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临朐 > 正文

截瘫小伙当主播 玩转直播带货 张兆营从高空坠落致高位截瘫,乐观坚强尝试自主创业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2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3岁的张兆营去年因意外事故导致高位截瘫。乐观坚强的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寻找机会积极创业——直播带货。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在固定时间直播,即便这样,开播两个月来也收获了近4500名粉丝,并且有了自己的收入。4月27日,记者采访张兆营,听他讲自强创业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张静

病床上“搭台”直播带货

27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恒信·御峰小区张兆营家中。阳光透过落地窗照射进屋内,温暖而又祥和。张兆营躺在一张自己购买的病床上,父亲张广年将床慢慢摇起来。张兆营热情好客,与人说话时满脸笑容。他身形较瘦,胳膊经过康复训练已经可以慢慢抬起,但双手还不能像正常人那样拿取东西。他的腰上缠着护腰,两腿笔直,脚蹬着皮垫。

张广年把一块木板桌固定在病床两侧的把手上,随后将手机支架撑在床尾,又从箱子里拿出一些日用品和食品,摆在木桌上,有干脆面、湿巾、麦丽素、面巾纸等。一切准备就绪,张兆营开始了直播。“哈喽老铁们,我又来了,希望大家动动手指点点关注,刚开播咱们先聊聊天。”张兆营笑着与直播间里的网友打招呼并开起了玩笑。

张兆营说,他的直播间里有粉丝,有朋友,还有不少是病友。手指不能伸直,他用弯曲的双手将桌子上的商品捧起来向网友们展示。这些商品都是他精挑细选的,自己尝试过之后觉得好才推荐给大家。

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

张兆营一边回复直播间内网友的提问,一边和记者聊起了自己的遭遇。他今年33岁,老家在临朐县山旺镇西桃花村,和妻子结婚后一直在潍坊城区生活。张兆营从事钢结构工作,去年3月底,在施工过程中他意外从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自此再也没有站起来。“我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带来幸福生活,可是没想到却成了家人的拖累。”张兆营说,在医院里醒来的那一刻,他感觉自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

在医院治疗三个多月后,张兆营的身体状况慢慢稳定下来。为节省开支,妻子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陪他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张兆营的胳膊渐渐有了知觉,可以慢慢抬起,手虽然不能拿物品,但可以用手掌捧起来。不过身体还是没有知觉,无法自己翻身。

胳膊有了知觉后,妻子给他在床边架起手机,让他看视频打发无聊时光。后来,张兆营尝试着开直播,和网友聊天解闷。网友们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纷纷为他加油鼓劲。

真诚待人让黑粉变铁粉

“现在的我只能躺在床上,其他事情做不了,后来我产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在直播间卖一些日用品。”张兆营说,直播带货是有条件的,粉丝量要达到1000人以上。为了吸聚人气,他将之前做康复训练和家人照顾他的视频发布在抖音上,没想到其中一个视频上了热门,播放量达到69万次,收获超1万个点赞,关注他的粉丝不断上涨。“刚开播时人气不高,有时候直播5小时,一单也接不到。不过我没有放弃,在开播三四次后,终于接到了第一单,卖出的是一份干脆面,虽然只赚了1.5元钱,但是特别开心。”张兆营说,他卖的是零食和日用品,每单利润很低,大部分只有1元到3元。

张兆营直播带货并非一帆风顺,不时会有黑粉到直播间“拆台”。有一次他正在直播,一名网友刚进直播间就说他是装出来的,让他不要演戏了。看到这名网友的留言,张兆营没有生气,他心平气和地向对方解释了自己的情况。没想到几天后,这名网友再次走进直播间,说看完了他所有的视频,还买了不少零食和日用品。从那以后,这位网友有时间就会到直播间里聊几句。

下一步想卖家乡土特产

由于张兆营的身体状况和正常人不同,无法在固定的时间段开播,他只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决定直播的时间。“第一个月断断续续开播,赚到了六百多元钱,虽然不多,但是我很满足。”张兆营说,看着年迈操劳的父母和奔波的妻子,他只能在一旁着急,原本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却把所有重担压在了妻子身上。妻子从事美容培训,经常到外地出差,既要赚钱养家又要为他操心,每个月的工资维持一家人的开销非常吃力,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他想尽自己所有的努力,为家里减轻负担,向家人证明自己还是一个有用的人。

“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我不会轻易向命运低头,还要站起来,来照顾我想照顾的人。”张兆营说,目前他的粉丝差不多有4500人,每天都在增长。张兆营说,他会继续坚持康复训练,希望有一天能够生活自理,减轻家人的负担。

下一步,张兆营打算将家乡的小米、樱桃、花生等土特产带进他的直播间。

新闻推荐

老人干保洁 俩月工资迟迟没到手 此前承包潍城春天小区保洁工作的谭先生称,六七天后就能发放到位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梅)干活领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曾在城区潍城春天小区打扫卫生的多位老人至今没有领...

临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临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王琳同志简历2021-04-23 01:47
猜你喜欢:
评论:(截瘫小伙当主播 玩转直播带货 张兆营从高空坠落致高位截瘫,乐观坚强尝试自主创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