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走进坊子区看乡村产业振兴,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强力支撑 63个园区筑起“坊子路径”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8-19 05:0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赵文元报道立秋时节,坊子区玉泉洼生态观光园有机葡萄缤纷上市,吸引了大批游客采摘游玩。□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刘华强

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王家石埠村“80”后村民肖代红,如今是一名“职业农民”,上班地点在离村3公里外的葫芦埠李家村北的金润农业科技园。在这家农业科技园里,肖代红管理着一个冬暖式大棚,负责从西红柿苗栽植到西红柿收获的全过程管理。

“管理一个大棚,每月工资5000元。公司有专门的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每年还按照管理质量进行评比,获奖的还有奖金呢。”肖代红告诉记者,目前有100多个周边村的村民在金润农业科技园上班,虽然还是面对田地,但身份已经截然不同。

金润农业科技园如今占地规模1000亩,拥有121个冬暖式大棚。据投资方潍坊金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勤超介绍,整个园区严格按绿色食品标准,大棚种植走“标准化”的路子,以生产“齐达利”品牌西红柿为主,主要销往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及广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大中城市。

走进坊子看乡村振兴,包括金润农业科技园在内的诸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农民增收的有力载体。记者了解到,坊子区准确把脉定位区位优势和实际,围绕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技术农业下功夫,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兴旺的突破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的“坊子路径”。

走进位于坊子区的乐高农场内,卡通造型的布景让人眼前一亮。由于毗邻潍坊市主城区,乐高农场的定位为产业融合发展园区,目前已经打造了有机种植区、休闲体验区、生态采摘区、林下种植、养殖区等区域,从今年4月28日营业至今,已经吸引了周边县市区众多市民前来游玩。“我们走三产融合的路子,打造集田园观光、生态采摘、农耕体验、农业展览、科普教育、养生度假、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乐高农场经理于波说。

据于波介绍,乐高农场去年又流转土地80亩,投资3600万元,对园区进行了进一步建设提升,通过“农业+旅游”,打造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其中,在智慧农业方面,投资700万元建成占地16亩的智能恒温、恒湿大棚2个,种上芭蕉等热带观赏性树木;投资170万元建成冬暖式日光大棚10个,引种大球盖菇100亩。

据坊子区委农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坊子区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目前已经创新发展了以玉泉洼生态观光园为代表的综合体模式、以潍坊金润农业示范园为代表的品牌农业模式、以乐高农场为代表的农业旅游模式、以潍坊博纳庄园为代表的养生度假模式、以潍坊稷丰农业为代表的生态农业模式等五种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坊子区目前已经规划了占地85.31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范围覆盖三个街道(发展区),建成后将成为引领该区乡村振兴的亮点区域。“坊安街道是个传统的农业街道,借着被规划到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机遇,依托潍安路和玉泉洼等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用好‘旅游+’\‘生态+’等模式,借助潍坊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节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实现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坊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娜说。

“农民不能再闷着头锄地,更要转换思维学习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坊子区黄旗堡街道逄王一村党支部书记周顺治说。逄王一村这几年打响了“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品牌,结合采摘节等活动,西红柿销路越走越宽广。如今,借助西红柿的“红”,黄旗堡街道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投资5000万元打造占地500亩、以“发展智慧农业、品味农耕文化、体验乡土民风”为主题的西红柿产学研基地。

目前,坊子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量发展到63个,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新闻推荐

寒亭 打造高品质总部经济创新小镇

走进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会被错落有致的别墅办公区、舒适的办公环境、迎风招展的花草树木吸引。寒亭总部经济创新小镇,...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坊子区看乡村产业振兴,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强力支撑 63个园区筑起“坊子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