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杨方旭兴奋剂违规禁赛四年 曾是里约奥运女排冠军团队成员,目前本人尚无回应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15 10:49   https://www.yybnet.net/

8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中国女排前国手杨方旭因在2018年8月的一次兴奋剂检测中,查出外源性促红素呈阳性,禁赛四年。由于杨方旭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团队成员,这起兴奋剂事件也引起外界格外关注。杨方旭本人还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禁赛期至2022年9月11日,此前在网上宣布退役

13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了三起兴奋剂违规。在三起违规中,前中国女排队员杨方旭在2018年8月11日的赛外检查中被发现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阳性被禁赛四年,禁赛期至2022年9月11日,同时担负20例兴奋剂检测费用。

今年6月,杨方旭曾在社交网络宣布退役。当时,她写道:“我会带着大家的祝福,转身微笑,一个人再出发。”不久后,杨方旭清空了微博所有内容。作为中国女排曾经的一位出色接应,杨方旭在2016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里约奥运会上都有很高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在当年的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上对阵巴西队的比赛,杨方旭的表现给球迷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场比赛杨方旭在二号位的“背平”进攻屡屡得手,不仅得到全队最高分,还帮助女排3比0横扫巴西,结束了对对手的18连败。

其实今年3月,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就曾透露杨方旭已经退役的消息。杨方旭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饱受伤病的困扰,多次经历大大小小的手术,球迷们也给她起了一个“玻璃人”的外号。尽管杨方旭在去年短暂地参加了世界女排联赛,但是场上的状态也比较“低迷”。之后接连缺席亚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赛事,今年公布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的时候,也没有她的名字。

知情人透露:杨方旭当时在队里打过封闭

与以往多起兴奋剂事件存在误服不同,外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帮助运动员提升竞技状态,而EPO由于只能注射使用,也意味被查出EPO阳性的选手基本上不存在误服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杨方旭药检阳性,网友“KN_奋斗中”是有话要说:“那半年以来她只因为腿痛难忍注射过一针封闭,而且是在队里注射的。发生这事她自己都蒙了,难过的是想尽办法都证明不了自己的清白。到现在她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为什么会被注射,什么时候注射的。对那个药她更是听都没听说过。”

此外,“KN_奋斗中”还表示:“发这个微博就是因为不想看到她委屈地背锅……事情确实有些莫名其妙,也很难完全调查清楚到底怎么回事。我们并没有任何指向,只想表达不是她有意而为。”

与杨方旭互相关注的网友并没有透露真实身份,不过从作出的回应来看,似乎是与杨方旭关系不错的好友。

当杨方旭药检阳性事件发生后,有媒体采访了一位知情人。对于杨方旭现在是否退役了,以及药检阳性的事实是否会对杨方旭的退役安排造成影响,这位知情人也作出回应:“杨方旭基本退役,即使没有禁赛这件事,她也不会打球了。”

<人物小档案>

杨方旭,1994年出生于潍坊高密,身高1.90米,在中国女排司职接应。2014年杨方旭跟随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跟随中国女排获得金牌。

她与朱婷同一批国青队成长起来,随后被郎平征召进入国家队。她是中国女排的替补奇兵,号称“微波炉”“热得快”,替换上场就能得分。

●相关链接

另两例违规,教练遭禁赛处罚

反兴奋剂中心同时公布的另外两例兴奋剂违规中,山东省金乡第一中学的苏冠中在2019年1月12日和13日的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田径项目测试中,被发现使用违禁物质司坦唑醇,高校取消该考生录取资格,之后三年不许报考。其教练李延保禁赛两年。

冰球选手李佳欣在2019年2月11日赛外检查中出现氢氯噻嗪阳性,运动员禁赛1年,教练员王永君禁赛6个月,运动员所在齐齐哈尔市兰迪冰球俱乐部被警告。

27年前巫丹因兴奋剂被禁赛

上一次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女排运动员还是1992年的巫丹。

1968年出生的巫丹来自四川,从主攻改为接应,她的背飞曾备受称道。在17岁,巫丹就入选国家队并拿下了世界杯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排遭遇了滑铁卢,小组三战全败,无缘前六名。比赛期间,巫丹因服用含禁药成分的止咳药而被禁止参加随后的比赛。不过在查明原因后,国际排联并没有追加处罚。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潍坊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网上交易公告 潍城自然资告字〔2019〕8号

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网上交易方式公开出让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亲子游青睐动物园2019-08-15 10:33
评论:(杨方旭兴奋剂违规禁赛四年 曾是里约奥运女排冠军团队成员,目前本人尚无回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