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200余名学生免费学习编程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编程越来越受重视,虽然各学校都开设了相关课程,但每个学期的课时有限。为了让对编程感兴趣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学习和提升,今年潍坊市首次开设编程公益班,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由14位专业素质高、富有爱心的信息技术老师免费为其授课。1月13日,记者来到其中一个教学点进行了探访。

探访

潍城区三所学校

设立四个培训班

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城区实验小学,寒假的校园比平常清净了很多。在教学楼一楼,有两个班级仍然在“上课”。“这个寒假期间我们开设了编程公益班,这在全市是首次。编程公益班共设了三个教学点,潍州麓台学校和潍城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各开了一个班,潍城区实验小学开了两个班。”潍城区实验小学老师王磊告诉记者。

走进其中一个班级,北关中心小学的陈芳老师正在为学生们授课。陈芳老师正在讲授的课程为《条件分支》,学生们人手一台电脑,都听得津津有味,并且一边听讲一边操作。遇到有困惑的问题,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一起讨论解决,课堂气氛既严肃又轻松。

潍坊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潘星月说,她一直非常喜欢编程课,也非常珍惜在学校每周的编程课。“我喜欢数学,感觉编程和数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通过学习编程也可以解决很多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个寒假我们几个同学本来就想报个编程培训班,没想到学校组织了这样的培训班,而且还是免费的,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就报名参加了。”潘星月说,通过这次集中式的培训学习,她收获很大,对编程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更深了,短短几天有了很大进步。

“我感觉编程课特别有意思,虽然学起来有难度,但是很有挑战性,每次独立解决问题的时候都特别有成就感。这几天集中式培训,就像头脑风暴一样,让我对编程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更加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永安路小学五年级3班的朱家辉说,他感觉这几天的学习非常充实,比平时上课时的劲头还要足,“每天都特别期待能学到不一样的东西,掌握更多知识,很开心”。

家长孩子自信心提高,发现新的兴趣点

每年寒暑假,家长们都会提前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有学习文化课的,也有学习美术、舞蹈、音乐等特长类的。对于这种免费的编程培训班,家长们还是第一次听说。

“我之前已经给孩子报了文化课辅导班,希望孩子能在寒假巩固一下之前所学的知识。但是孩子回家说要参加编程培训班,而且还是免费的。最初我并不是很相信,以为是孩子年纪小没听明白。”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赵女士说,后来她专门跟老师核实了此事,得知确实有免费的编程培训班,而且由专业的信息技术老师授课,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我对于编程并不是很了解,感觉还是文化课更加重要一些,但是孩子坚持要学,我也就同意了。”赵女士说,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她发现孩子在编程这方面的兴趣非常浓厚,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非常感谢老师们拿出自己宝贵的假期时间来为孩子授课,孩子收获很大”。

潍州麓台学校五年级4班学生武聪森的妈妈孙立娟说,她一开始担心编程课会很难,孩子会跟不上。“这个公益班真的很好,我发现短短几天的时间,孩子的自信心、逻辑思维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每天回家孩子都会和我们交流他学习的内容、心得,虽然我们也没大听懂,但是孩子特别开心,也很有成就感,还说以后还要学习这方面的专业呢。”孙立娟说,通过这个公益编程培训班,她也发现了孩子的兴趣点,如果孩子在这方面确实有天赋,并且很喜欢学习,作为家长她一定会全力支持。

老师旨在提高学生编程技能,发掘优秀苗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寒假编程公益班的学员,是从多所学校选拔的200余名爱好编程的学生。“只要是有潜质、爱好数学、喜欢编程、学习成绩优秀或者是有机器人、编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学习、获奖经历的学生均可报名。我们从众多报名的学生中选拔出了200余人,组建了四个班。”潍城区实验小学老师王高强介绍说,这次集中培训的时间为1月10日至15日,为期六天。课程设置方面主要有图形化编程、代码编程、人工智能等,旨在培养学生的编程、创新思维,提升逻辑分析能力,掌握编程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发现和培养优秀学生。

“共有14名专业的信息技术老师义务来为孩子们授课。虽然我们平时也开设了编程课程,但是课时有限,很难系统地贯穿起来。这种集中式的培训更有利于学生基础知识的巩固,效果更好,也可以更好地发掘一些在这方面有天赋的孩子。”潍城区和平路小学老师刘庆华表示,通过这几天的培训,他发现很多孩子思维非常活跃,能力提升很快,并且可以举一反三想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通过编程的学习,学生们在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时,不再盲目,而是更有条理性地解答,自信心也提高了。

随着国家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除了培养专业人才之外,还瞄准了青少年编程教育,日前,清华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了《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这意味着编程不光是奥赛和大学生的事了,小学生也可以开始学习、考级,也为在这方面有兴趣的学生开辟了一条新的升学道路。

文/图本报记者王叶妮

新闻推荐

严惩酒毒驾 整治“百吨王”

交警部门通报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分析并部署2020年春运检查工作1月13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迎春梅花绽放新春2020-01-15 09:20
猜你喜欢:
评论:(200余名学生免费学习编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