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带两选手入围国家集训,潍坊市技师学院餐饮“总舵主”赵培敬: 从无到有,三年“拉”起3个世赛项目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0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文/片本报记者周国芳王小涵

通讯员玄建亮

临危受命,多次承接首次参赛项目

赵培敬今年58岁,是餐饮与旅游管理系主任、教授,严格来说,他是学院如今参战世界技能大赛三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潍坊市技师学院有4个项目7名学生获得省第一名,其中,烘焙项目、糖艺/西点制作项目2名选手在全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有望代表国家出战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

“世赛项目在学院从无到有,都是我们团队一点一点探索出来的。2015年开始备战世赛烘焙项目,2016年、2018年分别参加第44、45届世赛选拔;2017年开始备战糖艺/西点制作项目,2018年参加国赛选拔。如今烘焙和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在学院发展得比较成熟了,两个赛项的选手也均入选第45届国家集训队,但我又有了新任务。”赵培敬说,今年9月初,他接到了学院备战新增项目——酒店接待的通知。

赵培敬每次承接的项目都是山东省在当年比赛的“第一次”,他因何能担此重任?

原来,在前期山东省无参赛经验的情况下,赵培敬的先天优势就被“盯上了”。“我24岁就开始担任烹饪赛项裁判,专门给评委进行考核。”赵培敬介绍,自己与比赛打了30余年交道,当省内各学院站在同一参赛起跑线时,有些带赛的甚至都不明白参赛规则,而自己却对此非常熟悉。

“桃李满天下”,30年来培养学生万余人

12月底,作为新增项目的酒店接待即将开赛。顾名思义,酒店接待项目主要根据旅游常识、礼貌、接待询问对选手进行考察,凡是开设现代服务业专业的院校都能参加这个项目。“从9月13日人社部发来英文版技术文件,我马上组织团队连夜加班,17日就把中文版翻译出来了。”赵培敬说,虽然烹饪、服务不分家,但由于该项目需要全英文交流,在选才方面,他更倾向于英语好的选手。

在潍坊市技师学院,只要涉及餐饮的专业,赵培敬都能教。“我24岁第一次当裁判,年龄比较小,考场上甚至有很多大我10岁的考生,在进行技能考核时,真的感觉他们专业技术不如自己。”赵培敬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位考生做糖醋鱼特别紧张,勾芡勾不上,他一眼就看出他是底油太多,火太急,就指导了他一下,结果考完试那位考生拉着他的手要拜师。

正是因为这次监考,赵培敬发现了教学的乐趣,便开始到潍坊市技师学院任教,而他在课堂教勾芡的时候,一定要学生“全员通过”才行。

除了在学院担任教学工作,赵培敬还承担社会培训任务。自1988年至2007年,他连同团队先后为企事业单位、部队等机构组织烹饪技能培训;2007年后担任烹饪教学培训。到目前为止,赵培敬门下学生累积万余人,不少学生成为各大高校的烹饪教学骨干,毕业生更是遍布全世界,可谓“桃李满天下”。

世赛并非遥不可及,只有“迈进来”才能分解

作为世赛选拔赛成绩斐然的学院,潍坊市技师学院有什么参赛“法宝”?副院长刘华堂介绍,近几年,依托技能大赛,学院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专业发展的教育模式。学院先后承办“技能中国行2016——走进山东技能”展示交流活动,2017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电子竞技大会山东赛区总决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烘焙、园艺、制造团队挑战赛等重要活动和赛事。12月下旬,学院还将承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全省选拔赛和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电子竞技大赛等。

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将大赛标准融入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大赛标准设计和实施教学,按大赛要求考评教学,使教师对前沿技术加深了解,对企业所需人才标准理解更透。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学院三名选手荣获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在第二届“安琪酵母杯”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创意面包大赛中,学院选手荣获铜奖,并夺得一单项奖“最佳法棍奖”。

取得诸多成绩,离不开师生的星夜备战。临近退休,谈及最重要的参赛经验,赵培敬分享说:“世界技能大赛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在眼前,就在身边。只要有人肯迈进来,仔细解读它,你就能弄清楚。”其实选手都在同一起跑线,而选手水平的高低主要依赖于教练团队水平,而学院非常重视,各方投入到位,保证了人、才、物的全力供应,这也是学院能在世赛选拔中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大赛中的“奥林匹克”。据悉,酒店接待作为第45届世赛新增项目之一,将于12月下旬在潍坊市技师学院举办山东省选拔赛。这意味着除了已经晋级第45届世赛“10进5”选拔的烘焙、糖艺/西点制作项目,潍坊市技师学院又多了一支世赛“潜力股”。有意思的是,以上三个项目的选手培训均出自同一位“主教练”——潍坊市技师学院餐饮与旅游管理系主任赵培敬。

赵培敬在进行烹饪演示。

新闻推荐

惠民项目获点赞

今年以来,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惠民工程,先后建成了市场、超市、浴池、食堂等惠民项...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这几天还是冷嗖嗖2018-12-08 13:55
评论:(带两选手入围国家集训,潍坊市技师学院餐饮“总舵主”赵培敬: 从无到有,三年“拉”起3个世赛项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