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砥砺奋进筑伟业 踏石留印写春秋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7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潍坊市统计局

潍坊市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位于半岛城市群地理中心位置。70年披荆斩棘,70年拼搏奋进,全市经济实力、城市建设、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发生了革命性、历史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一、经济总量连续攀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70年成就辉煌,潍坊市生产总值先后于1988年、2004年、2015年突破百亿元、千亿元、5000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6156.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800倍,年均增长10.2%。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5721元,按年末汇率折合9620美元,向着人均一万美元不断迈进。

二、产业结构深刻调整,发展布局更趋合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潍坊是典型的农业城市,三次产业结构呈现为77.27:5.79:16.94;1989年三次产业结构演进为33.77:41.74:24.49,二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超过一产,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31:44.54:47.15,三次产业经历“一二三”“二一三”“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形成一产基础地位稳固、二三产业共同驱动的发展态势。

三、基础设施完善升级,城市建设华丽蝶变

城市化水平稳步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自2012年以来年均提高两个百分点,2018年达到61.8%。交通条件更加便利。济青高铁建成通车,以济青高铁潍坊段、潍莱高铁和将要建设的京沪高铁二通道、环渤海高铁为主体,逐步构建起“米”字形高铁网络。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各类教育协调发展。高等教育由弱到强,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到15所,在校生18.5万人,专任教师过万人;中等职业学校达到33所,在校生7.5万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公共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全市拥有医疗卫生机构7770家,每千人床位数达到6.23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9人。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72.91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39.82万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042元和18719元,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逐渐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09;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到23%和28%,人民生活消费由生存型、生活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潍坊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逐梦前行。

新闻推荐

《和谐新时代》——梁连生作品专题展举办

本报讯(记者刘晓杰)9月15日,《和谐新时代》——梁连生作品专题展在十笏园集文斋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所展出的100...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与祖国共奋进2019-09-17 04:50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筑伟业 踏石留印写春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