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汽车发动机要定期“体检”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09 08: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不少车主给本报“一路同行”栏目打来电话称,他们在保养车辆时遇到更换发动机正时皮带或发动机凸轮轴磨损需要更换的情况,不知该如何处理。4月6日,对于市民的疑问,记者联系汽车方面的专家给予一些建议和意见。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凸轮轴和正时皮带

到底该换不该换

奎文区西虞天成小区的赵瑞斌有一辆别克君威,已经开了七年多,由于出现行驶无力、油耗增加、有异响等情况,到汽修厂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是发动机凸轮轴出现磨损变形,需要更换新的。“我是第一次听说凸轮轴磨损需要更换,当时很担心更换后对发动机影响较大。”赵瑞斌说,在咨询了专业维修人员后,他才放心更换了凸轮轴,之后确实感觉车“好开”多了。但是,赵瑞斌对此很不解,车辆出现这种情况与他平时保养不及时有关吗?他听说发动机大修之后会变得“大不如从前”,只有之前八成“状态”,不知真假。

不仅赵瑞斌,家住城区向阳路一宿舍小区的于女士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她的爱车出现异响且怠速不稳,经汽修厂检查后发现是正时皮带磨损严重,需要更换。“我当时是第一次听说正时皮带磨损,如果不更换车辆可能会出现‘顶气门’的情况,还好并不严重,更换后车辆就恢复了正常。”于女士说,后来听朋友说她的车辆发动机是正时皮带的,所以容易断裂,不少汽车发动机是正时链条的,基本上就不会出现断裂的风险。如果今后买车,她不知道应该选正时链条的还是选正时皮带的。

发动机大修之后

可能影响“状态”

对于赵瑞斌的爱车出现凸轮轴磨损变形的情况,奎文区德礼汽修店负责人刘德礼认为,确实可能是保养不及时造成的。此外,对于发动机大修后只有之前八成“状态”的说法,也是对的。因为发动机大修时要将各个零件拆下来,更换磨损的零件后重新组装。组装过程中对零件和工艺的要求极高,如果更换的零件不如原厂的质量好或维修师傅水平较差,那就很难保证发动机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之后发动机不仅在动力上变弱、可靠性降低,使用寿命也大大降低。

对于于女士爱车的问题,刘德礼表示,现在的确有不少汽车采用正时链条,终身免维护,但正时链条成本高、噪声大,而且链条是金属材质需要润滑,时间久了会有漏油的可能。正时皮带重量轻、噪声小,但容易老化,因此必须定期更换。总的来说,二者各有利弊。另外,正时皮带出现问题确实会引起“顶气门”,从而对整个发动机造成巨大影响,维修起来价格不菲。一些十多年的老车正时皮带断裂造成“顶气门”的情况后,有的车主不再维修,直接置换新车。

刘德礼提醒广大车主,汽车发动机就像人的身体,需要定期“体检”,在重要的养护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出现问题,付出的代价相当“惨痛”。

新闻推荐

工地防尘不规范 一律停工整改

近日,为进一步抑制扬尘污染和油烟污染,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奎文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和餐饮店油烟...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汽车发动机要定期“体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