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寒亭街道打造“智慧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2-21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聪聪通讯员崔素霞)为提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寒亭区寒亭街道在社区治理方面勇于探索,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作用,打造网格化智慧服务系统,将社会治理的网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智慧社区”模型初现。

搭建社区治理“超级大脑”。以街道万春园社区为试点,统一搭建惠及275个小区8万余名群众的社区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创建“i寒亭”红色网格智慧系统,将辖区内约8万人所有信息全部采集纳入平台,建立起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大全库,将“线下”工作逐步转为“云上”服务。平台聚焦重点工作划分板块,分为街道和社区两个层级,推动党务、政务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政府与居民管理服务双向互动。该平台也将成为寒亭街道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大脑”和“中枢”。

构建网格管理“指尖体系”。社区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上线后,居民只需通过手机系统就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实现小问题一小时内解决。手机系统是面向辖区居民开发的“i寒亭”微信小程序,划分阳光政务、报事、智慧民生等工作板块,其中智慧民生板块含跳蚤市场、红色物业、民生地图、人才招聘等内容,居民有问题可直接通过报事板块,将发现的问题或者投诉建议、服务咨询等随时随地反馈给所在网格。街道以300户左右为标准,划分为110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通过“群众报单—网格员派单—部门接单—结果反馈群众”,让民生问题办理在网格体系内形成内在闭环,并将网格化管理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系统自启动以来,万春园社区仅1个月时间就处理报件120余个,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寒亭街道通过社区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通过系统可以看到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及党员联系户包户情况,将社区文化内涵、地域特点、党建亮点有机结合,开展“一社一品、一事一品”党建品牌引领行动,引导社区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开展。将10个城市社区和9个农村社区干部力量同步下沉到社区,每个网格配备2名专职网格员,进一步推动工作力量下沉至网格、资源整合在网格、矛盾问题解决在网格,打造“天上有云、地下有格、格中有人”一体化管控体系,实现信息智慧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贴心化。依托各社区成立的“平安联盟”等12支义务巡逻队,结合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为社区治理“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已开展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安全防范宣传300余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00余处,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为创建“平安寒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新闻推荐

潍坊汽车总站开通返校直通车

□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燕为保障2021年春季开学广大学子顺利返校,潍坊汽车总站开通返校直通车,提供“点对点、一站...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抢抓农时备春耕2021-02-20 08:24
猜你喜欢:
筑牢安全防线2021-02-20 08:46
评论:(寒亭街道打造“智慧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