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传承清明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8 14:46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张益阁通讯员彭菲李菲李雪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祭奠先人、缅怀英烈中,展现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继承,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发展。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凤凰街道各社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感与凝聚力,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测绘园社区画彩蛋知民俗迎清明

4月3日,测绘园社区在恒信·阳光新城物业服务中心开展了主题为“画彩蛋迎清明”亲子手绘活动。

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先向小朋友和家长们详细讲述了清明节这个富有特色的节日,旨在让小朋友们了解民俗,听完科普后,小朋友们对绘彩蛋更加感兴趣了,他们纷纷拿起画笔跃跃欲试。随着鸡蛋分发到每个小朋友们手中,本次活动也正式进入正题,小朋友在鸡蛋上认真地描绘着,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鸡蛋“穿上”了绚烂的外衣,看着手中绘好的彩蛋,大家脸上纷纷洋溢着喜悦之情。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清明节的传统文化习俗,丰富了传统节日的认知,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增进了亲子关系,更是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知恩、感恩的种子。

金山社区清明寄哀思网上表思念

4月1日,凤凰街道金山社区联合潍坊农商银行坊子支行召开座谈会,倡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活动。“清明寄哀思,网上表思念”,用科学、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此举一出,便获得居民广泛好评,通过网络缅怀英烈,不但低碳环保,还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金山社区还开展了“清明节亲子绘彩蛋”活动,让辖区居民亲身体验清明民间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一起编织网兜,手绘鸡蛋,施展各自的“十八般武艺”。

本次活动,不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以更文明科学的方式宣扬了“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理念。让居民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弘扬低碳环保的文明新风。

西白羊埠社区亲子共绘彩蛋传统民俗同体验

4月1日,西白羊埠社区联合九龙湾小区国泰物业,在小区内开展了“清明节亲子绘彩蛋”活动。

活动当天,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家长一起在鸡蛋上绘出自己心中的图画,美丽的图案上寄托了孩子们对于传统节日的美好祝愿。绘制彩蛋,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增强了家庭之间的协作力与凝聚力。

一系列清明活动的举办,不但让孩子们充分体验了传统民俗的乐趣,还从乐趣中培养、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新闻推荐

有奖征集金点子 留言评论有惊喜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明才)为了更好地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探寻推动开发区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从严抓实安全生产2021-04-08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清明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