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全面科学防控疫情 严格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2-1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园区工作人员审核企业开复工现场园区工作人员审核企业开复工材料绿色化工园工作人员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先进制造产业园组织盐场职工复工复产,确保食用盐产品稳定供应先达化工组织对返厂职工进行体温监测

□本报记者侯江宏

通讯员黄卉徐强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风雨同舟。在滨海区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除了随处可见的党员先锋岗,更有数百名党员干部奔走在企业和工厂之间,帮助企业排查人员信息、准备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现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被亲切地称呼为企业“服务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滨海区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有序开复工工作的通知》,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创新“四到位、一审核”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作战”。

危难时刻,更需政府服务企业,更能建立“亲”的关系。真心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政府和企业共赴艰难、共渡难关的“检验场”,此时此刻,已经成为滨海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患难见真情。党员干部纷纷走入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变企业申请为主动服务,解决实际困难、创造复工条件,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全区企业坚定了党和政府始终与他们患难与共、砥砺前行的信心。

复工复产暖招实招到位

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

帮扶企业的暖招实招纷纷出台,让企业分享“政策”红利。

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率先出台十条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延长为6个月。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为生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三人以上创业团队贷款额度为45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为300万元。

滨海区财政金融局制定出台《关于金融全力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提出信贷支持、利率优惠、财政贴息和融资担保等15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和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提振信心、稳定运行、渡过难关。

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项工作组,联合园区、街办、审批、财政等部门,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和热线电话,全面建立企业诉求记录解决机制,派遣专人现场解决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坚持把服务送进企业和工厂,将全区划分为40个复工复产责任区域,安排部门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选调155名党员干部沉入企业担负“服务员”,24小时全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并解决实际困难,“店小二”式服务真正走出了“店门”,走出了办公室,走入了企业和工厂。

全面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派遣工作专班对企业人员、生产计划、防疫措施、物资准备等情况详细审核,重点企业个性化困难和问题,协同园区、街办和有关部门快速解决,帮助企业有序平稳地复工复产,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滨海区从金融、人社、经济、招商、税收、交通、市政、审批和专班服务等12个领域,出台118条推动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春风吹绿江南岸。一系列“暖招实招”落实落地,既让企业分享了政策“红利”,更坚定了企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人员信息摸底排查到位

帮助企业严防疫情输入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更要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山东莱德管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阀门、沟槽管件等为主的制造企业,生产车间里的生产线上,机器正在不停运转,20名工人在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公司董事长张同虎说:“复工备案135人,滨海区内36人已经全部到岗,潍坊市区域内90人在居住地即将完成隔离,外省市9名高级技工刚刚返回滨海,都还在隔离观察中,预计两周内企业可以全面复工。”

现场工作的职工全部佩戴着口罩,各项工作秩序井然。企业门岗处统一放置着体温测量记录、重要位置消毒记录、职工错时段就餐制度、口罩分发制度、个人疫情防控承诺书……门卫保安正手持体温测量仪,仔细地给每一位进厂的工人测量体温。

谈起企业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张同虎倒是很有底气:“目前我们企业的订单非常多,原材料供应和企业资金储备预先做好了规划,再加上开发区疫情防控期间众多的优惠政策,实现企业利润增收30%的目标,非常有希望。”

滨海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区级层面成立综合核查工作指挥中心,下设13支专项工作组,区领导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分片包干、靠前指挥,深入企业开展人员排查工作。街道园区成立10个分中心,建立网格责任区、派遣专项服务员,对所有企业拉网式排查,全力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并逐一上门对接确认,织密人员信息排查网络。

先进制造产业园辖区内迫切复工的企业较多,园区工作人员自年初二就开始全员上岗,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将园区企业划分四个片区,班子牵头上门服务,全面摸排企业职工信息。园区工作人员刘伟主动请缨,负责第一盐场、千源机械等20多家企业职工的排查工作,他24小时靠在工作岗位,耐心细致逐人逐项核实,圆满完成600多人的摸排任务。

海港经济区党委书记张继伟经常拿着一本“花名册”,走到哪里带到哪里,检查核实到哪里,打开一看每一个企业备案复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和隔离登记,备案人员的活动轨迹,隔离时间和位置,一天两次测量体温情况,一目了然、非常清晰。

滨海区为切实把摸底排查工作做细做严,要求返岗职工先行向企业写出责任书,企业向园区写出责任书,把疫情防控责任制落在实处。实行返岗人员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给每一名返岗人员建立专属档案,全时段掌握企业职工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帮助企业编密防控网络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潍坊鑫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两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每天生产的15吨水刺无纺布,即将为下游的各类口罩、隔离服、防护服、消毒湿巾等制造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该公司员工王晴是滨海本地人。她坦言,这次的严格程度超乎想象:“我们这次复工的135人,每个人之前14天的活动轨迹都详细核查过了,车间还增加了很多防控措施,光是消毒就是一天三次,这是对我们的保护,家里人也放心了。”

