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坐上火车慢慢走 欣赏啊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1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芈振田目标是中国铁路线走一遍,旅途中还打听着各地的芈姓人

68岁的芈振田自从退休后,旅游便成了他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背上背包,坐着火车,踏上远方的路。芈振田的目标就是全国铁路线走一遍。每年都会回到故乡看看半山腰的“女人泉”

“这是在贵州”“这是母亲河黄河”“这是钱塘江大潮”……近日,在芈振田的家中,他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本本厚厚的相册,一边翻阅一边向记者介绍。对他来说,这是他这几年旅途的见证。芈振田今年68岁,精神状态非常好。

芈振田在徐州南部一个叫小山口村的村里出生长大,村子位于山脚下,山上有好多泉眼,常年汩汩流淌着清澈的泉水。芈振田和小伙伴在这山里打着滚、喝着泉水长到了8岁。“我记得半山腰有一个泉叫‘女人泉\’,传说是男人靠近就不出泉水,女人靠近才出泉水。事实上,这是地质原因导致的间歇泉。”芈振田说,小时候的乐园成了他长大后经常重游的地方。虽然家人都已搬离,但是如今芈振田几乎每年都会回到这个村子,爬爬这山,走走村子里的路。

芈振田后来在东营长大工作,多年后举家来到潍坊定居。工作期间,芈振田旅游经历并不多,只是在节假日会和同事朋友爬爬周边的山。但是内心好动,去看看大千世界的想法却一直种在心里,直到退休后才得以爆发。2006年,芈振田退休后便开始全国游历,无论长线短线,经典景区、小县城,只要是芈振田感兴趣的,他都会踏足游览一番,从拉萨到厦门,从丽江到西安,他走遍了全国20多个省份,从沙漠到古城,从高山到大海,从长江到黄河,他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一个人一个包一张车票独自去看风景

退休后,芈振田第一次旅程的目的地选择了黄果树瀑布,“很多年前,在资料上看到黄果树瀑布后,就一直心心念念。”芈振田表示,自己直达贵州,玩遍了当地代表性的景点和城市外。这么远跑来,如果直接打道回府太可惜,于是他打起了周边省市的主意,接着买上了去重庆的车票。芈振田喜欢历史,在重庆特意去参观了集中营、革命纪念区渣滓洞等。这次旅行中,芈振田“既然来了,顺便游游周边省份”的想法在旅途中一发不可收,随后又坐船游三峡,到了武汉等,随性走过了七八座城市,旅程长达半个月。

“这一次出行没有规划路线,完全是想到哪儿走到哪儿。”芈振田表示,从第一次开始,他就喜欢上了一个人的旅游,背上一个旅行包,买上一张车票,就出发了。“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是比较自由自在,想吃什么、玩什么,住在哪儿,往哪儿走,都随自己而定。”芈振田表示,旅行的意义就是为了愉悦身心,他不想因为和同伴吃什么、住什么旅馆产生分歧而影响心情。

从2007年到如今的10年间,旅游成为芈振田每年的重点项目。“每年都要出去两三次,每次行程时间都持续20多天。”芈振田表示,他都会有计划地制定大致的攻略和路线。如去年,从潍坊出发,途经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到达西藏,全程20多天,既领略了壶口瀑布的壮观,也体验了沙漠越野的刺激。前几年,芈振田还来了一场跨越浙江、福建等省市的东海岸之旅。

从自由的随性之旅开始向有规划的旅行转变,对于一些还没有去过的地方,芈振田都会事先规划环线旅程,争取最大可能途经更多的城市,他就掐点在当地欣赏到最美最壮观的景象,如八月的钱塘江大潮、油菜花遍地的青海。不图脚步快喜欢坐火车到达目的地

跟大多数退休老年人喜欢跟团游不同,芈振田最喜欢的出行方式是坐火车。无论是长途还是短途,他都喜欢乘坐火车到达目的地。芈振田曾经坐过最长的路线是从拉萨到西安,全程坐了近30个小时,但是一点也不觉得累。芈振田说,自己喜欢听火车哐当哐当有节奏的声音,而且在火车上还可以遇到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有归心似箭的游子,有外出打工的人,还有同样去旅行的人。当然,芈振田最开心的是和对面邻座的同行人聊聊天、玩玩牌,一路上欢乐无限。“有一次,在车上认识了一位九寨沟的朋友,两人相谈甚欢,到了当地,他还热情地招待了我。”芈振田表示,坐在火车上一路都是风景,并非只有目的地。可以看到不同的地貌,有高山、戈壁还有草原、雪山。远处的雪山矗立在云巅,即使自己爬不了,但是远远欣赏也是一种享受。飞机虽然快,但是现在对于我来说,已经不图快脚步,如同那句广告语“慢慢走,欣赏啊!”

旅行多年,芈振田已记不清坐了多少趟列车。因为每次旅行要途经很多地方,芈振田还练就一套购车票的经验,什么时间到站,要游玩多久,坐什么时间的火车奔赴下一目的地,他都规划娴熟。芈振田说,他最大的希望是能够通过旅行坐遍全国的铁路线。

每到一处寻根问源打听“芈”姓人

电视剧《芈月传》之后,人们对芈姓开始有了认识和了解,但是对于芈振田来说,寻找芈姓“家人”一直是他多年的“事业”。

“退休后一直很忙!”芈振田一边笑着说,一边展开手上几张很大的图纸,上面是他整理的老家小山口村芈氏族谱结构图,还更新了三本村里的芈姓家谱。“全国芈姓人稀少,都是一家人,”芈振田表示,他除了会在各地媒体寻找关于芈姓人的蛛丝马迹之外,还会在旅途过程中不断寻找,每到一个新地方,除了欣赏风景,他还要打听打听当地有没有芈姓“家人”,多年来“孜孜不倦”,结果有惊喜也有失落。

10年前,芈振田游三峡时,特意去了湖北省秭归县,这里是楚文化发源地,他在当地参观了屈原纪念馆,同时也为了寻找更多关于芈姓发展历史的资料。芈振田告诉记者,屈原本姓芈,秭归县也是芈姓的发源地,自己满怀希望地跑去寻找源头,虽然当时一无所获,但是对芈姓的研究和寻找却一直坚持着。惊喜总是在无意间出现。一次在太原到临汾的火车上,芈振田认识了一位河北安阳的乘客,巧合的是,这位乘客正好认识一位芈姓朋友,于是经他介绍,芈振田寻找到了安阳当地的芈姓人,由此打开了一个口,安阳当地有1000多口芈姓人,这对芈振田来说简直是意外的大收获。

对于旅行而言,芈振田认为,老年人只要能动,就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不要老是窝在家中,他在旅途中,遇到过东北80多岁的老大爷环游全国的勇气,还有70多岁老两口相伴出游的温馨,芈振田都非常感动。他说,旅游可以让人变得年轻,不仅是身体上的年轻,更体现在心态上。“我今年68岁了,但是依然保持着雄赳赳气昂昂的状态,热爱生活,得益于旅行。”芈振田表示。

本报记者隋炜凤

新闻推荐

百名陶艺家瓷盘联展作品选登

◤陈仰中丹鹤◤陈坚岭南景色◤丁之贵相马图◤马小英花开富贵◤龚克仁江南景色◤江海涛蝉居潍坊报业陶瓷艺术馆潍坊报业陶瓷艺术馆是潍坊报业集团直属从事书画艺术、陶瓷艺术等学术交...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坐上火车慢慢走 欣赏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