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撒药治污” 耗资近五千万未见成效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2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河道两侧堆存大量未予清理的碱渣,淋溶水直接入河。图片来自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11月10日至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对山东潍坊滨海开发区围滩河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潍坊市及滨海开发区为快速完成整改任务,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主要依赖投放药剂治污。近一年来,耗资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见成效,表面整改问题突出。

督察认为,潍坊市党委、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围滩河整治部署推进督导不力,导致有关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滨海开发区在围滩河综合整治中急功近利,避难就易,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工作不严不实。潍坊滨海开发区农林水海管理局在围滩河综合整治中仅靠“撒药治污”,表面整改,敷衍应对,浪费资金,问题突出。

督察组表示,将根据“回头看”有关要求,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对存在失职失责的,将要求地方查处问责到位。

围滩河位于山东潍坊市滨海开发区西部,河道总长24.2公里,总流域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属弥河水系,连通老河和弥河,自西向东流入新弥河并汇入渤海,是滨海开发区重要的城区排涝和景观河道。

近年来,因化工企业大量排污和城区管网建设滞后等原因,围滩河受到严重污染,加之日常监管不力,河道垃圾遍布、臭气熏天,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基本丧失河流水环境功能。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潍坊市弥河、蒲河、围滩河、潍河等河流入海口水质常年为劣V类,污染严重。

针对反馈问题,山东省公示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改善围滩河河流入海口水质,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6月底前,完成围滩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年底前,确保实现围滩河河流水质达标,消除劣Ⅴ类水体。

潍坊市整改方案也明确,2018年6月底前,加强围滩河沿线渔业养殖区及河道内水产养殖的规范管理,完成围滩河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流域内污水收集处理,严防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同步推进化工园区污水治理。

然而,督察组在“回头看”时发现,当地在围滩河污染源排查和成因分析时,未经充分研究论证,即于2018年3月委托相关企业,采取对围滩河拦河筑坝分为几段、然后分别投加药剂并曝气沉淀的措施进行治污。该治污工程工期不足4月,在短期水质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即于2018年7月对工程予以验收通过。但山东省整改方案明确要求的湿地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毫无进展;潍坊市明确的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入河排污口全面清查、河道堆存工业原料清理、底泥清淤等控源截污措施进展迟缓。

督察还发现,围滩河在“撒药治污”后,水质短期有所改善,特别在2018的7月验收前后,水质达到V类,满足整改目标要求。但8月以后,水质又开始恶化,无法稳定达标;至11月“回头看”下沉期间,督察组现场对沿线13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水质均为劣V类,其中氨氮浓度最高达到44.2mg/L,超标21倍。污染程度又逐步退回到“撒药治污”前的水平,4700万元的治污资金没有发挥应有效果。

新闻推荐

管道有漏点 供暖效果差

11月19日,寒亭区惠和园小区多名居民反映,他们家的供暖情况不理想,经了解他们小区并非由供暖公司直供。随后,记者分别...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潍坊“撒药治污” 耗资近五千万未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