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守正不忘创新 提升画都名气 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就画节影响力及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0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画节办了九届,一届比一届好。每年我都会来参加。”4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画节现场,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边看边品画作,兴致盎然。他就提升中国画节的影响力和中国画都品牌影响力提出了宝贵建议。

是当今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画家

今年79岁高龄的郭怡孮是潍坊人,是郭味蕖先生的第三子。他自幼受父母熏陶,继承家学,擅长花鸟画。他的作品融深厚的传统功力学养和现代审美情趣为一体,力求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出新,注重表现生活中的自然美,在内容与形式两方面都有新探索,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是当今花鸟画创作的代表性画家。其作品淳朴含蓄,富有生机,并致力于绘画理论研究。他在花鸟画理论上见解独特,相继提出“大花鸟精神”“重彩写意”“技法重组”等主张。

“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不继承就谈不到中国画。中国画的遗传基因是源远流长的长江大河,我们每前进一步,必须探本求源。”郭怡孮表示,世界绘画有两极,一个是西方绘画,一个是东方绘画,东方绘画以中国画为代表,两者遗传基因完全不一样。西方绘画随着科学、医学、解剖学的发展而成熟,中国绘画是从中国哲学、文学、书法的审美角度出发,用中国特有的笔墨材料表达一个人对社会、对自然、对文化的“意”,然后“立意为象”。如果不研究中国画的本质,中国画也会像过去的一些绘画流派一样自生自灭。这也是中国画节举办的重要因素。

树立长远大思路,注重画节影响力

九届中国画节,届届在提高,展会规模日益壮大,影响日益广泛,成果日益突出。“潍坊人民参加画节的热情和人数令人赞叹,画节可以说是全国范围内最大的美术展览之一,每年的中国画节都成为当代中国画创作水平的集中展示。我作为一位潍坊籍画家,感到自豪。”郭怡孮说。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画节的影响力?郭怡孮认为,首先要有一个立足长远的大思路,不要仅限于在画节上陈列展览作品,还要结合展会进行理论研究,创作出一些影响长远的文集,让画节的影响力具有长效性。

创作上力求在继承传统上创新,郭怡孮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看自己民族的花鸟画,不仅是从古代看到现代,从现代看到古代,还要看到全面,看到东西方文化的不同,然后加入自己的思考,慢慢形成自己的意识观,从而创作出更多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在提升中国画都品牌影响力上,郭怡孮表示,守正不忘创新。守正是要研究如何正确地继承传统艺术中那些优秀的基因,而非全盘吸收;创新则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创新,而不是像西方那样推翻原来的一切。吸纳、融汇、借鉴、创新,顺应时代,贴近人民,推动中国画都艺术繁荣发展,提升画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文/图本报记者刘燕周晓晴

新闻推荐

画节的繁荣发展应注重学术引领

□本报记者刘杰在本届中国画节上,中国女画家协会集中展出了15位画家70余幅作品,每幅作品无不透射出女性所特有...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正不忘创新 提升画都名气 中国画学会原会长、中央美院教授郭怡孮就画节影响力及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