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文展会今日开幕,文化大腕展示绝活儿 亮点纷呈不负众望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张蓓

4月12日,首届“丹青画都中国花鸟画专题展”在潍坊市奎文区美术馆开幕;4月18日,第三届高新国际艺术节举行;19日,“文化高新国际新城”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举行……近日,潍坊文化活动精彩不断。

一切,都为了迎接一个盛会的到来——文展会。

4月20日,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揭幕。1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布展已全部完成,现场文化氛围浓厚。

潍坊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谭君介绍,本届文展会突出高端、特色、节俭办会理念,着力挖掘利用各方面文化资源,着力展示交易国内外优质文化产品,着力打响潍坊“中国画都”“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等亮点品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健全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打造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提升潍坊“文化名市”的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形式新颖、作品精湛、专业性强、受众广泛,是本届中国画节的特点,8000余幅精品画作让人流连忘返,其中不乏一些让人震撼的珍贵作品。除了有世人瞩目的拍卖成交价3亿多元的黄宾虹《黄山汤口》图,还有一些潍坊藏家收藏的近现代名家精品,如中国历代名家:(宋)张即之、(元)倪瓒、(明)唐伯虎、(清)王石谷、郑板桥、赵之谦及近现代名家任伯年、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大师的国画精品力作。

“为保证展出效果,这个特别展区将采取特装和预约参观的方式,同时,采用先进的电子技术进行展陈。”潍坊市美协主席、中国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兼总策展人王居明介绍,让作品有一个良好的欣赏环境,成为本届画节的焦点。

现场,《院风》《大家》《岭南风范》等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作品交相互映,令人赏心悦目;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当代岭南画派名家方楚雄、方楚乔等众多活跃在当代画坛的实力派名家画作,令展馆群星璀璨,精彩纷呈。

“为真正将画节办成中国画家自己的节日,办成广大市民共享的文化盛会,画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相关公益活动。”王居明说,包括来潍知名艺术家将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走近劳模、工匠,用画笔颂扬他们的事迹。同时,来潍艺术家将举办公益学术讲座,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相关理论,传授中国画的欣赏创作技巧。更有专题采访活动《文化名市共努力,全国名家谈画都》,让来参加画节的全国各地和海内外艺术家谈来画都的感受,对画都评价,为画都潍坊的文化名市建设献计献策。

4000平方米的展区,展现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精品。天津著名民间蛋雕艺术家孟永泉的蛋雕作品《梅兰竹菊》,向众人展示了“指尖上的舞蹈”,令人称绝;李玉良的木板人物烫画《齐白石》,又展示出了木板上“烫出”的艺术。除此之外,核桃上的艺术,泥土的艺术等绝活儿,让人啧啧称奇。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还将组织全国民间艺术界的著名专家,对前来参展的艺术家们提报的精品进行现场评选。初步评选出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第十四届民间文艺山花奖。“山花奖是经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潍坊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治喜认为,山花奖能在潍坊评选,是对潍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潍坊举办了多届文展会并取得了优秀成果的肯定和鼓励,对今后潍坊文化产业,尤其是民间艺术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重量级评选移师潍坊的不仅有山花奖,今年中国油画学会首次将“可见之诗”作品展评选现场安排在北京以外城市举行,来自全国油画界专家及八大美术学院的院长将在潍坊从7000余幅参评作品中选出200余幅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一带一路精品展入口,一座镶嵌有“狮身人面像”的巨型“金字塔”,让人驻足良久;“发现潍坊——合影专区”,大小各异的3组文展会吉祥物“圆圆嘟嘟”雕塑,让人忍不住合影留念;景德镇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李菊生、潮州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仰中等陶瓷界的领军代表人物的精品力作,让人叹为观止;2018年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当代名家王镛的十余幅八尺整张大型书画,徐青峰的重大历史题材《台儿庄战义》创作,让人记忆尤深;俄罗斯人民画家、功勋画家等一批俄罗斯著名画家齐聚潍坊,与国内油画名家开展系列艺术交流及写生活动……

“与前几届展会相比,本届展会层次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内容更充实,形式新颖,亮点突出,不负众望。”谭君说,今年文展会将更加注重分会场和相关配套活动的组织。新增全国民间文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工作会议、民间文艺之乡授牌仪式、中国画名家走进高新区为劳模和工匠画像公益活动等,继续组织官方系列评选活动等多项配套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组织,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和文化企业的参与度,真正让潍坊的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为潍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活力。

新闻推荐

新华保险快速理赔10万元

近日,新华人寿保险客服大厅迎来了一位客户,原来他是刚刚理赔结案的客户李先生的儿子,为了感谢中支理赔工作的优质服务,送上了一面写着“快速理赔显诚信、新华服务暖人心”的锦旗。李先生今年54岁,家住...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周密布展共襄盛会2018-04-20 10:26
评论:(文展会今日开幕,文化大腕展示绝活儿 亮点纷呈不负众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