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换了老师 孩子不适应怎么办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9-17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新学年第一学期,由于升入了新年级,一些孩子的任课教师或班主任发生了变动。这时有的孩子面对新老师感到不适应,总是怀念以前的老师,有的甚至对新老师产生了排斥。孩子的不良情绪会影响学习积极性,这时候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呢?

理解支持学校,接纳信任新老师

潍坊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綦敦田表示,如果孩子不喜欢新老师,家长千万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抱怨学校的安排不合理,这样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情绪,也会影响孩子的进步。

“其实,学校更换老师不是学校不负责任的盲目行动,而是学校根据本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的调整。”綦敦田表示,学校抱着着对教师和学生负责的态度,每学年都要对老师进行适当的调整,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发挥老师特长,挖掘老师的潜质和潜能,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更好的成长。

綦敦田说,现在老师的准入制度非常严格,竞争非常激烈,能够争取到教师岗位,都要经过多次测试,所以家长对老师的能力是不用担心的。另外,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考核力度非常大,对老师的要求非常明确,经常会组织老师进行各种业务培训学习。总之,老师所具备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对于教好我们的孩子绰绰有余。

另外,家长要坚信老师的师德。新上任的老师一定会尽己所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家长不接纳,不信任教师,甚至在孩子面前言语不检点,表现出对老师的不满,那么孩子也会对教师有一种不信任的想法。如果孩子内心不信任老师了,还能服从教师的管理和教育吗?所以,我们不仅要接纳新教师,还要信任新老师。

引导孩子发现老师的闪光点

綦敦田指出,孩子更换了老师后,家长可多与老师沟通,了解老师对孩子的具体要求,向老师介绍自己孩子的情况,表达对老师和孩子的期望等。

在家中,家长可多跟孩子谈谈学校、老师分别有哪些优点,要对学校和老师给予积极评价,做到先入为主,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学校安排的新老师评价好、期望高,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有奔头。

同时,新学期开学后,孩子放学回家必然要与家长谈论自己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这时候,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适当进行启发引导。家长要引导孩子认识到,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只要孩子信任老师,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新教师,勤学苦练就会不断成长进步。

另外,家长要主动借助变换教师的机会,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世界是变化的,社会是复杂的。将来我们的孩子总要走出学校,踏上社会,面对各种各样的人,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没有一定的适应能力是难以生存的。如果家长能够借助新学期变换老师之机,注重孩子适应力的培养,让孩子逐步具备适应各种变化的能力,这更是一件大好事。

本报记者张身率

新闻推荐

一株仙草带动一方产业

□本报记者李文莉铁皮石斛是一种神奇的中草药,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本草纲目》对其推崇备至。在潍城...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潍坊发展有实招2019-09-16 09:13
猜你喜欢:
评论:(换了老师 孩子不适应怎么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