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家有双卫 其中一个是留是改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1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三口之家可将其一另做他用,若家有老人或者两个小孩的最好保留

“刚买的新房子有两个卫生间,可主卧卫生间没有窗户,我想把它改造成个衣帽间,这样可行吗?”近日,刚买了新房的市民丁先生对于新房装修存在这样的疑惑。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大户型的房子都设有双卫,那么双卫户型该如何装修?记者走访发现,不同业主有不同的做法。实例1

一个卫生间够用另一个改成储藏室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家有两个卫生间的情况,不少业主的做法是把卧室里的卫生间改成衣帽间或者储物间。正打算搬新家的周女士就是把新房子的其中一个卫生间改成了储物间。

记者了解到,周女士新家在茂华爱琴海小区,三室两厅两卫的户型,建筑面积133平方米。周女士介绍,她家是三口之家,孩子刚上幼儿园。平时一家人一个卫生间就够用,再加上感觉储藏空间不够,所以在装修房子的时候,就把卧室里的卫生间改作了储藏间。

“我觉得房子装修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收纳的问题,我们原来的房子就是储物功能不够,过段时间就必须要收拾一下,把不常用的东西放到地下室。可即便这样,杂七杂八的东西还是不少,尤其是孩子的小车、玩具等。”对于新房装修设计,周女士表示应该多一些收纳空间。

实例2

打算在卧室卫生间装个浴缸泡澡用

“我倒觉得与其把其中一个卫生间改造为储物间,还不如保留卫生间,装个浴缸洗澡用。”跟周女士不同,家住潍城区的李先生打算把新房卧室里的卫生间好好装修一番,然后买个浴缸放进去。

做销售工作的李先生平时经常去外地出差,经常住酒店。他告诉记者,早在好几年前他就看中了酒店的浴缸,对浴缸泡澡羡慕不已,希望也能在家里实现。那时候李先生就想,以后再买房一定要买个双卫设计的,然后在卧室的卫生间里装上浴缸,躺在里面泡泡澡,放松下自己。

去年十一期间,李先生在金都世家小区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电梯洋房,除了进门处有个卫生间外,主卧室里也有个卫生间。李先生告诉记者,卧室里的卫生间的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放个浴缸和小的洗手盆还是绰绰有余,有了浴缸,以后孩子洗澡也方便多了。拿到新房钥匙的李先生近期准备装修,他打算在大卫生间安装马桶和淋浴,在卧室卫生间放置个浴缸,把两个卫生间打造成不同的风格。调查约三成两卫业主仅保留其中一个

“在我们装修的过程中,根据业主需求,把其中一个卫生间改成储藏室和衣帽间最为常见,尤其是35岁以内的年轻人,而且多见于首套房业主。他们很多把新房当作婚房,更关注房子的实用性。”接受采访中,潍城区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吴玉虎介绍说。

从事多年装修工作的吴玉虎告诉记者,除了改造成衣帽间或者储物间,也有的业主将卫生间改造成书房;还有的打通了卧室卫生间和卧室,把卧室做大;还有的只保留了主卫的洗浴功能;或者只保留主卫的厕所功能……“购买了两卫户型的业主,在装修中对于两个卫生间的设计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客厅里的卫生间设计追求精致,卧室里的卫生间则追求简约。”吴玉虎告诉记者,根据这几年他接触的两卫户型的业主来看,在装修过程中完全保留两个卫生间的占少数,“据我了解,两卫户型业主在装修中仅保留了一个卫生间的,10户里面怎么也有两三户,占比约三成。”从事多年装修工作的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卫生间是家中最隐秘的一个地方,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舒适,其装修工作不能小觑,卫生间的装修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关系着生活质量的高低。业内跟家庭成员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

“两个卫生间的户型,如何设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关键还是看主人的需求。如果家里经常有到访的客人,建议保留两个卫生间,而且客厅卫生间作为关键的门脸,还应该好好装修。”潍坊城市人家资深设计师李华凤介绍,当然,这也跟家庭成员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家里长期有老人居住或者有两个小孩,一般建议保留两个卫生间,这样可以避免早上起来挤在同一个卫生间里排队刷牙,晚上轮番洗澡的麻烦;但如果是三口之家,可以根据需求把其中一个卫生间改为其他。如果决定保留两个卫生间,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不同的设计,比如在卧室卫生间设置淋浴房或者浴缸;卫生起见,还可以设计一个坐式的,一个蹲式的;但在家中人口较多的情况下,应该平等对待两个卫生间,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频繁使用的卫生间,应当设置得越简单越好,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发生危险的概率。

除此之外,卫生间设计还应该考虑到卫生间的实际情况。李华凤指出,3平方米是卫生间的面积底限,刚好可以把洗手台、坐便器和沐浴设备统统安排在内。“如果卫生间面积不大,在选择洁具时,应该考虑预留出一定的活动空间,洗手台,坐便器最好选择小巧的,淋浴要靠墙角设置,淋浴器可以采用一字形淋浴板或简易花洒,另外,可利用浴室镜达到扩大小空间的视觉效果。”吴玉虎建议。

提醒改造需将所有下水口做有效封堵

既然平时一个厕所就够用,那么,通过卫生间改造打造出更多空间未尝不可。然而实际操作中,改造卫生间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儿。把卫生间改造成储物间或者衣帽间等,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这也是很多业主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卫生间改成储物间需对所有的下水口要做好有效封堵,以防溢漏。改造时,需要将这个卫生间原有马桶位置的下水管道进行表面封闭处理,即采用封闭盖将水管出口盖住;对于原有洗手盆处的上下水管,可将其裸露在墙外的管道锯掉与墙壁齐平,然后用专用的给水管丝封堵上,再用水泥将其封闭在墙壁上。封堵后还应注意不要随便开启阀门,防止水渗出。有人认为,使用水泥封堵水管、下水道更加直接,实际上这样很容易造成楼下的下水管堵塞,后果严重。

吴玉虎还指出,装修前还要先协调楼上邻居做闭水试验,毕竟该部分所对应的上下都是卫生间,顶部管道的处理和漏水隐性危险都是不能不注意的。另外,卫生间里容易积聚潮气,通风是关键,有窗户的可以经常通风,如果是暗卫,为了防止衣物发霉、潮湿,可以安装一个功率大、性能好的排气换气扇。

泡热水澡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之一,所以跟李先生一样,有业主选择在卧室卫生间安装浴缸。对此,李华凤提醒:“选择浴缸的大小要和卫生间的面积相宜,较小的卫生间可以选择小而深的浴,另外还要注意热水器与浴缸是否匹配,以防止使用过程中出现不便。”

本报记者刘江峰

新闻推荐

奎文办理万余件消费投诉

本报讯12月12日,记者获悉,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内的举报、投诉处理工作,共受理、调处举报、投诉一万余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稳定、健康,协调发展。近日,该...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双卫 其中一个是留是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