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违规使用远光灯要挨罚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2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

日前,潍坊交警评选潍坊市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陋习”,违法使用远光灯高票入选。那么,违法使用远光灯到底有什么危害,会受到什么处罚呢?

记者从潍坊市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夜间远光灯的使用问题,交警部门曾专门做过实验。测试显示,远光灯会使对向车辆驾驶员瞬间致盲,相当于逼着对向车辆的驾驶员闭着眼睛开车,非常危险;而且面对远光灯,驾驶者对于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判断产生误差,容易发生误操作,造成交通事故;后车开启远光灯可导致前车判断失误。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

远光灯可以提高视线,扩大观察视野。在没有路灯的漆黑路面上,开启远光灯后的可视范围要远远大于只开启近光灯。夜间行车要合理使用灯光,在照明条件不足的道路上行驶时,应开启远光灯(城市道路需开启近光灯行驶);如遇会车,应关闭远光灯,使用近光灯保持安全车速会车;要谨记控制车速,以确保在灯光照射范围内能及时刹住车。同时,行车中记得经常检查自己的灯光状态,当遇到车辆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自己时,应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或者车辆是否出现其他状况。

什么情况不能使用远光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

同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违规使用远光灯的驾驶员将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

新闻推荐

奎文区全力抓排查除隐患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为严防安全生产事故,近日,奎文区在全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

潍坊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潍坊,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违规使用远光灯要挨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