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建设宜居美丽新家园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5-0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聪聪

通讯员康洪蕴

一村一落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今年以来,寒亭区固堤街道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思路,强势出击,有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

如今,街道的村村落落都是“主战场”,力争把最美的风景定格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以前村里的路上经常可以看到随处丢弃的垃圾,现在不一样了,不管走到哪儿都是干干净净的,村子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住得也越来越舒服了。”固堤街道齐家沿村村民齐阳阳说道。

以组织引领为关键点,筑牢整治堡垒。街道健全完善包村工作机制,设置74名人居环境整治指导员,坚持一线指挥、实地检验成效,累计督促现场整改问题800余处。积极推进“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带头拆除自家乱搭乱建101余处、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余户,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

“百姓过去求‘温饱’,现在盼‘环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农村群众身边事,更是心头事。长期以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为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固堤街道党工委书记魏鹏程说道。

“村里搞环境卫生是好事,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固堤街道东横沟村老党员郑建春说。这位70多岁的老党员主动要求担任村里的保洁员,每天都骑着自己的三轮车不间断地穿梭在村里的道路上,不放过一个角落清理巡查,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表率。

以宣传引导为牵引点,掀起整治热潮。街道把思想引领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组织开展“党旗在一线”“一颗红心跟党走,环境整治争先锋”等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70余场次,涂刷宣传标语30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80余篇,切实调动了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蔡家栏子村村民张瑞年说:“现在我不仅主动把门前整理干净,还带头创建美丽庭院,去年还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心里可高兴了!”

以督查考核为动力点,倒逼责任落实。街道成立人居环境督导小组,形成每月“拉网式督查+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建立奖惩配套机制,累计对74村开展集中督导4轮,随机抽查21次,督促整改问题116处,倒逼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实见效。“通过落实奖惩,有效避免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形出现,现在各个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劲头都很大,都争着作表率。”固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明波说。

下一步,固堤街道将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添力,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新闻推荐

潍坊市科技馆假期接待观众1.5万余人次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窦圆娜)5月5日,记者从市科技馆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市科技馆共免费接待社会公众1.5万余...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宜居美丽新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