先进制造产业园工作人员齐立章这段时间天天都来潍坊鑫丰纺织有限公司服务,除脸上戴了一副口罩,胸前也多了一个“牌牌”——企业“服务员”。齐立章说:“我们主要任务是联络、协调、服务和督导,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需求,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越是困难时期,越要让企业感受到政策暖心、工作用心、服务贴心。”

为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产业工人平稳上岗。滨海区实施了“四个一”举措:“一人一档”,每名复工人员建立疫情防控专属档案,全时段掌握身体健康状况;“一厂一员”,每个企业或者工厂配置一名企业“服务员”,24小时提供服务;“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一申请一专班”,企业申请复工并经企业“服务员”初步审核,具备复工复产条件,成立专班现场审核复工。

潍坊赛弗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三角棱铁、方形钢管、螺栓锁扣……用于制造打包箱房的钢铁材料分门别类地在车间内排列整齐,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各司其职,忙个不停。

赛弗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瑶之介绍说:“我们已为武汉紧急制作打包箱房240套,另为郑州、西安、青岛等地制作了300多套,全部用于各地区防疫医院的建设。”

谈起企业复工之初,王瑶之感慨地说:“当时原材料紧缺倒是其次,关键是没有工人,没有想到管委会帮助组织滨海本地的50多名职工投入生产,这些新职工真的是我们的救兵啊。”

王瑶之接着说:“更没有想到的是,先进制造产业园安排专人帮助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手把手指导我们落实防控措施,小到口罩如何戴、消毒液的配置比例,真的太细致了。”

红旗机电是滨海区首批复工企业,董事长仪学明说:“我们企业要担负起厂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不能给党工委、管委会添麻烦、惹事情。企业复工以来,我们就严格落实员工出入管理、人员密集工区管理、内部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具体措施,并利用厂区宣传板、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加强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编织了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就是要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年初二一大早,区财政金融局办公室主任田学智带人赶到潍坊各大药店、超市、口罩生产厂等,购买了消毒液、消毒喷雾器、红外线测温器、医用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900余件。

其实每一件防护物资都是来之不易,为了购买红外线测温器,他靠在企业死磨硬泡10多个小时,才从刚下线的一批产品中“抢”下了20把,回到滨海已是凌晨两点多了。

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先行帮助生产防护物资的企业复工复产,既为国内疫情较重地区提供援助,也帮助区内企业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先达化工、润丰化工、双丰化工等企业,纷纷向园区、街办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4日,山东海化已无偿支援周边企业、村庄、社区次氯酸钠原液累计13吨用于防疫消杀工作,并出动消杀车辆,自己带着消杀设备和消毒液,协助大家洼街道开展消杀工作。滨海区对接外省市生产企业,从财政经费、党费、工会经费等划拨部分费用,购买大批紧缺性防护物资分发到企业工厂,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滨海区经济发展局牵头公安、交通、市政、电力和招商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企业用电、用水、用煤、用气,帮助企业对接原材料供应,保障企业疫情期间顺利渡过难关。

越是重大灾害面前,越能显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越是困难时期,企业越能感受党和政府阳光般的温暖。

山东瀛洋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革欣喜地说:“绿色化工园区这次的服务真的又快又好又实,那么多的困难和问题,没有想到三两天都给解决了,帮助我们达到了复工复产的条件。”

接着他又说道:“这个恩情不能忘啊,将来的二期或者三期项目,哪里都不去了,扎根在滨海,好好做企业,为滨海服务。”

成立服务专班现场审核

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最短的距离就是现场,最快速有效的审批就是现场审核。

2月11日,潍坊港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港口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1月份潍坊港中港区货运吞吐量完成324.24万吨,集装箱完成23811标箱,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其中山东港口集团潍坊港1月份完成总吞吐量85.28万吨,环比增长89.98%。

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曹方良兴奋地说:“我们向包靠港口的‘服务员’提出复工申请,半个小时服务专班就来到了港口,真的没有想到,从复工申请到复工审核,前后只用了2个多小时。”

滨海区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严格开复工审批程序,实行复工复产全流程现场审核,严格做好企业复工时间安排、复工运作流程、厂区环境消毒杀菌、返厂复工人员管控、疫情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和用水用电等方面问题,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滨海区中外合作产业园党委书记张文泉说:“为了打赢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我们把办公室全都搬到了企业现场,符合复工条件的,第一时间现场审核并通知复工;存在的问题,也是与企业交流沟通,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决不让企业跑腿。”

截至目前,滨海区已收到136家工业企业的复工申请,审核复工企业39家,复工生产人员达到4000多人。更多企业正从疫情影响的困局中走出,重新树立信心,决心在新的战场上,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闻推荐

一对纪检监察干部夫妻的战“疫”情怀

□通讯员刘好青陈晓红“今天对村内的超市、沿街店铺、生禽屠宰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消毒了吗?对村内的废弃口...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爱国教育第一课2020-02-12 09:16
猜你喜欢: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2020-02-12 09:12
评论:(全面科学防控疫情 严格有序复工复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