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帮一把”之后再“扶一把”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林峰

通讯员黄小龙

初夏时节,在寒亭区固堤街道卢家码头村,120块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随太阳不断转动着方向。而在不远处的文化广场,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好不惬意。作为曾经村集体收入近乎为零的省定贫困村,如今的卢家码头村真是旧貌换新颜。村党支部书记卢京林说:“仅这个光伏发电项目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里增加5万元的收入。这部分收入村里在集中帮扶7个贫困户的基础上,剩余的钱拿出来整修了村内道路和排水沟,还建了文化广场。不仅帮了户,也扶了村。”

据了解,寒亭区从2016年开始,先后投资310万元,为区内8个省定贫困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5万元的收入。寒亭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长廷介绍说:“因为贫困人口中有不少是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只有以项目收益作为支撑,他们才能稳定脱贫。”

光伏发电只是牛刀小试。扶贫攻坚过程中,寒亭区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积极为全区享受政策的22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想一步”,逐步探索出以“公司+农户+基地”“买断产业项目”等新方法、新思路,将扶贫资金与产业项目捆绑,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增收。同时,依托土地托管、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让贫困户“多地生财”,多一份保障。在西瓜之乡固堤街道,寒亭区投入189万元买断了位于固堤街道郭牌农业的3个新式西瓜大棚。“从4月初这几个‘扶贫棚’的西瓜上市以来,目前已有近25万元的收益,未来这部分收入将陆续分配到街道476户贫困户手中。”于长廷介绍说,这3个西瓜大棚是一次性投资、永久性买断,按投资额每年获得8%的收益,收益全部用来支撑贫困人口脱贫。

据了解,从去年以来,寒亭区以郭牌西瓜、小乐果业、绿之园生态农业项目为引领,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项目扶贫模式,努力在“帮一把”的基础上再“扶一把”。据了解,仅这3个产业合作项目就可稳定实现年盈利40多万元,704户贫困户因此受益,真正实现了项目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双赢局面。截至2018年底,该区8个省定贫困村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为增强扶贫工作的“厚度”,寒亭区还整合“包村联户”“第一书记”等工作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实现“第一书记”驻点、所在单位挂钩帮扶、联系企业结对帮扶,因户施策实行长效化帮扶。截至目前,该区76个区直相关部门(单位)、38个企业选派的帮扶责任人已全部到位,近600户相对困难的贫困户在脱贫路上又多了个“亲戚”,脱贫底气更足了。

新闻推荐

寒亭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武术展演举行

□记者张蓓通讯员刘雪雯报道本报潍坊讯近日,由寒亭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寒亭区武术协会承办的寒亭区...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潍坊天气预报2019-05-16 09:07
评论:(“帮一把”之后再“扶一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