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奎文区106岁的徐桂兰老人擅长做虎头鞋等女红 心明眼亮 做得一手好针线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0-23 10:5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山中易寻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当一个人真正经历了超过一个世纪的人生历程,必定饱尝岁月沧桑。当他们回看自己的百年人生,总有惊心动魄的难忘经历,也有感天动地的感情世界,更多的也许是淡泊一生、默然无华。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将镜头对准这些百岁老人,用文字记录他们的生活点滴,描绘他们的长寿之道。

10月22日,记者来到奎文区大虞街道宿舍106岁老人徐桂兰的家中。老人喜欢做针线活,孙子孙女们都是穿着她做的虎头鞋、小猪鞋等长大。

家里的孩子

穿她做的鞋长大

10月22日,记者来到徐桂兰老人家中,感受老人家里的温馨氛围。徐桂兰老人跟随小女儿栾洪英、女婿孙建夫生活。记者进入家中时,栾洪英正陪着母亲聊天,老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老人虽然已经106岁高龄,但依旧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她上身穿着一件黑毛衣,里面穿着大襟褂,腿上缠着裤腿,脚上穿着“三寸金莲”的布鞋。徐桂兰老人说,她穿的大襟褂、鞋子都是她以前自己做的,现在她还是喜欢穿以前做的这些衣服、鞋子,因为穿着非常舒服。

“我母亲喜欢做针线活,我们兄弟姐妹七个的孩子小时候穿的鞋都是母亲做的。”栾洪英边说边拿出来了一双精致的虎头鞋,非常可爱。

“这双还不是我做的最好的鞋,我年轻时做的小猪鞋、小鱼鞋更漂亮!”徐桂兰老人高兴地说。栾洪英告诉记者,以前母亲做了那么多精致、可爱的鞋,他们都没有珍惜,孩子穿破了就扔掉。现在母亲已过百岁,做不了那些鞋了。“母亲当年给邻居家的孩子做了一双小猪鞋,人家现在还用盒子珍藏着呢!”栾洪英说。

说着话,徐桂兰老人的手还是闲不住,她又拿起做了一半的纸绣球,继续动手制作,还真是一刻都离不开针线。

“现在母亲只是耳朵多少有点背,除此之外,身体一点儿毛病都没有,眼不花,血压也不高。母亲已经106岁了,身体还这么健康,真是我们的福气。”栾洪英说。

老人用酒盒

做成纸绣球送人

老人的饮食很普通,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餐是两个荷包蛋,有时候也吃面条,午餐一般吃馒头、菜,尤其喜欢吃肥肉,晚饭吃得很少。平时徐桂兰老人还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冰糖、点心等。栾洪英每天都会准备好母亲爱吃的零食放在她的床头,母亲想吃时就自己拿着吃。

“我都这么大年纪了,阎王也不要我了。”大家在聊天时,徐桂兰老人的一句话逗乐了在场的所有人,可以看出老人的风趣、开朗。现在老人每个月能领700元的长寿补贴,再加上村里的分红,每个月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徐桂兰老人和老伴以前是普通的农民,老伴在76岁那年去世了。夫妻俩共有七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已83岁,栾洪英是老人最小的孩子,今年也已63岁了。他们家如今已是四世同堂,明年就能五世同堂了。

老人一生很不容易,家里孩子多,她帮儿女们看大了15个孩子,为儿女们操劳了一生。栾洪英说,因为孩子多,他们家以前像个幼儿园一样。

栾洪英说,母亲的思维一直很清晰,前年还给刚出生的小孩做了双虎头鞋,现在做鞋对她来说有点难了,只能做一些手工的纸绣球。他们家的酒盒子等都成为母亲做纸绣球的材料,废物利用做成了工艺品,每次有人到家里做客,她都会送一个纸绣球给孩子。

开朗的性格、喜欢动手闲不住、乐于助人,这些也许就是老人长寿的原因。

女儿陪身边

愿母亲健康长寿

栾洪英和丈夫孙建夫一起照顾老人30多年了,孙建夫对老人特别好,在所有熟悉的人眼里,孙建夫就像亲儿子一样。“实际上老伴比我还要细心,每当有新鲜的瓜果蔬菜上市,他都会买回家给母亲做着吃,有时还专门给母亲做一串冰糖葫芦,哄得母亲特别开心。”说起老伴对母亲的照料,栾洪英很是感动。每年开春,孙建夫都会给母亲买开凌梭鱼吃,这是老潍县女婿给丈母娘送礼的一种风俗。这么多年来,孙建夫一直忘不了。

老人虽然不识字,但爱看有图的画书。以前单位订阅的各种画报,栾洪英总是借回家让她看,还给她借小人书。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栾洪英越来越依赖,不愿意她早上出门活动。为了满足母亲的要求,栾洪英自2011年放弃了练了十多年的太极拳、太极剑,白天也尽量减少外出,安心在家陪伴在母亲身边。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栾洪英搬到了母亲的房间睡觉。

为了照顾老人,栾洪英不管是原来上班还是退休后,从来没睡过一天懒觉,每天早起陪母亲一起吃饭。

不管母亲有什么要求,栾洪英都会想尽办法做到,因为她认为,母亲能健康长寿,就是他们做儿女的福分,这也是作为儿女最大的愿望。

不仅是栾洪英,老人的其他儿女对她也是百般呵护、精心照顾,这让老人生活得非常舒心。

文/图本报记者刘晓梅

人物档案

徐桂兰,生于1911年,今年106周岁,擅长针线活。她一日三餐普通而有规律,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爱做手工活是她长寿的原因。

新闻推荐

潍坊市推进秋冬季造林绿化

本报讯10月20日,记者获悉,市林业局近日下发《关于做好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今年雨量充沛、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今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按照要求,各地要集中力量把...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奎文区106岁的徐桂兰老人擅长做虎头鞋等女红 心明眼亮 做得一手好针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