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五一”假期临近租车市场火爆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27 08:57   https://www.yybnet.net/

“五一”假期将至,大家出游热度高,租车自驾游的出行方式也很受青睐。4月26日,记者走访发现,潍坊市汽车租赁市场线下线上热度不断攀升,一些热门车型更是出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郭超

◥线下租赁公司迎来订车高峰期

4月26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发现,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市民出行意愿高涨,汽车租赁市场不断升温,有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已经所剩无几。

记者来到高新区金达凯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看到,这里仅剩几辆轿车和商务车。负责人王军生表示,他们公司有20余辆车,价格根据车型而定,300公里以内,从每天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十几天前,就有不少市民来预订,以熟客居多,目前已预订出近一半,今年车辆的租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在50%左右。”王军生对记者说。

“最近接了二十几个咨询电话,7座车型最受欢迎,但现在已经没有闲置车了。”奎文区润达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张君涛表示,总体而言,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以及天气变暖等原因,用车的市民逐渐增多,现在已经进入订车高峰期。

往年,部分汽车租赁公司会设置租车天数限制,实行三天或四天起租收费细则,今年已经没有了门槛。

在租车价格方面,部分公司维系老客户外,价格保持平稳趋势。也有一部分公司借机调整了价格,以捷达车为例,往年同期日租金160元至170元,现在调整为210元至220元;别克商务GL8,往年同期日租金400元至500元,现在调整为600元至700元。随着“五一”临近,租赁价格还会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可选择的车辆也会越来越少,因此,有租车计划的市民要尽快下手。

◥线上闲置车辆已经所剩无几

线下预订车辆火爆,那么,线上情况又如何?根据携程平台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租车服务的全国订单量比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126%的逆势增长。与线下汽车租赁不同的是,线上租车方便、快捷,多数租车网站及APP只需要市民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以及支付宝芝麻信用即可。

记者搜索网络平台发现,线上可以通过携程旅游、一嗨租车、美团等网站及APP租车。记者按照网上留下的电话咨询了天顺租车,工作人员告知,7座车型已全部预订出去。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玖州租车电话,表示想预订一辆科鲁兹,工作人员告知,现在仅剩下两台,建议尽快确定。

位于潍城区的悟空租车有近100辆车,平日以线上、线下散租为主。“我们现在线上已经预订出50多辆,线下预订也有10余辆。”负责人傅春林表示,其中,宝马、桑塔纳、别克商务等是市民选择的热门车型。“如果确定下‘五一’需要自驾出游的话,应尽量早预订心仪的车型。”

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他们主要做线上服务,目前闲置车辆已经所剩无几,部分临朐、昌乐的客户,有两家一起出游的,以租赁商务型车辆居多。

◥市民租车费用高但方便体面

记者采访发现,支持汽车租赁行业复苏的有三类人群,其一,以本地市民回乡探亲为主;其二,以旅游休闲群体为主,主要是省内和周边游;另外,部分商旅出差人群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常常采取包车服务,例如“五一”期间,潍坊市有部分节会,他们会来洽谈工作。

“好不容易有五天小长假,打算去青岛玩。”家住高新区紫瑞园小区的张女士说,原来打算坐高铁去,一家四口来回的费用在500元左右,加上去各个景点的打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能多带点东西,省得大包小包不方便,于是她租了一辆凯美瑞,租金是一天300元,再加上500元左右的油耗,五天将近200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工作的李先生老家青州,每次和妻子孩子回去都是租车。“租车的花费虽然略高,但可以随时停、随时走,带东西也方便。”李先生说。

多名受访者表示,租车不仅减少了在路途上的时间,也更加方便体面。选择租车回家的市民多数以中档小型轿车为主,自驾游市民多数以商务车为主。

◥提醒选择正规公司,仔细检查车辆

记者采访了解到,线下租车只需要提供相关身份证、驾驶证等,双方核实相关证件后,就可以签订合同;线上租车只需要将个人信息提交,平台审核通过后,汽车租赁公司就可以按照约定的时间,把汽车送到市民手中,十分方便快捷。然而,有些市民为了图省事,选择一些不正规的公司,难免会出现纠纷。

王军生提醒,市民租赁车辆时,一定要先对车辆的外观和内部进行细致检查,查看车体是否完整、车身是否有划痕,打开车盖确认冷冻液、机油有无异常。驾驶室内,除了检查座椅、安全带等,看看刹车、油表是否能正常运行。待检查没有问题后,才可以试驾。另外,一定要清楚单日限制公里数和超出以后公里数的收费要求,明确双方各自责任、事故解决流程等,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汽车租赁公司。”王军生说,正规公司的车况和保险都是安全有保障的,即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救援和处理,市民的消费权益也会有所保障。

新闻推荐

咏潍坊诗词

◎星汉开栏语将诚其身,言志论世,莫过于诗。潍坊地域,自古即为人文奥区,《诗》之《齐风》,可谓滥觞;北海孔融、...

临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一”假期临近租车市场火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