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外地商人扎根潍坊 爱上这里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4 09:14   https://www.yybnet.net/

由团市委、潍坊日报社、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共同发起的“把爱带回家”活动,聚焦在潍坊的外地人群体,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如今,春节的热闹渐渐远去,在潍外地人是怎样的状态?2月23日,记者前往潍坊商品城采访了多名老家是外地的商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李楠

南云涛来潍18年河北石家庄人

打算“五一”期间回趟老家

2月23日,在潍坊商品城,一家商铺的负责人南云涛正在为复工做准备。只见他将春节前销售火爆的春联、灯笼等装饰品回收到仓库,再将泳衣摆放到展厅。

41岁的南云涛老家河北石家庄,来潍坊已经18年了,一直在商品城卖“季节货”。所谓“季节货”,指的是上半年卖泳衣,下半年卖一些喜庆的年节饰品。南云涛说,他忙到农历腊月廿九才关门,商品城正月初十正式营业,这几天他都在进行货品更换、清理,预计店里正式开工要到元宵节前后了。

今年春节由于老家疫情严重,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南云涛度过了在潍坊的第一个春节,但心里难免牵挂亲人,每天都要打电话问候。幸运的是,石家庄在春节之前就已经解封了,这让他心里安稳了不少。第一次在潍坊过年,他们小家炒了几个菜,与亲人视频拜年问好,“云拜年”让这个春节别具意义。

南云涛表示,等货物陈列完毕,进入3月份后他便会前往义乌进新货,为天暖之后的泳装销售旺季做好准备。他也有今年“五一”期间回趟老家的想法,看望久别的父母兄弟。“希望到那个时候,天气暖了,疫情也被打败了,我们一家人可以安心团聚。”南云涛说。

张冬琴来潍16年浙江义乌人

从小就跟着父母经常来潍坊

来自浙江义乌的张冬琴今年35岁,在潍坊商品城经营一家布艺生活馆已经16个年头了。

2月23日,记者在张冬琴的店内看到,她正在对店面进行装修升级,融入更多时尚元素,让整个店看起来更加大气。张冬琴说,简单装修后,元宵节前后便可正式复工营业。

虽然来潍坊多年,但今年是张冬琴第一次在潍坊过年。为了热闹,张冬琴一家与同样在潍坊的外地朋友一家一起包水饺、喝酒吃菜。春节假期期间,张冬琴还约上朋友去公园游玩,虽然不能回老家,但也十分愉悦充实。

张冬琴说,她的父母年轻时便在潍坊批发针织用品,她从小就经常来潍坊,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第一个在潍坊过的春节对她来说十分有意义。对于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张冬琴准备约上好朋友一家一起吃汤圆、看花灯、看元宵晚会,感受一下潍坊元宵节的氛围。

何秉辉来潍13年浙江义乌人

接过父母班,当起“创二代”

今年42岁的何秉辉来潍坊已经13个年头,在潍坊商品城经营一家钟表行。

说起和潍坊的情缘,何秉辉感慨万千。何秉辉的父母上世纪八十年代便来到潍坊创业,最初在商品城的前身——人民路市场摆摊,后来便在商品城经营钟表、手表类。随着买卖越做越大,2008年,何秉辉来到潍坊“接班”,成为从外地来潍坊创业的地道“创二代”。

何秉辉与妻子吴苏美之前在老家浙江义乌都有不错的工作,吴苏美更是在银行做到了中层位置。来到潍坊后,一开始两人心中也有落差,慢慢地他们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如今从内心觉得已经离不开潍坊。

吴苏美说,她很喜欢潍坊的园林绿化,有时候散步在不经意的转角就是一个街心公园。与此同时,在潍坊生活压力小,生活幸福指数非常高。“我们两个孩子都在潍坊读书,我们对潍坊的教育也很认可,孩子在这能学到很多东西。”吴苏美说。

何秉辉说,目前他和妻子都有未来长期定居潍坊的打算,这个城市不仅给了他们事业,更给了他们家乡一样的温暖。

万红芬来潍近20年江苏宿迁人

在潍坊过年找到老家的感觉

今年41岁的万红芬老家江苏宿迁,在潍坊商品城经营一家珠宝店,来潍坊已经将近20年了。

正月初十商品城开业以来,万红芬打扫了卫生、盘点了货物,虽然不是销售旺季,但店内已经步入正常轨道。元宵节过后,万红芬计划去云南进货,为春暖花开后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来潍多年,万红芬今年是第一次在这里过年。相比较老家一大家子人,在潍坊的春节虽然不够热闹却也清净,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了。除了做了一大桌江苏当地菜庆祝,万红芬还带着家人去公园游玩,恰好春节期间潍坊温度适宜,让她找到了在江苏老家过年的感觉。

万红芬说,与潍坊这边正月初一吃水饺不同,他们老家要吃汤圆,元宵节一早也要吃。汤圆是家乡人非常喜爱的食物,家家户户几乎都会自己做。这个元宵节,万红芬也早早包好了汤圆,红糖做馅,相信家人都会爱吃。

新闻推荐

罕见!13岁男孩鼻腔里长牙 经过手术已无大碍,医生提醒市民当心鼻腔异位牙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13岁男孩鼻部长期不适,检查后发现鼻腔里长牙今年除夕,潍坊市人民医院寒亭院区耳鼻...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地商人扎根潍坊 爱上这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