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代表: 心无旁骛攻主业,改革定下“倒计时”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1-23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全省国企党建暨深化国企改革落实落地现场会去年8月在潍坊召开,加快推进全省国企改革“倒计时”。山东首创省属国企董事长接受改革述职问询,辣味十足的氛围让企业领导班子备受考验。省属企业中31户非主业企业清理退出,11户挂牌并确定意向受让方;187户企业完成混改,引入资金201亿元;26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5.54%。2019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大步迈进。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代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要完成92户企业清理退出,力争3—5户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阿凤

谈聚焦主业: 31户非主业企业

已清理退出

心无旁骛攻主业。2019年,山东国企改革在聚焦主业方面大步迈进。这一年,山东在非主业清理方面进展如何,又有何措施?

张斌介绍,山东28户省属企业的资产分布在18个行业门类、81个行业大类,非主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效益不高,28户省属企业共有各级非主业企业564户,占比高达24%,其中亏损及无效益企业285户,占非主业企业户数的51%。

“印发《关于推进省属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加快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工作的通知》,制定形成了各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从2019年8月到2022年7月底,全面完成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工作。”张斌说。

他介绍,实施非主业清理三年行动计划,要对不符合战略方向、不具竞争优势的,加快调整收缩步伐,其中对传统地产等一般竞争性领域、低端低效、长期亏损的非主业企业,要限期果断退出;对科技含量高、前景好的新兴产业企业,要择优培育做强做大,适时动态调整为主业;对符合山东省“十强”产业方向的,实施市场化、专业化重组整合,培育打造特色产业集团。

“截至2019年底,各省属企业均完成年度清理任务,山东黄金、重汽、兖矿、高速等企业加快收缩退出地产板块,优势资源进一步向主业聚焦。其中鲁信集团及山东高速完成6户,国投集团及兖矿集团完成5户,山东黄金完成3户等共计完成31户企业清理退出。另外,山东高速、山东海洋等省属企业有11户非主业企业已挂牌,并确定意向受让方。我们力争2020年前,完成92户企业清理退出。”张斌说。

谈国企混改: 187户企业完成混改

引入资金201亿元

国企混改是国资国企改革的又一关键词。张斌介绍,2017年下半年以来,省国资委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首。明确了混改工作的“三优三不”原则和“五个增量”目标,即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优质企业、优质资产、优质资源,对民营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通过混改达到资本增量、人才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技术增量。

“我们研究制定并推动实施了省属企业混改三年(2019-2021)工作计划。提出到2021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资产占比均达到75%的目标。混改三年计划2019年的任务顺利完成,有187户企业完成混改,引入资金201亿元。”张斌说。

他介绍,结合泰山财险引进战略投资、中泰证券IPO推进情况,为推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混改,全面推动了一级企业的混改工作。经过前后两轮对接,2019年底,明确了分类推进一级企业混改的工作思路: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少、资产质量优的企业加快推进,2021年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企业2021年前在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非主业清理等工作的同时,适时混改;承担政府性任务的企业可暂不混改。

“目前,已确定一批适宜加快推进混改的一级企业,有的已经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的正在寻找战略投资者,完善混改方案,部分进展较快的企业将组织中介机构进场实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为混改打下基础,力争2020年有3—5户取得重大突破。”张斌说。

谈国企改革“倒计时”: 269项改革任务

已全面启动

去年11月20日,省国资委将30家省属国有企业“倒计时”改革任务进行了公开承诺公示,以接受社会监督,30家省属企业董事长承诺的改革事项共269项,涉及党的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非主业清理整合、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目前国企改革倒计时进展如何?

张斌介绍,截至2019年底,269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比如,在党建方面,省属各级权属企业党建入章程工作全面完成,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36.6%,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省属企业混改三年工作计划加快实施,全年完成混改企业187户,6户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试点,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全面启动。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省属企业通过并购新增4户上市公司,中泰证券IPO过会,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38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1.13%。在聚焦主业方面,主业监管成效明显,省属企业全年主业投资占比达97%。

改革的深入推进,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动力,提升了企业的质量效益。谈及2020年计划,张斌表示,“我们把2020年确定为山东省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任务攻坚年。围绕‘2021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均达到75%’目标,深入实施混改三年行动计划,‘一对一’落实国企混改方案,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并力争3—5户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闻推荐

潍坊市城区节日氛围渐浓

1月21日,市民在挂满红灯笼的城区向阳路上骑行。新春佳节临近,潍坊市城区繁华地段被红灯笼、彩灯装饰一新,节日氛围渐...

潍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潍坊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潍坊天气预报2020-01-22 09:40
猜你喜欢:
空气质量预报2020-01-22 09:35
评论:(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代表: 心无旁骛攻主业,改革定下“倒计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