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迎来总决赛 美国硅谷高手也来“试身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22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肖玲玲

10月21日,“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迎来总决赛。30个在国内、北美两个赛区中脱颖而出的留学人员创业创新项目,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大赛共决出重点项目6个、优秀项目10个,分别获得10万元和5万元的资金支持。

海内外高手“巅峰对决”

21日,“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迎来总决赛。据悉,此次大赛共征集全球项目近200个,地域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四大洲20余个国家。其中,海外赛区征集参赛项目近百个,经过预赛路演的激烈比拼,共有10个项目成功拿到总决赛的入场券。国内赛区征集参赛项目120余个,共有20个项目通过预赛进入总决赛。参赛项目普遍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成长性,且有强烈来青落地意愿。

据市外国专家局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大赛参赛项目具有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参赛项目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掌握该领域前沿技术,与青岛市产业发展规划相契合。二是参赛选手科研水平高、学术成果丰硕。参赛选手大多毕业于哈佛、牛津、多伦多、普林斯顿等世界知名高校,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参赛者占比超过60%。三是参赛团队组成规格高、实践经验丰富。除学历水平和学术成果外,团队成员大多拥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跨国公司工作经历,科研和管理经验丰富,部分团队已在国内外成功创业。

在青落地享“一揽子”扶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是第18届蓝洽会的重要活动板块。自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大赛以来,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已连续组织三届,今年在原有国内赛区基础上首次增设美国硅谷海外赛区,旨在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业创新,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抢抓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历史机遇,推动青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设重点项目6个、优秀项目10个,分别给于10万元、5万元资金支持。举办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的最终目的是要以大赛为抓手,真正促成一批优秀项目落地岛城。为此,市人社局为落地项目提供了“一揽子”扶持。参加决赛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可优先获得落地所在园区的扶持政策,如园区提供的三年房租减免、创业启动资金等扶持优惠政策。项目在青落地后,将针对项目发展情况提供相关的服务措施,其中包括:建立项目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回访项目团队,及时掌握项目运行情况;兑现落实大赛各项奖励及政策,做好获奖团队申请各类项目资助资金及其他配套政策的相关工作;为项目团队配备创业导师,进行创业指导等活动。

近40家风投机构应邀观赛

本届大赛特别设立的风投观赛席成为现场一大亮点。“根据以往大赛项目落地以后融资难的问题,主办方多部门联动配合、多渠道发布大赛信息,通过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专门邀请了青岛城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国信创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亘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近40家知名风投机构观赛。”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各区市人才工作负责人、青岛市知名企业、各类创业园区代表观赛,与参赛项目进行专项对接,做好项目在青落地的各项具体服务工作,为项目在青落地转化保驾护航。

从美国加州硅谷过来的谢琦是潍坊人,她这次带来的项目是他们的创业公司汇涛智能的“人工智能快速部署平台”,而谢琦是汇涛智能的联合创始人和产品架构师。

“利用我们开发的平台,能够高效、经济、低风险地为企业开发设计人工智能产品,帮助其完成人工智能改革。”谢琦表示,人工智能和传统软件不一样,“传统产品可能拿过来放到机器上就能运行,人工智能是数据驱动的,看不见摸不着,今天的数据是这样的,那它后面的模型是这样的,数据变了,模型也会变。”而他们的这个平台,实际上就是一种优化系统,匹配最佳方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谢琦他们在硅谷创办这家公司时间并不长,“今年1月份开始做的。”但他们的团队非常强大,以她个人为例,在去北大读完研究生后在波斯顿大学攻读了工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硅谷工作了20年。产品开发得很快,而且已经成型,“因为已经在头脑里想了很多年了。”目前,他们已经为美国的3家公司开发部署了人工智能产品。“这次来青岛参加比赛,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来探探路。”谢琦坦言,他们团队非常关注中国的市场,而她作为家乡人,也非常希望他们的产品能够在青岛落地。

■特写来青探探路,希望能落地

新闻推荐

张氏街道激活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马林峰通讯员孔繁宇)今年以来,经济区张氏街道从抓征地拆迁、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等三...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迎来总决赛 美国硅谷高手也来“试身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