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大风起兮云飞扬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莹

4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画节现场,“硕文堂之约——范扬作品展”吸引着参观者纷纷驻足观看,一幅幅气象雄浑的传统山水画作和诗画组合,将大自然的混沌元气融入纸间,为参观者打开一幕恢弘的山水之境。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告诉记者,除了这个展厅外,还有两个展区都有他的作品。其中有一个专场名字就叫做“范扬的世事绘”,共有二十多件作品展出。“在我的画作中,与现实社会息息相关的作品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我给起了个名目,叫作范扬的‘世事绘’,是说画了世间的人和事,‘世事绘’是实指,也算是大而化之的虚指吧。”“世事绘”是范扬创作的一大特色。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现代画家,作品应该和现实社会紧密相连,“虽然我只是一名画家,但在我的作品里,透着我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心,体现着我的家国情怀。”范扬说,他是一名热爱生活的画家,也希望把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传递给观画的每一个人。

范扬的山水画同样有着深厚的传统根基。现场展出的作品茂密深邃又沉稳雍容,他的山水画取法传统,却又不同于一家一派,有着鲜明的自家风貌,既以朴拙的形式塑造出了胸中意象,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了笔墨自身独有的审美魅力。在谈到艺术创作的守正创新时,范扬说:“山水画注重心灵意象的抒写,但绝不能脱离对客观自然山水的认识和感受,也不是传统笔墨程式的简单组合。要不断从大自然中获取新的审美感受,使自己的艺术创作永葆生命活力。”范扬说,前些年他走出书斋,去皖南、西藏等地写生,直接体验自然给予的启迪,在大自然中体察造化之妙,探寻真山真水的内在精神,而后升华出了更多的艺术感悟,再创作时,画也变得更加沉郁厚重了,表现形式上却更加自由洒脱,逐渐形成了更具自己时代特征的笔墨程式。

“在我心里,中国画节是咱们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艺术价值也最高的绘画展览,能够参与其中,我感觉非常荣幸。”范扬说,他对潍坊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曾经多次来到潍坊开办作品展览。这几天,他还打算在潍坊举办一场“琴瑟和鸣”——范扬、潘金玲伉俪展。“我和我的爱人潘金玲都是画家,我带来了我的五十余幅作品,和我爱人的二十一幅作品,希望展示给潍坊的爱好者看。”能够在潍坊举办这样一场展览,范扬觉得对他们夫妻俩同样是一种激励。文化不仅需要传承,也需要交流。范扬认为“潍坊是一座有着鲜明文化特色的城市,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繁荣的书画市场,正是潍坊兼容并蓄的社会环境为文化发展提供了沃土,而文化也以贴近群众生活的形态,在满足民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推动城市发展”。

新闻推荐

潍坊市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门诊启动首次多学科会诊为疑难患者“把脉”

4月17日下午,在潍坊市人民医院门诊七楼知名专家门诊MDT会议室,该院五位专家共同为患者马女士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过一...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风起兮云飞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