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六旬老人绘制儿时村庄地图 赵疃社区居民秦庚乐希望能为研究社区文化和历史提供资料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3 08:51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还原儿时记忆中的村子原貌,给后人留下一份史料,奎文区赵疃社区67岁的居民秦庚乐凭着记忆与走访调研,历时一年制作了一幅新中国成立初期赵疃社区地图,希望能为研究社区文化和历史提供资料。2月20日,记者见到了秦庚乐,听他讲述这幅地图的创作历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

想要留住儿时记忆

据相关史料记载,如今的奎文区赵疃社区,原为东关赵姓场院和墓茔,清代谭姓由小虞河头来此落居,曾名赵谭,后演称赵疃。在清末民国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称赵疃庄,后相继改为赵疃村、赵疃社区。

1955年,秦庚乐出生在当时的赵疃庄,这里是他儿时的乐园。秦庚乐说,当时村周围有一圈高约10米、宽约8米的围子墙,他和小伙伴经常爬墙上树摘枣,捡树枝做弹弓,还时常听墙下晒太阳的老人讲村里的故事。记忆中的村貌一直持续到上世纪六十年代。

18岁时,秦庚乐去了苏州工作,四年后回到村里从事建筑行业,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赵疃村。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赵疃村逐渐发生变化,特别是进入2000年后,更是翻天覆地,村民们逐渐搬进楼房。但儿时村庄的记忆总是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他产生了绘制一幅地图的想法,留住村庄记忆。

近些年,秦庚乐和同村的秦学燕、秦庚瑞、秦伟信等几位老人一起回忆讨论旧时村貌,寻找资料、查阅族谱,做着前期准备。

可谓地图版“村史”

2020年,受疫情影响,秦庚乐宅家开始着手绘图,确立尺寸、建立坐标,做建筑行业出身的他有些绘图功底。为了早日成稿,他时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绘制草图后,又找村里的老人反复确认、修改,前后改了二三十次才定稿。

记者看到秦庚乐绘制的画布材质地图,该地图以1:1000的比例制成,主要涵盖了原赵疃庄的地理方位、自然环境以及村里每一户人家的位置姓名等,还有老式大门、围子墙、墓地、菜园、胡同等地标,可谓地图版“村史”。

除了反映这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山东潍县赵疃庄图》,秦庚乐还绘制了一幅反映1985年至1995年期间的《山东潍坊大虞赵疃村图》,这两张地图反映了现今奎文区赵疃社区七十余年的村貌变化,留下了几代人的记忆,记录了村历史文化发展和变迁,是一套十分珍贵的潍坊地方文献。春节期间,秦庚乐将自己为时一年绘制的两幅地图捐赠给了市图书馆。

“我制作这张地图,是想让更多后代,尤其是对村子没有印象的年轻人了解过去的历史。”秦庚乐说,希望这张地图能给研究或编纂村志、村史的专业人士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下一步村里的几位老人还准备做旧村立体图,成立村史馆,续写族谱。

新闻推荐

罕见!13岁男孩鼻腔里长牙 经过手术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市民当心鼻腔异位牙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13岁男孩鼻部长期不适,检查后发现鼻腔里长牙今年除夕,潍坊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耳鼻...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夜市新魅力2021-02-22 08:44
猜你喜欢:
评论:(六旬老人绘制儿时村庄地图 赵疃社区居民秦庚乐希望能为研究社区文化和历史提供资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