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关停采石场,全村栽花种树护山养水 靠山“吃”山的凤凰村端起生态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0 13:47   https://www.yybnet.net/

修复后的一处采石场。眼下,随着气温回升,临朐县城关街道凤凰村的“红叶小镇”开始热闹起来:粉色的碧桃、黄色的连翘、白色的玉兰竞相开放,土黄的山坡也透出幽幽的绿意;小桥边,瀑布下,满是游人,有的在赏景,有的在拍照,还有的在陪着老人散步……大家在如画的美景里尽情享受着惬意的时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3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粉尘漫天。”望着来往的游人和满眼的生机,城关街道工作人员尹纪军感慨地说,“今天的好环境来之不易。”

据凤凰村党支部书记刘景信介绍,凤凰村四面是山,由于石质好,离县城也近,从上世纪50年代就陆续建起了采石场。“后来,随着市场对石料需求越来越多,我们村周围山里的采石场也越建越多,最多的时候达到16家,每天的采石量保守估计超过1万立方。”今年66岁、曾在一家采石场当过管理员的村民张化芳说。据刘景信介绍,虽然采石场生意红火,但村里的实际收入却有限,每车石头才提几毛钱。村里收入微薄,却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道路被运石车轧得坑洼不平,晴天全村漫天粉尘,雨天房上地下泥水横流。由于环境恶劣,村民都纷纷外出,以至于一个院落1万元都卖不出去。

为保护环境,留住绿水青山,临朐县陆续关停了所有的采石场。2019年,在上级支持下,凤凰村开始护山养水,村民先后栽下了130多万株花卉树木,并因地制宜,将矿坑打造成福寿广场、樱花潭、葫芦潭等景观;同时建起了景观大门、古城墙、楼阁长廊等硬件配套。一处面积达3000亩,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红叶小镇,在毫无生机的矿坑、荒地上“生长”起来,并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昔日开山采石的村民转行成了栽树护绿的园丁和为游人服务的工作人员。2020年全年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让凤凰村户均增收超过5万元,村里原来遭人嫌弃的院落,一下成了香饽饽:出价再高,也没人愿意卖了。

尹纪军介绍,2021年,凤凰村将重点实施红叶小镇二期工程,建设占地120亩的画家写生创作基地和占地164亩的凤凰古城,同时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康养中心及有机蔬菜观光园和摄影基地等。届时,村里的环境会更好,村民的收入将更高,人们的生态饭碗也会端得更稳当。

农村大众报记者王星

通讯员刘瑞华谭树强

新闻推荐

咏潍坊诗词

◎星汉开栏语将诚其身,言志论世,莫过于诗。潍坊地域,自古即为人文奥区,《诗》之《齐风》,可谓滥觞;北海孔融、...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母亲河的变迁2021-04-16 08:36
评论:(关停采石场,全村栽花种树护山养水 靠山“吃”山的凤凰村端起生态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