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0比4!中日青少年足球梯队差距大 日本教练给了这些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8 17:29   https://www.yybnet.net/

几天前,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的康桥基地非常热闹。

董事长吴晓晖和几位副总一起走进基地最深处的一片场地,那里正在进行青少年国际足球挑战杯上海申花U14和日本大阪樱花U14的比赛。最后比分是4比0,客队轻松取胜。

丸山良明是这支大阪樱花U14队伍的主教练,他曾在J联赛横滨水手和新泻天鹅球员效力,退役后先后在泰国和日本从事青训工作。

结合中日泰三国情况,他也给出了对中国青训的一些建议。在他看来,想要培养出好球员,完善的教练和球探体系以及充足比赛的锻炼,都必不可少。

8月12日,首届青少年国际足球挑战杯揭幕战,上海幸运星U14对阵尤文图斯U14。

教练和球探都很重要

丸山良明是樱花三支U14梯队中“西U14梯队”的主教练,另外一支梯队正在日本参加另外一项比赛,丸山良明就带着自己的球队来到上海参加这项比赛。

这支球队中还有一位守门员教练和体能教练,分工非常细致。和申花比赛结束后,他的团队又带着小球员训练了半个小时才回到酒店休息。

面对澎湃新闻记者,他细致地介绍了日本青少年足球的状况。

“教练是青少年足球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日本分S、A、B、C四种级别证书,S级就可以带职业队,A级可以当助理教练,U系列必须有B级证书,如果你是C级就只能去学校教踢球。”

“在日本,很多职业球员退役后就去带青少年足球,这非常重要。”

丸山良明1997年开始在横滨水手开始自己职业生涯,2002至2005年在新泻天鹅出场了114次,职业生涯总计有超过200场比赛出场记录。

职业生涯最后两年,丸山良明去了泰国踢球,退役后直接在泰国从事了青训工作,在一家俱乐部的U12、U14和U15梯队连续带队三年,因此对于泰国足球的进步,他也是亲历者。

“泰国足球这几年进步很快,我所看到的改变就是,他们从青训阶段就开始请了很多优秀的教练,有日本的,韩国的,还有欧洲的。”

“这些优秀教练的到来,的确给了泰国足球很多不一样的理念,帮他们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现在我看到中国很多青训球队也聘请了很多优秀的教练,这非常好。”

而除了优秀的教练,丸山良明还提到了另一个方面:球探系统。

“大阪樱花和钢巴两支球队都在争夺优秀的年轻球员,这需要靠球探去发掘。在泰国我也有这样的感觉:泰国很多孩子都不是在城市中踢球,沙滩上、乡村里也有很多孩子踢球。”

“我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中国人口很多,肯定有踢球好的小孩子,关键要发掘。”

最终夺冠的葡萄牙本菲卡U14队。

秘诀:多打比赛,统一风格

和申花U14这场比赛的整个上半场,大阪樱花凭借娴熟的传控球,基本上让申花没能攻过半场。

上半场就打进3球,下半场樱花再进一球,全场比赛4比0获胜,现场观战的多位中方人士都坦言,“差距实在太大了。”

而在这背后,是日本足球青训从小对于小球员的指导和灌输。

丸山良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日本青训教练会早早给小球员灌输这样的理念,“逼抢、向前、传球、进攻,这也有助于他们到了成年队后尽快融入,这一点非常重要,日本的成年队和青年队之间,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

“你所说的传控只是一方面,日本足球每年都会有定期的青少年教练培训,大家也会彼此交流。就我们日本足球而言,现在意见已经非常统一,就是必须要执行高位逼抢,如果你一直往后退,想要靠防守是不可能守住的。”

对于这次来到上海参加邀请赛,大阪樱花方面非常认真。负责接待日本方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感觉日本球队就是喜欢训练和比赛,没有其他心思。”

而多打比赛,正是他们足球青训的要素。

丸山良明算了一下,在15岁这个年龄段,通常球队一年可以参加约50场高质量的比赛,“日本有一个青少年梯队联赛,还有夏季和冬季都会有全国比赛,成绩好可以打50场比赛,一般也有40场比赛,多打比赛在这个年龄段非常重要。”

而中国足球,也已经做出了改变。随着青超联赛的设立,再加上冬令营和夏令营,球队一年也能打到差不多40场比赛。

幸运星俱乐部总经理易文兵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的情况好转了,前两年也就20场左右,小孩子的确比赛机会太少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花钱来办这个比赛的原因之一。”

场边的丸山良明。

花300万感受差距,值

首届青少年国际足球挑战杯赛,是由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和上海复娱文化承办,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协办支持,小组赛和淘汰赛安排在康桥基地开打,决赛则在源深体育中心进行。

比赛除了国内的上海幸运星和上海绿地申花外,还有英超狼队、意甲尤文图斯、葡超本菲卡、巴甲圣保罗、K联赛蔚山现代以及J联赛大阪樱花6支海外球队参赛。

据了解,运作这样规模的国际性青少年比赛,差不多需要花费300万元,幸运星和复娱各出资一半。

这是一项14岁年龄段的青少年比赛,而此前国内这个年龄段还没有一项正规的国际赛事。

国内成型的青少年赛事中,熊猫杯和潍坊杯都是针对18岁和19岁年龄段,恒大今年举办了U17世界性的青少年比赛,未来会将年龄段扩大到U16和U15。

而上海金山最近两年也先后举办U16和U15国际青少年比赛,唯有U14年龄段,还是一个空白。

“今年第一届比赛就是搭台,除了一个矿泉水外我们都没有去找赞助商,希望以后慢慢可以收回成本,别让我亏太多就行。”易文兵开玩笑说。

“我就当花钱给小孩子锻炼的机会,你想出国搞一次集训和比赛,也得花60万。”

当然,通过比赛寻找差距才是最主要的目的,“这个年龄段,其实我觉得小球员个人能力是相差不大的,但整体差距就很明显,我们在比赛能力上差很多,踢球合理性不够。”

“这些问题其实教练平时都会和他们说,但好像效果不行,和国外高水平球队踢一下,可以让小孩子感悟一下,我相信这个钱是花得值得的。”

一名申花小球员所写的赛后总结。

新闻推荐

借东风破万里浪

□本报记者石莹通讯员薛飞一到滨海,扑面而来的是强烈的改革创新氛围。不论是潍坊港扩能提升工程...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环保达人科普知识2018-08-18 09:58
猜你喜欢:
评论:(0比4!中日青少年足球梯队差距大 日本教练给了这些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