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招商的好路子 上市的好手段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2-10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张良富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在产业,产业的核心在项目,资本又是项目重要的支撑。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等资本招商手段来撬动招商引资和产业聚集是各地招商越来越重视的新工具。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助推企业上市,为新旧动能转换插上资本的“翅膀”,成为资本市场的新亮点。

高层次招商引资仍然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但是随着国家对土地、税收等管理越来越规范,各地在土地、税收方面的做法趋于一致,力度也差不多,如果还是老办法、老措施,招商效果会大打折扣。

如何争取好的项目落户潍坊,离不开基金运作、资本招商这个“管用一招”。资本是项目最好的“选择器”“放大器”“加速器”。专业投资机构遴选项目嗅觉更灵敏,现在,许多专业的高端投资机构,被称作“能发现投资人的投资人”,他们手中掌握着大量的优质资源信息以及项目,知名创投机构更是成为各地招商团队拜访的重点客户。将政府引导基金与其对接,充分利用高端投资机构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实现资源共享,很多项目会自己找上门。另外,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撬动金融、社会资本的方式,建立起“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产业链,不仅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加快引导产业落地,有效解决招商项目投资问题,更多还是发挥资本巨大的招商引资功能,以资金为媒介引进人才、技术、市场、品牌、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等要素资源,乃至重大产业项目等。以武汉光谷生物城为例,2017年园区引进新增注册基金管理机构28家、管理资金350亿元,利用资本招商手段,让基金在全球找项目落户生物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为了促成中科院激光雷达科技项目落户潍坊,金控集团积极探索招商新模式,出资3000万元与潍城区政府设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科技项目的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在基金的支持下,项目成功落户潍坊,产品技术实现突破性进展,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激光器和激光雷达的批量生产。引进了院士工作站,促进了高端人才的聚集。带动了相关产业落户潍坊,实现了产业聚集。

上市是企业品牌、质量和竞争力的代名词,也是一个城市活力与实力的生动体现,更是企业获取资金、品牌、技术和人才的不二之选。近年来,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发展较快,逐步与山东拉开了差距,2017年,三省A股新上市企业分别达到98、87、65家,山东省仅有25家,差距不断拉大。

基金运作是支持企业上市的重要纽带。放眼全国,上市企业多的地区,普遍都是资本市场发展快、基金运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基金运作不仅局限于股权投资,为企业提供成本低、期限长的资金,降低财务成本,加快生产扩张。更重要的是发挥基金管理团队专业经验和资源整合能力,为企业上市提供规范管理、融资增信、信息咨询等服务,使企业尽快达到上市要求条件。通过企业上市,政府引导基金也实现顺利退出,循环支持企业发展。2008年,潍坊市出资4000万元与深创投成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共投资潍坊项目7个,总投资4.7亿元,2个项目已经成功A股上市,3个项目正在筹备。这是通过设立基金助推企业上市的成功典范。

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做好资本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方式,我们需要把握好转型发展机遇,借力资本发展浪潮,不断在做好基金这篇文章上下功夫,助力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

新闻推荐

潍坊市组织观看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

本报讯(记者孙孔嘉)根据市委统一安排,12月6日晚,潍坊市在潍坊保利大剧院组织观看了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清扫落叶美化家园2018-12-09 09:46
猜你喜欢: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2018-12-09 09:46
评论:(招商的好路子 上市的好手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