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她们的抗疫精神 获得全国认可 潍坊市李春莲等三人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0-0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通讯员颜鹏程

9月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潍坊市两名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和一名基层妇女干部荣获此荣誉。9月30日,记者对三人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她们的抗疫故事,虽然她们回到了往日的工作,但依然秉承抗疫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着。

归来最晚,援鄂抗疫激励自己不断提升

9月29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管护师李春莲正忙着手头的工作,突然接到通知,她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李春莲说,这是她第一次获得全国性荣誉,既激动又高兴。

李春莲在2003年的时候因为生孩子,没能与同事们一起抗击非典,这成为她的一大遗憾。这次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不想缺席,直接找到医院分管院长请缨。2月1日,李春莲如愿入选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第二天,她就和同事们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

援鄂期间在医院里的见闻,让李春莲重新认识了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调整状态适应了新角色。面对不能自理和年龄偏大的患者,李春莲像对待家人一样,耐心照顾他们,给他们端屎端尿。

当时,李春莲和同事们在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护理的都是危重症患者。她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所在护理小组成员中公认的大姐,有着20年的护理工作经验,在医疗救援工作中总是冲锋在前。

虽然当时的救援工作非常辛苦,而且随时面对各种风险,但李春莲毅然坚持了下来,让她最为欣慰的是,家人和同事们给了她很大支持。回到潍坊后,她才知道自己援鄂期间,母亲因为牵挂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从3月下旬开始,潍坊市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陆续返回。而李春莲和四名同事是在4月14日返回的,也是潍坊援鄂医疗队员中回来最晚的一批。“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医疗救援任务,在应对挑战中得到了自我提升。”李春莲说,这次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荣誉,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更加努力。

闲暇时间走进学校社区,弘扬援鄂精神

来自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王雲雲,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全国性荣誉。

虽然援鄂工作已经过去半年时间,但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时常浮现在王雲雲的脑海中。今年春节前,王雲雲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医疗救援队。她有着11年的护理工作经验,而且在医院多个科室工作过,自信能够胜任救援工作。1月25日是农历大年初一,正在潍坊火车站执行检测任务的王雲雲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由于时间紧迫,她来不及和家人说太多,匆忙准备了生活用品,踏上援鄂的征程。

王雲雲出发前,七岁的儿子不知道她要去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以为妈妈要去考试,鼓励她“一定要考100分”。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王雲雲带着儿子的鼓励和丈夫、父母的牵挂,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展现出了潍坊白衣天使的坚强品质。

对于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王雲雲给予了无微不至的护理,尤其是遇到一位病重的老护士长。这位老护士长入院时病情危急,喘憋严重。王雲雲根据多年危重症护理经验,立即为她展开高流量氧疗等相关治疗和护理。王雲雲将老护士长当作家人,有时还把她当作小孩,哄着她吃饭。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老护士长的身体逐渐恢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的援鄂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王雲雲告诉记者,如今她已经回到了往日的工作岗位,但在工作之余,经常受邀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做抗击疫情的公益演讲,向众人宣传援鄂精神。

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每一道防线

2020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坊子区坊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娜只在除夕休息了半天,匆匆回家看望了一下年迈的父母,便返回工作岗位,晚上陪值班人员一起吃年夜饭。农历大年初一,她更是放弃休息,带领工作人员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输入、抓管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此,刘娜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所有村庄、企业、居民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从1月26日开始,全街道59个村实行严格进出村管理,设置劝返点。从2月7日开始,辖区居民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对排查出的外来人员实行分类隔离观察管理,对没有出观察期的3名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在街道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同时,刘娜带领工作人员充分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在街道卫生院储备口罩8000个、消毒液2500公斤、防护服350套,各村也储备了3—7天的防疫物资,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全街道无一人出现感染和疑似感染情况。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娜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早忙到晚,几乎每天都超负荷工作。她心里最为愧疚的人就是十多岁的女儿。因为工作忙碌,她晚上回家时女儿早已睡着,早上天不亮又要赶到街办,女儿很少看到她。

从3月份开始,全市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工作重点。刘娜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制定了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明确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及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员工、外来人员日报告制度和各项人员管控、防疫消杀措施,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开工复工,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刘娜作为防控疫情的基层妇女干部代表,也是潍坊市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唯一一位非医疗系统女性。目前,她依然奔波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

新闻推荐

“梦想节拍”2020潍坊城市音乐节民乐专场演出举行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福文)9月29日晚,“梦想节拍”2020潍坊城市音乐节——“乐在其中”广场主题音乐之夜民乐...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天涯共此时2020-09-30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她们的抗疫精神 获得全国认可 潍坊市李春莲等三人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