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101岁宫爱莲:手巧、爱美、爱干净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7-15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穿针引线、自己洗澡、出门前先照镜子--

从1918年到2019年,光阴荏苒,转眼间,一个世纪过去了,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101岁的宫爱莲老人见证了这个世纪的变迁。

7月5日上午,笔者来到奎文区北王小区。干净清瘦,身子骨硬朗,脸上的皱纹记录着过往的沧桑岁月,这是宫爱莲老人给笔者的第一印象。看到记者进门,老人慢慢地下了床,笑眯眯地招呼我们到客厅就坐。老人的孙子吴敬哲说,老人虽已年过百岁,但现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只是这几年听力退化得厉害,庆幸的是老人身体很好,基本上没生过病,多少年来从没进过医院。

年过百岁,还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据了解,宫爱莲老人1918出生在高密柏城,22岁嫁到了当时的潍县城郊也就是后来的奎文区东王村,生育了一子三女。 2017年东王村拆迁后,老人开始与孙子吴敬哲一家共同生活。吴敬哲家住一楼,正值夏天,习习凉风穿堂而过。宫爱莲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吴敬哲告诉记者,老人平时生活很有规律,早饭后会先在床上休息一会儿,然后自己出门上街走走,在大门口坐半小时左右,跟邻居们聊聊天,然后回家看电视。

吴敬哲说,老人的听力不好,但视力一直很好,前些天老人还自己纫针,把刚换上的被罩缝好了。现在老人还像从前一样,自己洗完澡后,顺手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 “有时我们回家晚了,奶奶就帮我们把稀饭煮上。 ”吴敬哲言语间难掩自豪。

身体健康胃口好,一辈子没进过医院的门

说起老人的长寿秘诀,吴敬哲笑着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睡眠好胃口好,我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宫爱莲老人每天按时睡觉,白天必须午睡,对饮食倒没特别要求,除了不爱吃馒头外,其他都不挑。

吴敬哲告诉记者,老人身体一直很好,很硬朗,虽然是小脚,下雪天也要出去走走。九十多岁的时候,在院子摔了一跤,当时家里人都吓坏了,可是老人接着就自己爬起来了。一年到头只是偶尔会感冒,用不了几天就好了,所以多少年来,老人从没因为生病去过医院。

手巧爱美爱干净,小手绢不离手

“我早就注意到了,到现在奶奶出门前都会先照镜子,照完镜子才往外走。奶奶还喜欢戴帽子,差不多一年四季都戴。”吴敬哲说了老人的一些生活细节,笔者也注意到老人手里一直拿着一块小手绢。

采访开始,老人便要拿茶几上的桃子给笔者吃。采访过程中,以前住平房时的老邻居来串门,老人又是递扇子又是拿水果。采访快结束时,听到要拍照,老人马上就要进卧室换衣服。照片拍好后,老人伸手说要看下,然后和笔者一起挑选出她最满意的照片。

这样爱美爱干净又随和的老人,诠释了她长寿的秘密。 陈秀娟

新闻推荐

一座桥的七十年

1978年初,我在市委报道组工作。新华社记者杨凤山到潍坊市采访“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经验,正巧我们报道组也想集中报道...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1岁宫爱莲:手巧、爱美、爱干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