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潍坊新闻 > 正文

“开门炮”声稀 恣了环卫工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2-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多数商铺开门营业,遵守“禁燃令”规定

2月12日,多数商铺正式开门营业,往年这个时候都会放几挂“开门炮”,寓意新的一年生意红红火火。不过,由于今年潍坊市实行了“禁燃令”,当天城区的鞭炮声销声匿迹。记者走访看到,主干道两侧静悄悄,“红地毯”般的鞭炮碎屑没有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至少减轻了一半。

探访城区静悄悄,走一路没有一家商铺放鞭炮

2月12日是农历正月初八,多数商铺正式开门营业。为了图个好兆头,往年很多商铺都会在这一天燃放鞭炮,寓意新的一年生意红红火火。当天,记者走访发现,城区的鞭炮声销声匿迹,主干道两侧非常干净。

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居民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上班路过虞河路,道路两侧云集着大量商铺,往年这个时候到处都是鞭炮声,地上全是碎纸屑,当天他走了一路,没发现一家放鞭炮的商铺。

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个重要路段发现,绝大多数商铺都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但商铺门前并没有鞭炮纸屑,往年一条人行道上铺满“红地毯”的景象并没有出现。

在福寿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北侧一家商铺工作的刘女士说,他们每年都是正月初八正式营业,往年都会放上几挂鞭炮。“今年我们的鞭炮买好了,可听说城区出了‘禁燃令’,昨天很多放鞭炮的商铺都被罚了,吓得我们也不敢放了。”刘女士说,放鞭炮无非就是图个吉利,不放也没啥影响,以后商铺的“开门炮”就免了。

市民没放鞭炮感觉也很好,私自燃放理应受罚

对于今年潍坊市严格执行“禁燃令”,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赞同。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居民孙女士表示,他们小区门口有一块区域专门让小区居民燃放鞭炮。往年,放鞭炮的居民从正月初一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但今年明显少了。最近几天,没有放鞭炮的了。

奎文区虞河生活城小区居民韩先生说,以前过年的时候,家里不放几挂鞭炮感觉不像过年。今年春节期间没回老家,一挂鞭炮也没有燃放,感觉也挺好。在城区放鞭炮,不但污染空气,产生噪音污染和大量垃圾,还有一定的危险。“政府专门划定了可以燃放鞭炮的时间,假如还有人在不允许的时间内私自乱放鞭炮,就应该严管重罚。”韩先生说。

“城区‘禁燃令’出得太及时了,这几天孩子睡了个安稳觉,我也跟着歇了歇,前几天差点把我累崩溃了。”潍城区龙熙园小区居民周女士说,她的孩子刚四个月大,晚上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吓得孩子根本睡不好,动不动就哭,这几天放鞭炮的少了,孩子睡得安稳多了。

环卫工人往年这时最头疼,今年工作完成特别快

城区禁止随意燃放鞭炮,最高兴的当属环卫工人。在福寿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西南角,记者遇到了正在清理绿化带的环卫工人曹京清。

当天,曹京清负责的路段没有一家商铺燃放鞭炮,可把他高兴坏了。曹京清说,往年这个时候,最让他头疼的就是清理鞭炮垃圾,落在地面上的鞭炮垃圾清理起来还简单一些,很多落到绿化带里的,清理起来非常费劲,耗时耗力。

曹京清说,他负责的这个路段,道路两侧有几座写字楼和数不清的商铺,往年从正月初六到正月十五,天天都有放鞭炮的,他扫地都跟不上趟。今年,沿街商铺没有燃放鞭炮的,他的工作完成得特别快,让他都有些不太习惯了。

在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韩秀荣说,今年正月初八,她的工作量比往年减轻了三分之二,比平时都轻松多了,可把她恣坏了。

◎市环卫处

市民越来越自觉

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鞭炮垃圾明显减少,预计减少了一半左右。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政府出台并严格实施“禁燃令”,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市民开始认识到燃放鞭炮加剧了环境污染,很多市民开始自觉减少甚至杜绝燃放鞭炮。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很多市民非常体谅环卫工人的辛苦,知道环卫工人在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城市的环境卫生辛劳付出,一些商铺主动不再燃放鞭炮。

该负责人表示,以前是否燃放鞭炮主要靠商铺经营者的自觉,但如今,环卫工人拥有了维护自己权益的依据。根据相关规定,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只有农历腊月廿三、除夕、正月初一和正月十五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止燃放。假如还有商铺不依法遵守相关规定,在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时间内随意乱放鞭炮,环卫工人可以直接进行举报,维护自己的权益,希望广大市民和商铺自觉并体谅。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实习生李晨菲

新闻推荐

突出重点 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本报讯2月12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获悉,春节长假期间,为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全市...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门炮”声稀 恣了环卫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