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移动支付 防盗刷陷阱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0-16 09:0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随移动支付的普及已呈现抬头趋势,金融能力和风险意识较弱的人们,面对非法金融活动时,往往会无力招架掉进其陷阱,进而蒙受不同程度的钱财损失。为此,记者进行相关采访,为广大移动支付用户总结注意事项,保障市民安全使用移动支付功能。

事件市民扫二维码淘宝“被盗”

最近,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的张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的淘宝“被盗”了。

张女士最近查看自己的淘宝账号,发现她很多购买过的订单内,都“被动”回复了很多营销类消息,比如“这件衣服非常棒,款型非常好……”一类的广告类语言。事实上,张女士从未编写过这样的回复内容。

不仅如此,张女士淘宝连接的支付宝内的余额也少了,本来里面还有100多元钱,但现在只有几元钱。经过仔细回忆,张女士想起自己前段时间在一家学校食堂吃饭,遇到一个营销人员希望她帮忙扫描二维码,只要扫描就可以获得一份礼品。

“扫描二维码之后,我关注了一个公众号,填写了一些基本信息,过程也就五分钟。”张女士说,她早已经将这件事忘干净了,如今自己的淘宝“被盗”了,她觉得一定是自己的信息泄露了,“不能随便扫二维码,太不安全了”。

提醒

要妥善保管敏感信息

对此,在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潍坊分行工作的刘先生表示,为了保障市民的移动支付安全,市民一定要妥善保管敏感信息,包括身份证信息、账户信息、银行卡信息、网银U盾、账户信息、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不轻易提供给他人,一旦发现丢失立即挂失;不在手机相册中保存身份证、银行卡照片,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照片,不轻易在小网站或不知名网站上预留敏感信息。

刘先生建议,市民要及时关注账户变动信息保留相关交易信息凭证,可以开通银行账户变动短信提醒,仔细核对交易业务类型、交易商户和金额是否正确,关注账户变动情况。

“市民在移动支付时可以设置个性密码,要重视密码和动态验证码安全。”刘先生表示,要避免使用连续、重复、简单的数字组合作为密码,不使用生日、姓名缩写、身份证号码等容易被猜中的简单密码,密码要定期进行更换,“同时避免将银行卡密码作为其它网站和APP的登录密码,单独设置支付密码。不向银行和支付机构业务流程外的任何渠道提供银行卡密码和手机验证码”。

公共场所不蹭免费WiFi

刘先生表示,除此之外,市民还要警惕异常信息、电话、不明链接和安装文件,不轻信、不回拨收到的异常信息或电话,如接到银行、支付机构打来的电话,应当重新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前不久出现了很多假冒银行客服人员的诈骗短信,有的市民就上当了。要记住,只要动钱就要打电话向所在银行进行核实。”刘先生说。

此外,市民在公共场所的时候,应该谨防木马病毒,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录非法网站,谨慎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同时使用支付工具时不用公共电脑或蹭免费WiFi,公共环境下确实需要连接免费WiFi时,不要登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机构APP进行账户查询、交易、支付等操作。

本报记者李楠

新闻推荐

潍坊市深化“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

□本报记者潘来奎通讯员王永波王梦萱为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现办得快、跑得少、服务有...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动支付 防盗刷陷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