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马鸿:用布艺温暖时光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8-25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布艺,总让人想起以前的旧时光,生活是慢的。很多年以前,家家户户都备有缝纫机,人们多多少少都会做些手工。如今,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总是行色匆匆,没多少人做手工了,布艺设计师马鸿是个例外,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将各种颜色、材质不同的布拼接在一起,组合成有趣的装饰品及生活用品,她享受在缝缝补补中时间慢慢流淌的感觉。

布艺小鸟寄托思父之情

马鸿的工作室红山艺术空间位于潍坊市人民广场文化艺术中心,一进门便感觉浪漫温柔的气息扑面而来,各式各样的手工布艺和布料摆放在屋里的角角落落,里屋的架子上则整齐地堆叠着五颜六色的布块。马鸿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潜心设计制作拼布。看她画图、打板、裁剪、缝制,动作娴熟优雅,在穿针引线中,一件件做工精致的布艺品就这样诞生了。看着这里既忙碌又祥和的工作场景,在这些穿行不息的针线,能切实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工作室里最显眼的是各种各样的布艺小鸟。记者发现,每一只小鸟的造型都不同,翅膀、尾部、头部都有变化,都有不同的个性和特点。“这只小鸟设计了传统的云纹,纹样来自于明清时期的瓷器。”马鸿说,她查阅了很多资料,专门买了一套明清瓷器的书籍,还研究了自己收藏的老荷包上的针法,最后用拼布结合绕针绣、锁针绣和打籽绣等方法去表现,用色彩的深浅变化和不对称的构图来表现云纹的流畅和变幻无穷。“还有这只小鸟,用八种颜色的绕针绣表现背部渐变的颜色,绕针形成的波浪纹和翅膀上的波纹印花相呼应。要保持每一排的鱼鳞纹同样大小,就要记好每一排绕针的圈数,从头到尾逐层递减。”马鸿说,在做布艺时是不能停的,一停下来气韵变了,针脚就乱了。“需要一气呵成才能针脚均匀、气韵连贯。”

马鸿特别喜欢鸟,这与她父亲有关。马鸿毕业后一直在广州、上海打拼,后来,家中突遇变故,父亲去世了,远在上海的马鸿回来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了她心中过不去的坎。那段时间,她伤心无助,一度有点自暴自弃,不吃不喝,瘦的跟柴火杆一样。马鸿开始在家做拼布小鸟,“小鸟是连接人间和天堂的动物,没来得及跟父亲说的话想用小鸟带给父亲。”马鸿几乎不吃不喝,一直缝一直缝,做了两三个月。一针一线,仿佛都在跟父亲交流,诉说想念。那段时间,马鸿做了二十几个小鸟,做着做着,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在做布艺的过程中,马鸿想念着父亲,想着让自己有如鸟一般飞翔的信念,她为这组小鸟起名《守护》。《守护》在2012年亚洲拼布节上获得最佳饰品奖和最受观众喜爱的作品奖。“这个系列的作品结合了具有现代感的立体拼布技艺和手工刺绣,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设计让传统的手工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听着马鸿的讲解,记者能感受到作品背后她的虔诚和温情。

拼布呈现别样之美

马鸿说,她似乎天生与布艺有缘,小时候就受心灵手巧的妈妈影响,自己拿帽子改个老虎,用围巾改个兔子,用小布头缝一些小玩意。1996年,她从中国纺织大学毕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任服装设计专业教师。马鸿回忆说,当时学生们基础不好,但是特别用功,她带领学生办了一场服装设计画展,反响不错。2000年,马鸿只身去了广州,在香港潮阳制作有限公司担任舞台形象设计总监、服装设计师等。期间在虎门服装节的专场服装发布会“行者·舞者·惑者”获得了金奖。

2002年,马鸿在上海丝绸进出口公司担任“LILY”品牌的设计总监。在出国考察的时候,各个国家的手工艺品引起了她的兴趣。后来她辞职开了一家手工艺品的店铺“三足屋”,出售她收集的民间手工艺品,没想到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日文、英文和国内的报纸杂志纷纷前来采访和拍照,她也因此被聘请到韩国起田贸易公司蒙娜丽莎皇室拼布担任产品研发设计总监。

马鸿翻阅了很多资料,系统地了解了拼布的历史和相关知识,“其实拼布文化在中国有很深远的历史。”马鸿说,旧时民间育婴,向众邻亲友讨取零星碎布,缝制成的百家衣、百衲被算是最早的拼布形式。

马鸿的作品有拼布手工艺和布艺壁饰两种,布艺作品风格配色沉稳,雅致素朴。“你看到的一件成品,下面都有一堆半成品。”马鸿说,即使缝错了一针,她也会丢弃重做,做文创没有任何参考,需要自己一点点探索,不停地修改尝试,追求完美的她不能忍受一点瑕疵。

马鸿将拼布做到了极致,她会用拼布做包包和演出服等,还为女儿的书本做书封,马鸿以此为乐,安心地做热爱的布艺。

马鸿喜欢将布艺融入到各种活动中。《为你读诗》是中国首个以诗歌为起点和纽带的诗意生活平台与国际人文艺术平台,参与者包括国家元首、行业翘楚与普通大众。读诗栏目在全球征集分场地时,喜欢诗歌的马鸿提交了申请分场地的策划案,申请成功后,她策划布置场地,将布艺融入到其中。演员赵又廷提出了“光合作用”的概念,马鸿做了一树的小鸟,取名《记忆的小鸟》,她用女儿小时候的衣服,挑选出合适的布料做成一只只小鸟,切合环保、光合作用的主题。“这是她一岁时候的衣服,这是两岁时候的,在做布艺的时候,女儿小时候的事情历历在目,感觉很美好。”马鸿说,为你《读诗光合作用全球朗诵会》潍坊站开场时,一树布艺小鸟成了当天的亮点,马鸿的策划获得了《为你读诗》颁发的创意奖,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创意奖。

马鸿现在还在继续学习,她拜中国著名的拼布艺术家金媛善为师,学习钱形纹、堆绣等民间手工布艺,她想把这些民间技艺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

“当我缝到100只鸟的时候,我要办一个展览。”马鸿说,自从做布艺以来,她觉得自己变得更有耐心了,做工时她不吃不喝,专注于手中的针线,沉浸在里面,调整好呼吸,慢慢的,感觉到呼吸变得悠长而平静……她明白了许多事情是必须要花时间来慢慢打磨的。心静了,她越发喜欢密密的针脚丝丝缕缕的连接在一起,喜欢不同布料拼接所呈现出来的别样之美,这些总能带给她莫名的感动,她要用布艺温暖光阴岁月。

文/图本报记者隋炜凤

新闻推荐

严查“缺斤短两”潍坊市从源头抓起

本报讯8月23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中秋节临近,为打击“缺斤短两”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该局从源头...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鸿:用布艺温暖时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