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奎文经济开发区攻坚突破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杰)奎文经济开发区位于奎文区南部,是整个潍坊中心城区的“心脏”区域,也是奎文区下一步发展的潜力所在、空间所在、希望所在。今年以来,奎文区委深入调研、科学研判,提出“突破奎文经济开发区”发展战略,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奎文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吹响了举全区之力突破开发区发展的号角。

开发区作为主阵地,紧扣区委“南强、中优、北兴”战略布局,抢抓突破开发区发展“一个机遇”,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活力新区“一个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发展、产业强基、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四大战略”,突出打造国家应急安全、1532文化产业园、齐鲁创智园、动力智谷、医药物流、汽车产业、蓝湾智谷“七大园区”,着力开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城市更新、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机制改革、作风赋能、安全稳定“九项领跑行动”,推动开发区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打造开放发展活力区、动能转换示范区、生态宜居样板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现代化“一区四中心”和高品质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制大规划,确立生态新区发展框架。牢固树立大片区规划观念,结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进行多轮对接,对辖区土地的性质、规模、位置、现状、用途进行了详细摸排,全面理清辖区土地利用现状,科学优化调整了辖区产业发展、生活居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规划一批重点功能区,绘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文化南路片区,拟布局智能制造、智慧安防、文化创意、生活服务等产业业态,打造高新创智产业区和文创商住功能区;白浪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等产业,打造南苑生态科创区和新茂休闲居住区;潍州路片区,依托广潍、金宝两大集团,加快汽车服务产业带提升,做好景观打造,形成中心城区南大门靓丽形象。同时,积极向社会借智借力,通过对接万科、碧桂园、三友等一线开发企业,由其专业开发团队各自设计大片区开发方案,形成初步成果后进行集中研究,择优实施。

实施大投入,提升生态新区公建设施。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大力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全面提高城市功能品位,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着力推进路网建设,2021年计划动工机场南路、文化南路等8条主次干道和城市支路,同步完善雨污分流设施;加快推动3处变电站选址建设,保障辖区电力负荷;配合做好城南公交枢纽站临时场站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学校、幼儿园、商业综合体等服务设施选址建设,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品质新城。目前,机场路已开始评估,双羊街(虞河至坊子支线)已评估完毕,仉王街已完成拆迁,四平路(宝通街至机场支线)已开工建设;鸢飞路(金宝街至凤凰街)已形成概念性设计方案;金宝街道口已开工,力争6月底前完成。配套设施方面,公交枢纽站已选址,准备办理土地征收;公交临时场站已开展招投标,近期开工建设;金宝变电站已开始办理土地手续,预计明年开工。学校建设方面,南苑学校改扩建项目已启动原址旧楼拆除,扩建地块征地基本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已对接市教育局和滨海区优质教育资源,高标准建设南苑综合高中;市实验幼儿园正加快建设,九月建成投用。

开展大招商,集聚生态新区发展后劲。坚持“招商为要”,聚力突破“双招双引”。完善招引机制,在自有力量走出去招商的基础上,完善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专业招商的有效机制,组建职业经理人、基金管理人和金融投资人参与的招商顾问团队,确保招商方向精准对路、招商路径便捷高效。强化政策保障,重点围绕企业增收、增税、增资,新引进企业(园区)到位外资、单位投入产出、科研转化水平、人才吸纳能力和新增就业等方面,制定出台针对法人、高管、运营商和引荐人的奖补政策,打造招商“洼地效应”。明确招引方向,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百强企业,瞄准院士、长江学者、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聚焦现有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方向,开展精准对接,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群的龙头带动效应。坚持“大招商、招大商”,近期密集对接了上海均和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青岛国奥源生物科技、三晶照明、德邦物流、大龙网、三联家电、京东酒世界等近30家意向企业,目前已有5家以上达成落户意愿。

加快大发展,强化生态新区产业支撑。把重点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强化服务专员机制,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服务意识、攻坚意识,做好跟踪服务,突出打造“七大园区”,推动辖区产业体系向更高层次发展。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园。该产业园是2020年通过“以商招商”模式,引进应急安全产业领军企业谋划打造的,重点聚焦消防应急、智慧安防及可穿戴健康设备等行业板块,因产业定位鲜明、特色突出,得到省、市、区各级大力支持,入选年度省级“补短板强弱项”重大项目,引进了国家工程院范维澄院士担任首席顾问,建设国家级示范园区。目前,南区14个楼座主体封顶,年底前竣工交付,北区部分建至地上二层,年底前完成主体验收,2022年5月前竣工投产。1532文化产业园,依托大英烟旧址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文商旅综合发展的城市“会客厅”,现已入驻优质企业三十余家,荣获“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称号。下一步按照A级景区标准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提炼烟草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潮流文化内涵,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街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时尚社交“打卡地”。齐鲁创智园,2018年开园,已孵化和入驻企业338家,涵盖生物医药、职业教育培训、安全产业、新能源、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其中,科技型企业113家,行业百强企业6家。下一步发挥园区科研创新平台作用,构建集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育、新兴产业集聚及生态宜居的科技产业示范区。动力智谷产业园,浩泰数字化工厂项目为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抓服务、促工期,全速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实现了“8个月从拆迁到投产的新速度”。园区还通过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引进北京西鼎众合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新一代军工通信和信息安全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已建立院士工作站1处,引进高层次人才6名。下一步,推动入驻项目加快达产,发挥科技部成果转化基金和院士工作站作用,加快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业态,同时加快完善手续,推动西区、南区开工建设,打造信息智造集聚区。医药物流园,依托规模优势,继续引进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借助“互联网+”,加强供应链管理,力争三年内建成年配送规模200亿级的医药物流集散中心。汽车产业园,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和规模优势,继续引进高端品牌店,培育综合体验、智能化后市场服务、文化周边等新兴业态,打造人文景观与产业文化结合,融汽车服务、会展博览、休闲娱乐于一体的400亿级特色产业聚集区、引领区。蓝湾智谷,东区已入选2021年省重大储备类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主体完工。西区依托白浪河环境资源,打造集总部办公、人才公寓、高端酒店、商务会展等为一体,产城融合的数字经济总部基地。目前已启动一期建设,年内建成主体。

强化新机制,加快各项工作高效突破。实施“专班推进、专员服务、专题研究、专项突破”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绩效化”的“四专四化”工作法。成立公共设施、产业项目、“双招双引”三个工作专班,综合工作一块干,专项攻坚集中上,参照全区“三重”工作督查和“一月一晒绩”考核,将每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在大厅电子屏幕循环公示重点工作进度,同时每天晨会调度,每周总结晒绩,有效提升工作落实效能。通过细化绩效考评,强化考核奖惩和分配机制,真正体现“干和不干不一样”,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树立高效担当争先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开发区担当作为、团结协作、勇于攻坚、甘于奉献的“铁军”精神,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展现开发区干部过硬作风。

新闻推荐

大风雷雨登场出行防风防雨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不觉春已逝,转眼夏伊始。5月5日,立夏款款而来,当天潍坊市最高温上升至26℃,不少市民...

潍坊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社区居民的大当家2021-05-07 08:28
评论:(奎文经济开发区攻坚突破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