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铁路“夫妻档”近在咫尺难谋面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阎冬和刘明亮是潍坊火车站一对铁路“夫妻档”。妻子阎冬是客运车间一名客运值班站长,每天和数不清的旅客打交道;丈夫刘明亮是运转车间主任,在他的监管指挥下,每天数百列客货运列车自潍坊站安全驶入驶出。虽然在同一个车站工作,两人上下班时间相同,工作地点相隔数百米,两人却难见一面。2月12日,记者走近这对铁路夫妻,聆听他们的故事。

处理完手头工作,早已过了下班时间

2月12日早上7时30分,潍坊火车站已经热闹起来,春节后返程客流尚未结束,艺考生大军已经陆续涌向车站。

在车站一楼候车大厅电梯口,客运值班站长阎冬正在接电话,旁边站着一位小伙子,焦急地等待阎冬通话结束。这时,另一部手机又响了起来。原来,这位旅客是一名艺考生,当天他从淄博赶到潍坊准备参加艺考,下车时因携带的行李较多,将一个背包落在了车上。

下车后,着急的小伙子找到阎冬求助。阎冬安慰这名旅客的同时,问清了他乘坐的车次,第一时间与列车长进行了联络。经过查找,工作人员在列车上找到了小伙子遗落的背包,将通过下一趟青岛到潍坊的列车车递回潍坊。阎冬将这一消息告知小伙子,并将其安排到值班室等待,小伙子一再向其致谢。

处理完这件事,阎冬又匆匆赶到了进站口,还有一名旅客遇到麻烦在等着她去处理。

等忙完手上的工作,早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这对阎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一个班接200多个电话,耳朵响嗓子疼

35岁的阎冬留着短发,身穿一件红色的长款羽绒服,肩膀上戴着“值班站长”的臂章,笑起来有浅浅的酒窝。

阎冬是几位客运值班站长中最年轻的一位。“我是2002年9月参加的铁路工作,那一年18岁。”阎冬说,当时她与另外四名同事被分到运转车间,负责与司机联络,在这之前,车站还没有女性从事这一工种。

2007年10月,阎冬调到客运车间担任售票员,后又做过站台客运值班员,不论在哪一个岗位上,因她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得到了同事和旅客的认可。去年8月份,阎冬开始担任潍坊站客运值班站长。

之前的工作内容相对单一,担任客运值班站长之后,每个班有30多个人,从售票、检票、安检、接发车等所有客运流程,她都要及时了解情况,统一协调。除了工作人员的调配管理,阎冬还要在车站内外巡查,接听客运值班站长电话。“现在赶上客流高峰,上班9个小时内能接到200多个电话,可以说一停不停。”作为客运值班站长,阎冬平时有几样东西不离手:对讲机、小本子、两部手机。需要同时处理的事情太多,她都会边接电话边用小本子记下来,以便于及时解决。

“一天下来,不仅耳朵嗡嗡响,嗓子口干舌燥,腿也像是灌了铅拖不动了。”阎冬笑着说,经过近半年的锻炼,她已经慢慢适应了现在高强度的工作。

夫妻俩一台前一幕后,理解对方工作

阎冬在客运车间服务旅客,她的丈夫刘明亮则在幕后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今年42岁的刘明亮于1999年入职铁路系统,曾先后在丈岭站、潍坊西站、青岛西车务段工作过,现任潍坊站运转车间主任。

说起两人的相爱故事,还有些戏剧性。当时,阎冬在潍坊站运转车间工作,丈夫在西邻的潍坊西站上班,是对讲机给他们牵上了“红线”。阎冬笑着说,他们上班时间重合,平常她通过对讲机与司机联络时,在相邻车站的刘明亮也能听到他们的对话,工作之余刘明亮便经常通过电话联系她,最终两人结为连理。

结婚后,两人聚少离多,尤其是刘明亮2013年调到车务段工作,工作地点在青岛,而且经常出外勤,回家的次数更少,常常一个月难回来一趟。

同在铁路系统工作,夫妻俩对于彼此的工作都非常理解。“他的工作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定要休息好,家里有什么事一般不打扰他。”阎冬说,2017年公公胆结石突然发作,病情危急,需要动手术,当时丈夫在青岛施工,她和姐夫一直陪同在旁,直到事后丈夫才赶过来。

经常三四天见不到,节假日看得很淡

每天早上6时20分前,刘明亮会准时出门,每天下班回到家往往是晚饭结束了。运转工作压力大,刘明亮的手机一直保持开机,即使晚上睡觉也总是放在枕头边。潍坊站负责潍坊站、潍坊东站、坊子站、廿里堡站四个站的流动调车任务,沿途道岔多,有的穿过城区,行车应急处置、调车人员安全等,他都时时牵挂着。

如今,虽然两人同在一个车站工作,却很少碰到,三四天见不到面也是常有的事。“有一次我们近一周没见,当时我到7站台接车,在站台东头指挥旅客,他在办公室听见我的声音,隔着窗户喊我的名字。”阎冬说。

除夕当天上午,阎冬下了夜班回家,刘明亮早已经出了门,当天晚上他要替一位老同志值班,好让他回家陪陪父母,直到初一中午才回到家。“初一一大早,公公就出了门,说是出门溜溜弯,我知道他其实是在等儿子回来。”阎冬说,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他们已经将节假日看得很淡,不过对于父母和孩子还是有很多亏欠。

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

新闻推荐

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债权转让公告

潍坊农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对潍坊正通贸易有限公司在我行的的贷款本金380万元,利息208.882006万元(具体利息以转让日计...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科普伴佳节2019-02-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夫妻档”近在咫尺难谋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