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运载火箭”“胶东半岛”将亮相今年风筝会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4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来奎文/图

开拓创新是潍坊国际风筝会永恒的主题。去年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现场,航空母舰型风筝、面积960平方米的国旗风筝,还有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连年有余”年画风筝等,引起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关注。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9月26日在潍坊滨海国际风筝会放飞场开幕。今年风筝会将会有哪些造型奇特、别具匠心的风筝作品亮相?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首站来到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

深入车间

探秘特色风筝是如何扎制的

今年6月23日上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底部拖曳着耀眼的白色尾焰,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为了铭记这激动人心的时刻,鼓舞国人的士气干劲,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决定用风筝的形式将这一刻还原,承担该项任务的是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

9月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市区宝通街白浪河桥东岸附近的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三个工人师傅正在加工车间里紧张忙碌地缝制“运载火箭”风筝。由于该风筝体型巨大,需要拆分成几部分加工好后再组合成整体。

“我们提前半个多月就成立了筹备小组,参照长征火箭按照1:1的比例设计风筝造型,整个风筝高度达到50多米。”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新波说。记者从公司的设计图纸上看到,火箭主体的直径达到2.25米,头部搭载卫星部分的直径则达到3.35米,火箭表面除了印有“中国航天”字样,还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整个风筝完全参照现实火箭模样制作,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除了个头大,谭新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火箭放飞成功后,我们还设置了一个环节,就是模拟实际发射情景,让北斗卫星从火箭顶部弹出,实现星箭分离。”谭新波说,在没有动力的前提下,在高空实现这个过程难度不小,也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为此他们反复试验,并在风筝内部安装了特殊的装置,希望在风筝会开幕当天向海内外观众完美呈现这个激动人心的瞬间。

除了长征火箭和北斗卫星,今年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还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制作了一个面积400平方米的“胶东半岛”风筝。“这个风筝以中国传统大红灯笼为原型,将胶东五市的地图以浮雕的形式展现在灯笼表面,大灯笼下面又悬挂一圈小灯笼,放飞后视觉效果非常漂亮醒目。”谭新波说。

坚持创新

找到现代潮流和传统特色的契合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放风筝作为一种休闲运动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人们重视身体健康,风筝市场销售情况也出现逆势上扬。

一方面是市场越来越大,一方面是制作风筝的国内外厂家越来越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做强做大?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平认为,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做风筝不能闭门造车。我们每年都会安排人员进行市场调研,既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理念,又要保持中国传统特色,找到二者的契合点。”王小平说,当前国外风筝越来越向运动化、专业化发展,比如风筝冲浪、无动力滑翔伞等,这代表着未来风筝发展的趋势,我们应该紧跟潮流;其次,国外有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一厘米有几个针眼都有严格要求。与此同时也应看到,风筝产业的完整体系还在国内,我们要取长补短,把先进管理经验与悠久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制作出引领潮流又接地气的风筝来。

据介绍,近年来潍坊风筝企业走出去、请进来的机会越来越多,通过潍坊国际风筝会这个大舞台,潍坊风筝企业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而潍坊风筝企业的足迹也到达了马来西亚、法国、丹麦等世界多个国家。虽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阻碍了国际交流合作,但是通过电商途径潍坊风筝销量不降反增。“我们去国外时,一听是来自中国的潍坊,国外的友人就会说kite。在他们心里,风筝是代表潍坊的,我们听了也很自豪。”谭新波说。

文化传承

培养新人走进校园综合施策

“能够承担此次风筝会特色风筝扎制工作,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振奋。”谭新波表示,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肯定一种荣誉,另一方面也激发了企业创新的潜力,提供了展示自己实力的平台,鼓舞企业为传承弘扬风筝文化作出新贡献。

说到风筝文化的传承,谭新波认为,人才是关键。现在潍坊传统风筝老艺人、老专家健在的越来越少,而能接上班的年轻传承人并不多,“老艺人干不动、年轻人不愿学”的现象很明显。从风筝企业员工看,从业者多数是当地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生产经营的专业技能缺乏,在生产企业中从事高端风筝技术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还很小,人才断档和缺失问题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潍坊凯旋风筝制造有限公司近年来有意识地加大年轻人培养力度,成立了十余人的研发队伍,让他们深入参与市场调研、设计制作等环节,积蓄企业发展潜力。此次承担的风筝会创新风筝扎制工作,年轻员工就承担起了挑大梁的重任。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企业内部培养年轻人之外,开展风筝文化进校园活动,也成为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和风筝企业重要工作之一。越来越多的风筝艺人通过主动走进校园,传授风筝知识,让孩子们亲手绘制风筝、放飞风筝,在愉悦身心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潍坊风筝的基本知识,增强对潍坊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自豪感,进而对风筝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为把潍坊风筝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北海路标线改造 这样走 旨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交警部门予以解读

不少市民注意到城区北海路上出现一些“新型”道路标线。这些标线平时不多见,一些市民表示不太会走。9月9日,记者了解...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运载火箭”“胶东半岛”将亮相今年风筝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