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网购干树枝 浸水能开花 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并不神奇,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1-1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干枯的树枝竟能开出漂亮的杜鹃花?近段时间,网上以及潍坊市一些商店里,都有不少人在销售干树枝,称只要把这些树枝插在水里,两周左右就能抽出嫩叶并开出漂亮的花朵。这让部分市民非常疑惑,这种枯枝真的能开花?而有的市民担心,这么多人在买卖杜鹃干枝,如此大面积采伐这种树枝,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疑惑

干树枝竟然能开花

1月15日,记者在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贺女士家看到一把“干树枝”,从上到下都是干的,看起来没有一点生机。贺女士说,这是她女儿送来的,说插到水里能开花。“干树枝怎么能开花?”贺女士说,这把干树枝是她女儿从网上买的,说是能开杜鹃花,她觉得这不可能。

记者在经济区缇香美地小区郭女士家中也看到了这样一把干树枝,插在一个盛水的透明花瓶里,看上去毫无生机。“你仔细看,它已经发出嫩芽了。”在郭女士的提醒下,记者仔细观看,才看到这把干树枝的顶上,确实有一个个小嫩芽,让人有些惊讶。

郭女士又拿出来一把还没有插到水里的干树枝。记者看到,这把干树枝跟大街上的一些干树枝没什么两样,插在水里竟然能发芽、开花?这让记者感到半信半疑。

郭女士说,这些干树枝真的能开花,她给记者看了她朋友家养的这种树枝的照片。照片中,确实在这些树枝上开出了朵朵粉紫色的花朵,非常漂亮。“朋友家那把树枝上的杜鹃花开了有一周时间,现在花落了,枝上抽出了嫩叶,也很好看。”郭女士说,她起初也不相信这种干树枝能开花,直到在朋友家亲眼看到后,她才相信了。

现象

很多人喜欢养干树枝

郭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好朋友晒了一张干树枝开花的照片,让她感觉很惊奇。朋友说,这是在网上买的干树枝,比花店里的鲜花便宜,而且呈现了不一样的风景。

后来,郭女士也从网上买了一大束干枯的杜鹃花枝,有40支左右,才花了20多元。郭女士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在家里养这种树枝玩,尤其是在冬天,干树枝开出漂亮的杜鹃花,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新鲜事儿。

记者在网上看到,确实有许多售卖干树枝的网店,发货地多为黑龙江、牡丹江等地。名字也五花八门,“带花苞的杜鹃干枝”“枯木逢春花”“干柴烈火”等。商家介绍,只要把干树枝插在水中,三四天换一次水,7天-10天就可以开花。如果暂时不想让它开花,只需把干树枝放进冰箱里保存。有些商家的销量非常高,月销达到7000多笔订单。

记者在经济区乐川街上一家商店里,看到有这种杜鹃花干枝在售,20元一大把。商家表示,这段时间很多人喜欢买这种树枝,因为好养,开出的花也漂亮。

专家

树枝休眠还有活力

“我在朋友圈晒了养干树枝的图片后,有朋友提出质疑,这么多人都去买这种干树枝,会不会造成大量杜鹃花树枝被采伐,影响生态环境?”听到朋友这么说,郭女士心里也不是滋味儿,这种干树枝是从野生杜鹃上折下来的?真的会破坏生态环境吗?

对此,潍坊市农科院植保专家林秀花说,杜鹃花冬季叶落休眠。市民们从网上买的这种杜鹃花干枝不可能是在死亡的杜鹃灌木上剪下来的,否则,无论在水中养多久,都不可能成活;反之,在休眠期内还有活力的干树枝,如果剪下进行冷处理后,再放进温暖的室内,温度、水分都达到了开花条件,枯枝上的花苞自然就绽放了。其实,这种现象并不神奇。

而对于市民们担心这种情况会影响生态环境的顾虑,林秀花说,在南方很多城市都有这种高大的杜鹃花灌木,在休眠期内给予剪枝处理,并不会影响生态环境,市民不用担心。

文/图本报记者刘晓梅

新闻推荐

潍坊老龄办开展2018年工作调研,潍坊老龄办开展2018年工作调研

本报讯为精心谋划2018年工作,推进老龄事业创新发展,潍坊市老龄办决定1月9日—19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龄工作调研活动。此次调研采取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进行。市老龄办分5个调研组,通过与县市区联合,...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购干树枝 浸水能开花 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并不神奇,不会破坏生态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