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台风过后 家庭防疫防蚊虫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15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潍坊市遭受了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多地普降暴雨。台风过后,受灾的地区如何防止积水中的蚊虫?家庭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如何消毒?

采取灭蚊措施,防止乙脑病毒

暴雨过后,很多地方积水严重,容易孳生蚊虫。这些蚊子不仅仅是咬得人满身包、又疼又痒那么简单,它还会传播多种传染病,比如“乙脑”就是其中之一。市疾控中心专家王怡、王园园介绍,乙脑也称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夏秋季节多发,病例主要集中在7、8、9月份,猪是主要传染源,三带喙库蚊是主要传播媒介。

当蚊子叮咬感染了乙脑病毒的猪等动物后,再去叮咬人,就有可能将病毒传递给人。初始症状和感冒很像,发病后表现为高烧、剧烈头痛、惊厥、强直性痉挛和脑膜刺激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烦躁不安、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严重的还会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甚至死亡。乙脑病毒具有发病急、进程快、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的特点。

预防乙脑最重要、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乙脑疫苗。按照国家免疫程序,家长应该在孩子8月龄、2周岁时,带孩子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各接种一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

采取有效的防蚊、灭蚊措施也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手段。雨季到来时,要尽快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并适当喷洒灭蚊药物,尽量避免到蚊虫较多的地方活动和露宿。

过水物品冲洗后再煮沸消毒

台风过后,受灾地区环境、卫生条件恶化,易引起流行性传染病,家庭如何防病防疫?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杀虫剂?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李林介绍,适合家庭使用的消毒剂常用的是84消毒液和各种消毒片。这些消毒剂的成分主要是二氯异氰尿酸钠和三氯异氰尿酸钠,是针对各种传染病病原体的人工合成化学制剂,其分解产物可能会对人和环境不利。

消毒剂对人畜有刺激,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配比浓度使用,不可超浓度使用。一旦误用立刻清水冲洗,必要时就医。

过水的物品消毒首选开水蒸煮、阳光暴晒、开窗通风等自然方法,自然方法无效时再使用消毒剂。对过水的衣物,首先洗干净,然后阳光暴晒1小时,就可以杀灭致病菌。对过水的锅碗瓢盆等餐饮具,首先冲洗干净,再用水煮沸10分钟或蒸5分钟也有消毒效果。对过水的墙面和家具,清理干净后消毒一次即可。消毒剂主要用于病死禽畜尸体、大面积有死亡禽畜的养殖场所和集中堆放的垃圾。

各种含有机磷药物的杀虫剂,比如环卫乐也要谨慎使用。虽然毒性低,但对人畜也有一定的毒性。不要用于室内,也不建议用于水体,以免造成鱼类死亡。另外,消毒剂要妥善保存,放置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以免误服造成身体不适。本报记者邓永杰

新闻推荐

奎文区做好普查积极修复古建筑

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潍坊市部分古建筑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为确保恢复受损建筑原貌,奎文区开展普查,及时修复雨损古建...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台风过后 家庭防疫防蚊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