区太保庄街道孙家庄子村村北向东650米路南,有一收粮食院落无资质贮存危险化学品,怀疑是次氯酸钙或次氯酸钠,味道很大,而且有大车集中在下午和晚上往外运送。督导组现场调查发现,举报内容属实。安丘市焕发食品助剂厂自2019年租用部分该院,用于暂存其生产销售的次氯酸钙漂白液。现场发现,院中埋放一个三十方容积的玻璃钢罐,并未做防渗等应急措施。督导了解到,次氯酸钙漂白液已于4月15日,运回位于安丘市景芝镇芝泮村的企业内存储,储罐也将运回企业。现场未见次氯酸钙漂白液遗漏痕迹。督导人员已联系安丘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要求做好对接及善后工作。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峡山区太保庄街道横路屯村村前100米左右,有两个养猪厂,违规排放猪粪便,臭气很大、污染环境,村民意见较大,诉求清除。督导组现场检查发现,有一养猪棚现已闲置,另一养猪棚现有2头母猪、4头肥猪和10头仔猪。粪污由养猪场东侧化粪池收集储存后肥田。猪舍北距村庄一百米以上,东侧及南侧为农田,西侧为富强养殖场,现场异味不明显。该处西侧富强养殖场,大门处于锁闭状态,未联系到相关负责人,已要求当地工作人员跟进督导检查,并对养殖生产搞好规范。

据信访交办件反映,峡山区王家庄街道王宿路坤润机械厂晚上冒烟,造成居民区有刺鼻异味。督导组调查了解到,该厂处于西莲子屯铸造产业园区,环评手续齐全,正按照“一厂一策”进行升级改造,暂未生产。该厂原来承包给他人,因行业升级改造政策,今年3月下旬结束承包关系。现场发现,落砂及浇铸工序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已要求当地加强管理,企业升级改造完成前禁止生产。

新闻推荐

“三项举措”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通讯员朱坤)近年来,临朐县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职能,采取三项措施深化国有企业和...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作战不停歇 确保整改出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